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地藏菩萨本愿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经文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称佛名号品第九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讲述于
美国三藩市佛教讲堂

称就是称念,称念佛的名号,名号就是佛的名字。以前我讲过,最初佛有一万个名字,每一尊佛都有一万个名字。以后因为一般人记不住那么多,就减去成了一千个名字。一千个名字,一般人也记不清楚,好像我这么没有记忆力的人一样,从第一个念到第一千个时,把第一个也忘了。所以,以后又减成一百个名字,每一尊佛有一百个名字,还是记不住,这么多的名字,太麻烦,所以,以后就简称十个名字。每一尊佛都有十个名字,这十个名字就是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现在是“称佛名号品第九”,地藏王菩萨要讲说,称念佛的名字有什么样的功德。

尔时地藏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我今为未来众生。演利益事。于生死中。得大利益。唯愿世尊。听我说之。佛告地藏菩萨。汝今欲兴慈悲。救拔一切罪苦六道众生。演不思议事。今正是时。唯当速说。吾即涅槃。使汝早毕是愿。吾亦无忧现在未来一切众生。地藏菩萨白佛言。世尊。过去无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号无边身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暂生恭敬。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何况塑画形像。供养赞叹。其人获福。无量无边。

“尔时”:当尔之时,在说完了第八品之后。“地藏菩萨摩诃萨”这个大菩萨“白佛言”:对佛说,“世尊”啊!“我今为未来众生”:为将来的众生,这你我现在都包括在内,没有超出这数目之外。你不要说,我不在这个数目里面,你我现在都在这数目里面。“演利益事”:我来演说利益的事情。“于生死中”:在众生生的时候,死的时候,“得大利益”:能得大的好处。“唯愿世尊,听我说之”:我请求世尊您听我说一说我这个愿力。

“佛告地藏菩萨”:佛告诉地藏菩萨,“汝今欲兴慈悲”:你现在想要发起你的慈悲心。“救拔一切罪苦六道众生”:要救拔这所有一切罪苦,造罪业受苦的天道、人道、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这六道众生。“演不思议事”:演说这种不可思议愿力的这种事情,“今正是时”:现在正是时候。“唯当速说”:你应当快点讲,“吾即涅槃”:我将要入涅槃了。所以《地藏经》是在《法华经》之后,《涅槃经》之前说的。“使汝早毕是愿”:我使令你早日圆满这种愿力。“吾亦无忧”:我现在也没有忧虑了。“现在未来一切众生”:现在和未来的一切众生,我都不担心他们了。

“地藏菩萨白佛言”:地藏菩萨对佛就说了。“世尊!过去无量阿僧祇劫”:过去有无量无数这么多的阿僧祇劫。阿僧祇劫是梵语,无量无数这么多的劫数。“有佛出世”:有一尊佛出世,“号无边身如来”:他的名字叫无边身如来。他的身是无边,尽虚空遍法界都是他的身。“若有男子女人”:假使在南阎浮提有男人和女人,“闻是佛名”:听见这尊佛的名字。“暂生恭敬”:暂时间生出一种恭敬心,“即得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就能超过去四十大劫这么多的生死重罪。“何况塑画形像,供养赞叹”:况且你又塑画佛的形像,来供养礼拜赞叹呢?“其人获福无量无边”:这个人得到的福报是无量无边的,数也数不过来的那么多。

现在讲一个公案,什么公案呢?佛住世的时候,有一个老年人想要出家修道。佛不在祇桓精舍,佛的弟子一看到这个老年人就讨厌,这么大年纪了,又老又穷,又邋遢,出什么家呢?这些证果阿罗汉一观察:这个老年人啊!一点善根都没有,在八万大劫以内没有一点善根,这不能出家的,因为出家一定要有善根。

莫道出家容易得,皆因屡世种菩提

生生世世种了很多善根才能出家;没有善根的人,想出家也出不成功。前一念想要出家,后一念就想:“不要!不要!出家太困难了,不好!不要出家!”自己就给自己打退堂鼓:“不要去了!不要去了!”阿罗汉看这个老人没有善根,不收他出家。

这个老人穷得也没有饭吃,也没有衣服穿,差不多九十岁、一百岁的样子,走路也很困难。想:“我这么大年纪了,想要出家,以为可以得到一点安乐,孰不知佛的弟子不收。”于是就哭起来,一边走一边哭,自己就打主意了。打什么主意呢?说我啊,自杀去好了!去跳恒河!离恒河不远,将要往恒河里跳的时候,释迦牟尼佛来了,说:“唉!老人,你干什么?你要往河里钻干什么?这么大年纪,还想游水吗?唉!你年纪太大了,手也很笨,脚也不灵活,不可以游了。”这老年人说:“不是!我呀!我要死啰!结束我的生命,不愿意活着了,活着没有意思。”释迦牟尼佛说:“哦!你为什么活着没有意思呢?你可以告诉我吗?”

这老年人说:“我本来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就想要出家,跟着释迦牟尼佛修道。今天我到那里请求出家,佛的弟子说我没有善根,不收我。我心想出家也不能出家,那我这个人活着有什么意思?觉得活着没有死了的好,所以,就想跳恒河,喝饱了恒河水,来生变个年轻的人,再去出家。佛的弟子既然都不喜欢老年人,看见我大概生得相貌也丑陋,没有人欢喜我。”释迦牟尼佛说:“哦!你要出家呀?那你不要跳河啦!我来收你做徒弟,你可以回来了。”这个老年人说:“你是谁呀?”释迦牟尼佛说:“我就是释迦牟尼佛啊!”“哦!你是释迦牟尼佛?你肯收我吗?”释迦牟尼佛说:“我看你哭得很可怜,收你做老徒弟吧!”就带他回去为他说法,一说法,这个老年人就证果了,证罗汉果。

在佛住世的时候,很多人证罗汉果的。佛看他的因缘,一讲佛法,他就证果了。所以一些弟子就想:“这老怪物,这么老了,没有善根,怎么他就证果了呢?”对佛法就生了怀疑,请问世尊说:“这个老年人根本不能出家的,你收他出家,结果他又证果了,奇怪到了极点,我对佛法生了怀疑。”释迦牟尼佛说:“你们这些阿罗汉,只知道八万大劫以内因因果果,善善恶恶的事情;八万大劫以外,你是看不见的。好像你在这房子,里面的事情,你看得见的;房子外面的事情,你就不知道了。因为这个老人,在八万大劫以外,他是一位在山上砍柴的樵夫,遇着一只老虎,这老虎要咬死他,他在那时候,就念了一声‘南无佛’。因为这一声‘南无佛’,现在成熟了,所以他出家证果了。”所以现在想要出家的人,不是很偶然的事,或者都曾念了很多南无佛,所以今生才可以出家,不然我也不收你。

又于过去。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号宝性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一弹指顷。发心归依。是人于无上道。永不退转。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波头摩胜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历于耳根。是人当得。千返生于。六欲天中。何况志心称念。

“又于过去”:在过去恒河沙数,这么多的劫。“有佛出世”:有一尊佛出世,“号宝性如来”:这一尊佛的名字叫宝性。宝,是宝贵;性,就是自性。言其自性非常宝贵。“若有男子女人”:或者有男子,或者有女人。“闻是佛名”:听见这一尊佛的名字。“一弹指顷”:一弹指是很快。“发心归依”:就像一弹指顷这么少的时间,发心归依这一尊佛。“是人于无上道永不退转”:这个人就会在无上菩提觉道,永不退转。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又于过去有一尊佛出世,“号波头摩胜如来”:知不知道波头摩胜是什么意思?波头摩,就是红莲花。胜就是胜过其他的莲花,胜过黄色的莲花、白色的莲花、青色的莲花。红色是颜色之中最胜的,所以叫波头摩胜如来。“若有男子女人”:假如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听见佛的名字。“历于耳根”:就是在耳朵里面听见佛的名字,所以你们现在都历于耳根了,波头摩胜如来这名字都历于你们的耳根了。“当得千返生于六欲天中”:能生到六欲天一千次。什么叫六欲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天魔就住在他化自在天。“何况志心称念”:光听佛的名字,一历耳根就可以有这么大的功德,何况你自己能志心称念佛的名字,这功德是更大了。

以前有一个人到达波罗提木叉寺,见到庵摩罗树,上面开了黄金色的花,他就采了一朵花。采了一朵花,走到释迦牟尼佛的像前,看释迦牟尼佛的像这么微妙,这么圆满。于是乎他就把这朵花拿来供养在释迦牟尼像前。然后他就去问一个老人说:“我以这朵花来供养释迦牟尼佛,我这有多少功德呢?”这个老人说:“啊!这个我不知道。你得要去问出家人。”他就去问出家人,说我以这个庵摩罗花来供佛,这个功德究竟有多大?这个出家人说:“哦!这个我不知道,你得要去问那个修禅定证果的阿罗汉,他才能告诉你。”

他又去找那个证果的阿罗汉说:“我以这朵花来供佛,这功德有多大?你可以告诉我吗?”这个阿罗汉说:“等我为你观察一下。”他一观察啊!“这一个功德,在八万大劫以内,所享的福报,是没有法子穷尽的,没有法子能查得清楚的。若是八万大劫以外呢?这个我也不知道,你得去问佛。”他就去问佛,佛说:“这个功德是尽虚空遍法界,没有穷尽的那么多。”这一个人他以一朵花供佛,就获福如是。所以一历耳根,我们一听到佛的名字,也就能千返生于六欲天,因此这个功德是不可思议的。

又于过去。不可说不可说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号师子吼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一念归依。是人得遇。无量诸佛。摩顶授记。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拘留孙佛。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志心瞻礼。或复赞叹。是人于贤劫千佛会中。为大梵王。得授上记。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毗婆尸。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永不堕恶道。常生人天。受胜妙乐。又于过去。无量无数。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号宝胜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毕竟不堕恶道。常在天上。受胜妙乐。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宝相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生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罗汉果。又于过去。无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号袈裟幢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者。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

“又于过去”:现在所说这些佛的名字都是过去的。“不可说不可说”:就是说不出来,说不出来这么多的“阿僧祇劫”。阿僧祇,就是无量数。“有佛出世”:这时候有一尊佛出世,叫什么呢?“号师子吼如来”:他的名字叫师子吼如来,言其佛说法有如师子吼一样。“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一念归依”:在一念之中能归依信受。“是人得遇无量诸佛”:这个人可以遇着无量诸佛,“摩顶授记”:为这个人摩顶授记。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拘留孙佛”:知不知道什么叫拘留孙佛?这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叫所应断。又有一个翻译法,叫庄藏,这就是拘留孙佛的意思。“若有男子女人”:假使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听见这尊佛的名字。“志心瞻礼”:就是专心致志,瞻仰礼拜佛。“或复赞叹”:或者用偈颂来赞叹这尊佛。“是人于贤劫千佛会中”:这个人在贤劫千佛会里边,“为大梵王”:常常作大梵天王。“得授上记”:能得授上面大梵天王这个记。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又在过去有一位佛出世,“号毗婆尸”:他的名字号毗婆尸,我知道这也没有人知道毗婆尸的意思,现在我告诉你们,你们要记得,因为你要是不记得,这是很难找得到的,佛学辞典也很少记载。毗婆是胜,尸翻译成观,毗婆尸是胜观的意思。这个又叫种种观。“若有男子女人”:假设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听见这尊佛的名字,“永不堕恶道”:永远不堕落到地狱、饿鬼、畜生。

我们现在听讲《地藏经》,也听见毗婆尸佛的名字了,我们也永远不会堕恶道。但是你可要永远不做恶事才可以,要是听过这佛的名字之后,还一样做恶事,那还是一样堕恶道,为什么呢?你没有能改恶向善,没有能改过自新。所以,不是说我听见佛的名字了,我不会堕落三恶道了,就去杀人放火、偷,什么都做了,因为我不会堕落三恶道了,不要这样想,这样想是最愚痴的。你虽然听见佛的名字,可是还是做恶事,那还是一样堕落三恶道。这是说你听见佛的名字之后,不再做恶事,这才能不堕落三恶道。“常生人天”:常常生到人间和天上去,“受胜妙乐”:在人间和天上都受胜妙乐。

“又于过去,无量无数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号宝胜如来”:又在过去无量无数恒河沙那么多的大劫,有一位佛出世,他的名字叫宝胜如来。宝,梵语叫啰达南。胜,就是毗婆。“若有男子女人”:假设要是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听见这尊佛的名字。“毕竟不堕恶道”:究竟也不堕到恶道。“常在天上,受胜妙乐”:常在天上,受最殊胜的妙乐。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有一尊佛出世了,“号宝相如来”:他的名字叫宝相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生恭敬心”:他能生一种恭敬心。“是人不久得阿罗汉果”:这个人没有好久就会证得阿罗汉果。

“又于过去无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号袈裟幢如来”:这尊佛的名字叫袈裟幢,就是用袈裟作的一个幢的样子。“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听见这尊佛的名字,“超一百大劫生死之罪”:能超过去一百个大劫生死的重罪。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号大通山王如来。若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者。是人得遇。恒河沙佛。广为说法。必成菩提。又于过去。有净月佛。山王佛。智胜佛。净名王佛。智成就佛。无上佛。妙声佛。满月佛。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说佛。世尊。现在未来。一切众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号。功德无量。何况多名。是众生等。生时死时。自得大利。终不堕恶道。若有临命终人。家中眷属。乃至一人。为是病人。高声念一佛名。是命终人。除五无间罪。余业报等。悉得消灭。是五无间罪。虽至极重。动经亿劫。了不得出。承斯临命终时。他人为其称念佛名。于是罪中。亦渐消灭。何况众生。自称自念。获福无量。灭无量罪。

“又于过去有佛出世”:有一尊佛出世了,“号大通山王如来”:他的名字叫大通山王如来。“若有男子女人”:假设要是有男子女人,“闻是佛名者”:听见这一尊佛的名字。“是人得遇恒河沙佛广为说法”:这个人能遇着恒河沙数这么多的佛,广为他说一切种种的法相,“必成菩提”:将来一定成就无上菩提的觉果。

“又于过去有净月佛”:这尊佛的名字叫净月佛。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山王佛”,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智胜佛”,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净名王佛”,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智成就佛”,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无上佛”,还有一尊佛的名字叫“妙声佛”,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满月佛”,又有一尊佛的名字叫“月面佛”。“有如是等不可说佛”:像上面所提出来的,单单是几尊佛的名字,其实有不可说不可说那么多的佛。

“世尊!现在未来一切众生”:现在的众生和未来的众生,所有一切的众生。“若天若人”:或者天上的人,或者人间的人。“若男若女”:或者是男人,或者是女人。“但念得一佛名号”:不要说念全部佛的名字,就只念一尊佛的名号。“功德无量”:这所得的功德,已是无量无边。“何况多名”:何况能念很多尊佛的名字呢?“是众生等”:这一类的众生等,“生时死时”:或者生的时候,或者死的时候。“自得大利”:自己一定得到最大的利益。“终不堕恶道”:究竟也不堕落到三恶道里头去,不堕地狱,不堕饿鬼,不堕畜生。

“若有临命终人”:若有将要死的人,这时“家中眷属”:他家里面的眷属,“乃至一人”:乃至于仅仅只有一个人。“为是病人”:替这个病人,“高声念一佛名”:很大声的为他念一声佛的名字。“是命终人”:这个临命终的人,“除五无间罪”:他在生所造的五无间罪,就可以除灭,这五无间罪是最重的。“余业报等”:其余的罪业报等,“悉得消灭”:都可以消灭。

“是五无间罪”:这五种无间的罪,“虽至极重”:虽然说是很重很重的。“动经亿劫”:这一动就经过很长久无量这么多亿的劫,“了不得出”:总也出不了地狱。“承斯临命终时”:得承仗临命终的时候,“他人为其称念佛名”:其他的人为他称扬诵念佛的名字。“于是罪中”:在他这个罪里面,“亦渐消灭”:他所有的罪也都渐渐的消灭了。“何况众生自称自念”:何况众生自己称念佛的名字,自己念诵佛的名字。“获福无量”:就能得无量无边那么多的福报,“灭无量罪”:无量无边的罪业也都可以消灭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经文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