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C3.著述所为

俾令法眼常无缺        尽众生界如普贤

这一段偈颂有十六句,在前边的八句,是皈依十方无尽无尽常住三宝。后边接下六句,是请求十方常住三宝的大威德来加被而护念,开他的智慧,令他所说的法,所撰写的疏钞,每一句都合乎佛的意思,所谓“上合佛心,下契众机”。最后两句是回施给法界众生,把著述《华严经》的功德,都回向给法界众生。

俾令法眼常无缺:俾令,就是使令。法眼,在这里是指这部《大方广佛华严经》。常无缺,常常地不会断缺的。使令这种法常常存在,不会没有的,不会断缺的,所以说“俾令法眼常无缺”。

尽众生界如普贤:普贤菩萨在《华严经》里,是当机者──请法之主;普贤菩萨他这种境界,是没有法子可以知道的,所以称为“大行普贤菩萨”。每一个众生心里,都有普贤菩萨;而每一个众生的身心,也都在普贤菩萨的心里。所以清凉国师说“尽众生界如普贤”,所有一切众生,都变成普贤菩萨的化身,都能行普贤菩萨的大行力。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