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D2.显无碍之相

故得十身历然而相作,六位不乱以更收;广大即入于无间,尘毛包纳而无外。炳然齐现,犹彼芥瓶;具足同时,方之海滴。一多无碍,等虚空之千灯;隐显俱成,似秋空之片月。重重交映,若帝网之垂珠;念念圆融,类夕梦之经世。法门重叠,若云起长空;万行芬披,比华开锦上。

故得十身历然而相作:故得,这是接着上边“事得理融,则千差涉入而无碍”那儿来,所以得到十身历然而相作。

十身,这有两种的讲法:

第一种讲法是:(一)菩提身、(二)愿身、(三)化身、(四)住持身、(五)相好庄严身、(六)势力身、(七)如意身、(八)福德身、(九)智身、(十)法身。

第二种讲法是:(一)众生身、(二)国土身、(三)业报身、(四)声闻身、(五)缘觉身、(六)菩萨身、(七)如来身、(八)智身、(九)法身、(十)虚空身。

这十种身,是同时具足而互相相应的,所以叫“同时具足相应门”。

(一)众生身。众生是众缘和合而生的;每一类众生都有它的身体,这是众生身。菩萨“观机逗教,因人说法”,观看着机缘,来教化众生;因什么人就说什么法,所以现众生身而为众生说法。

(二)国土身。我们所住的国土,都是菩萨所化现的;菩萨化现一个国土身,来利益众生、教化众生,令一切众生在这个国土身上发菩提心。

(三)业报身。众生有众生的业报,菩萨也现出这么一个业报身,来教化众生。

(四)声闻身。声闻就是现比丘相。

(五)缘觉身。又叫“独觉身”,菩萨就现这个身来教化众生。我们现在谁发声闻的心,谁就是声闻;谁发缘觉的心,谁就是缘觉。

(六)菩萨身。你要是发菩萨心,你就是菩萨。你这个菩萨,或者就是那个菩萨所化的化身;菩萨现一种菩萨身,菩萨身就是利益众生,把自己忘了。

(七)如来身。就是现佛身。

(八)智身。就是现出有智慧人的身体。

(九)法身。

(十)虚空身。

这十身可以同时都化现出来,而本来的身不变,所以说“十身历然”。历,就是明明白白的,在这儿显现出来。而相作,现出众生身的相、国土身的相、业报身的相、声闻身的相、缘觉身的相;互相现这个相,而作佛事,彼此不相障碍。不是像我们人,就这么一个身体,到了纽约,在三藩市就没有了这个身体;到檀香山去,纽约又没有这个身了。这不是这样,它同时能现出来这十种身,而互不相妨碍;这叫“同时具足相应门”,同时能现出这十种的身。

六位不乱以更收:六位是什么呢?就是十信、十住、十回向、十地,这是四个位;再加上等觉、妙觉,就是六个位。这六位是有条不紊的,一点都不乱。以更收,这就是同时在一个时候,具足这十身,圆满这六个位,而不会错乱。

广大即入于无间:广大是大,无间是最小了,但是这广大,能到无间这么小的地方去,而这个大还不会小,妙就在这个地方;并且这个广大的境界,到最小的这个地方,这个最小的地方也不会大,这叫什么呢?这叫“广狭无碍自在门”,广不碍狭,狭不碍广。你在这个无间的地方,就可以见到这广大的境界;而这广大的境界,又是在这个无间里边。

尘毛包纳而无外:尘,是微尘;毛,是一根毫毛。微尘和毫毛那么小的东西,能把这个广大包下,包到里边而无外,不会包不下的。这也就是《楞严经》上所说的:

于一毫端,现宝王刹;
坐微尘里,转大法轮。

“于一毫端,现宝王刹”,在这一根毫毛的梢上,现出来诸佛国土;一切众生都在这国土里边,“坐微尘里,转大法轮”,坐到一粒微尘里边来讲经说法;虽然有无量的众生来听法,却全都在这一粒微尘里边。所以这种境界,就是“广狭无碍自在门”──广不碍狭,狭不碍广;小中现大,大中现小──这种的境界,不是凡夫所可想像的。

炳然齐现,犹彼芥瓶:炳然,是很清楚的样子。好像芥子装到一个玻璃瓶里,芥子虽然很小的,但却看得清清楚楚,一齐现出来。这是一多无碍──多不碍一,一不碍多。

具足同时,方之海滴:那么这“一”也有“多”的成份,“多”也有“一”的成份;好像海里边的一滴水,具足这海的味道,《华严经》也是这样子。

一多无碍,等虚空之千灯:灯光互不障碍,在虚空里头,有一千盏灯,每盏灯现出自己的光来,彼此没有障碍。这一个灯也不会说,你这个光太大了,障碍我的光;那一个灯也不会说,我的光太小了,被你的光给照没有了。你也不障碍我的光,我也不障碍你的光,互相都不障碍,这叫和光。在虚空里头有一千盏灯,一盏灯也是有光,一千盏灯也是有光,这就是一多无碍,互相不障碍。《华严经》的道理也是这样子,是无量无边,但都是很清楚的。

隐显俱成,似秋空之片月:好像秋天时,空中的月光,或者有隐的时候,或者有显的时候,有的时候就月盈,有的时候就月亏;但是这个“隐”、“显”都是俱成,“隐”帮助“显”,“显”帮助“隐”。那么月到盈的时候──盈,就是满──满后就亏了,亏了又满。《华严经》也有这种道理,所以说“似秋空之片月”,好像秋天空中的月一样。

重重交映,若帝网之垂珠:重重,这是左一层、右一层,很多层,重重无尽。交映,是互相交映;就是你的光照我,我的光照你,这叫重重交映,互相来显它的光明。好像帝释天和大梵天前的网罗幢一样,这个网罗幢是圆形的,旁边都有一些孔──就好像打鱼的网,一个孔接着一个孔的,在每一个孔里边,镶一粒宝珠,而每一粒宝珠都会放光。

所以这么多重重无尽的孔,就有重重无尽这么多的宝珠,在这个网罗幢上镶着,珠光互相交映,所以说“若帝网之垂珠”,网罗幢那个珠,互相映照。

念念圆融,类夕梦之经世:这一部经是圆融无碍的,就好像晚间作了一个梦,在这个梦里边,觉得过了很久很久的时间──在梦里又做皇帝、又做官、又发财,作种种的梦──在一个晚间所作的梦,就有一生那么长的时间;这《华严经》也就有这种不可思议的道理,所以才又说法门重叠。

法门重叠,若云起长空:《华严经》的法门是重重无尽,无尽又重重,所以叫重叠。就好像云彩在虚空里,这么左一层、右一层的,云起长空,这一块云过去了,那一块云又来了,《华严经》的道理也是这样子。

万行芬披,比华开锦上:万行,就是六度万行;芬披,就好像这花上再绣上花,锦上添花。锦,是锦绣,本来这花就好了,再加上多一点花。可是这个花,也是重重无尽的,所以比喻为锦上添花。在中国有这么一句话,说:

锦上添花千个有,雪中送炭半个无。

“锦上添花千个有”,就是好像做了总统了,又有人给送这个礼物,又有人给送那个礼物。总统夫人想要一串钻石项链,即刻就有,不知有几百人送,这个也送,那个也送。本来她就要一串,结果几百串都收到了;但是她不会对人讲:“我已经有一串了,我不要你这串。”这就叫锦上添花。

“雪中送炭半个无”,在雪里那个人冷得不得了,他贫寒到连个房子也没有;没有房子住,他住到什么地方呢?住到雪地里边──可是就没有人给送一盆炭火去,使他温暖一下。

锦上添花本来是这个世间的潮流,这种时代,人都趋炎附势──趋炎,就是有热的地方,他来了,跑到这个热的地方;附势,有势力了,他也去依附去了──那么,用这个来比喻《华严经》的道理,就等于锦上添花一样,好上加好。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