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B3.回施众生

回玆胜善洽群生        速证菩提常乐果

回玆胜善洽群生:这一句就是回向。把所撰写《华严经疏钞》的功德,都回向给所有法界十方的众生。胜善,注解《华严经》的功德是胜善,是殊胜而最好的。洽,是周遍,把这种功德都给所有的众生,这叫洽群生。

古来的人,有的发心读诵《华严经》,有的发心书写《华严经》,有的发心供养《华严经》,有的又受持《华严经》。虽然《华严经》这部大经,有八十一卷,十万 偈颂,但是古时候有人发心用自己身上的血,一个字一个字来写《华严经》。为什么呢?这就表示报答佛恩;因为佛对于我们众生太慈悲了,所以有的人发心用自己 的血写经报答佛恩。

现在纽约的寿冶法师,他在五台山时,就发心用血来写一部《华严经》,所以他自称为华严行者。什么叫华严行者呢?就是依照《华严经》的方法来修行。这一位法 师呢?他原来不识字的,以后就跟着法师学读四书,他一点一点学,现在不单会读诵、讲解,而且还会书写了。虽然写字的功夫还不够,但是偶尔还有字写得不错, 写得很好的。他能用自己的血,来写《华严经》,这都是不可思议的境界,也可以说这位寿冶法师一定是与《华严经》有大因缘。

回玆,回是回向,玆是这个。什么呢?就是他撰写这一部《华严经疏钞》所有的功德,清凉国师自己不要,他不说:“喔,这是我作《华严经疏钞》的功德,这功德 我都要把它带到我的袋里头留着。”他不这样子,他要回向给所有的众生,把这种胜善的功德,普遍来周济,布施给法界的众生,令法界所有的众生──

速证菩提常乐果:快快地就证得圆满的大觉,常乐我净,这种涅槃四德的妙果,这种常常快乐的觉果。

所以你看菩萨发心,他绝对不是为自己,他就注解一部经典,也都要把功德回向给法界众生,一点自私心也没有。他不说:“哦,这部经是我注的,这功德我都 要。”不是的,他将所有的功德回向给法界众生。这个众生,就是现在你我都有份,清凉国师把注经的功德,都布施给我们现在的众生,所以我们都应该感谢清凉国 师这一种的慈悲。我们能得到、看到这一部《华严经疏钞》,能依照这种注解来修行,来学佛法,我们都应该向清凉国师多叩几个头。

当你还没有明白佛法的时候,听到这种道理,感觉很平常似的,也不认识它是不可思议的境界,最妙的一种法门。等你要是明白了这种法之后,你就知道清凉国师对 我们一切众生,这一种的慈悲,这一种的爱护,真是无微不至;连最微细的地方,他都为我们想到。所以我们现在才能听见这种妙法,如果没有大善根,你根本就没 有法子听到这一种法。不论你是哪一种人,或者修行,或者不修行,或者发菩提心,或者没有发菩提心,能听见这一种法的人,真是──沙里澄金──来沙里头找金 子。

就好像金子,没有见过金子的人,你就见到金子,也不知道它是贵重的东西,因为你不懂。例如乡下人没见过钻石,要是见到了钻石,他说:“欸,这和普通的玻璃 是一样的嘛,怎么卖那么多钱呢?”为什么他这么样讲呢?就因为他不认识。而我们现在对于这部《华严经》,也有类似的情形,不懂法的人就觉得:“听法就是这 么样子嘛!”要是明白这种法的人,就知道这是最高无上了,没有比这个甚深微妙的法再好的了。

所以清凉国师在没有写这部《华严经疏钞》之前,他就求华严海会佛菩萨来加被他,给他灵瑞的预兆。他在佛前拜佛,恳切至诚地求;有一天,他就作了一个梦。这个梦怎么样呢?他梦见一尊金色的佛像,喔!这佛像放大光明,普照法界。

在这个时候,他就用两手捧着这光,然后将其吞了。就好像某人说他也吃过光,但这个光和那个光不一样。还有摩诃迦叶尊者也叫“饮光氏”。我那时候讲这饮光 氏,这个人说他也饮过光,那么他饮这个光是怎么饮的?那是不知道了。而这位清凉国师不是饮光,他是吞光,把这光都吞到他的肚里去了。所以,以后他开始写这 部《华严经疏钞》,落笔不停,也不改、也不停,就这么往下写。为什么这样?因为开大智慧了。他所写的,都是诸佛菩萨来加被他,教他这么写的。

这疏钞前面有悬谈,《华严经疏钞》的悬谈就有八大本;你看!就连我们现在所讲的都在里面。你们各位要是想详细听一听,尽单讲悬谈也可以,但是讲一年也讲不 完,它比《妙法莲华经》还要多。那么要是觉得可以自己看,不愿意听呢,可以快一点,就早点讲经文也可以。你们大家想一想,愿意怎么讲,我们就怎么样讲。不 过这个悬谈,讲得真妙,妙不可言的。

你们想一想,清凉国师一开始写这疏钞的时候,就有这么个境界,这叫光明遍照之相──这就是《华严经》光明遍照法界的意思和预兆。

以后,当《华严疏钞》将要写完的时候,他又得一个境界,又是作一个梦。梦到什么呢?梦见他自己变成一条龙,在五台山上,龙头枕在南台,龙尾缠在北台上。一 会儿他又变了千百万亿这么多条龙,飞到天上,向四方而去,然后就没有了。他醒了之后,知道这是表示《华严疏钞》要流通到尽虚空遍法界去了。要是开五眼的 人,就可以看见尽虚空、遍法界都有《华严经》,也都有清凉国师所写的《华严经疏钞》。开眼的人要是愿意看,随时入定都可以看见。

《华严经》是佛在定中说的,以定心说定法,度定心的菩萨;所以尽虚空、遍法界都有这部《华严经》。各位要是不信,那我也没有法子叫你们信;你要是想研究, 慢慢就会信了。这种境界,的确是不可思议的。等讲到经的正文时,那种境界根本没有法子明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如果按照普通不明白佛法道理的人,是想不通 的。所以就要把这个道理讲浅一点,或者按照你所知道的,来告诉你,你就可以一点一点地明白了。

谈到讲这部《大方广佛华严经》,现在(一九七一年)在这整个世界上,可以说是没有第二处,就我们这儿有这个法会。我在这个国家讲《妙法莲华经》,讲了一年 零一个月,而这一部《华严经》最快也要讲五年。在这五年的期间,你们年轻的都会老了;老的人呢?或者就会死的;死了,或者又会托生再来听经。所以这五年的 期间会有很大的变化,有很大的不同──以前不信的,现在听了,也会信;以前就相信的,听了之后,就会去修行了。现在这“华严法会”在美国是个新开始,所以 你们这一班人都要做这个世界上最诚心的学佛者,把握这难得的机会。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