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二)禅宗初期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三十五世牛头法持禅师  

三十五世牛头法持禅师

师,润州江宁人,姓张氏。幼出家,年三十游黄梅,依忍大师座下,闻法心开。复值方禅师,为之印可。及黄梅垂灭,谓弟子玄赜曰:“后传吾法者,可有十人,金陵法持是其一也。”唐长安二年,终于金陵延祚寺无常院,遗诫露骸松下,饲诸鸟兽。迎出日,空中有神幡西来,绕山数匝,所居故院竹园,林木变白,七日而止。寿六十八腊。

赞曰

黄梅闻法 牛头受记 杰出威师 绵远相继
露骸松下 含生等利 慧日长明 辉天耀地

或说偈曰

江宁张氏育奇才 年幼出家畅所怀
黄梅闻法传心印 青松舍肉施骨骸
空中神幡来西域 竹园乔木向东白
大圣化物无方隅 千秋后世莫徘徊

白话解

这是牛头山三十五世的法持禅师。

师,润州江宁人,姓张氏:这位禅师,是润州江宁人(江宁就是南京),俗家姓张。幼出家,年三十游黄梅,依忍大师座下,闻法心开:他年轻的时候就出家了。三十岁那年,到湖北黄梅县去亲近弘忍大师(五祖),他天天在忍大师座下听法,然后就开悟了。复值方禅师为之印可:后来又遇到慧方禅师,来印证他是开悟了。

及黄梅垂灭,谓弟子玄赜曰:后传吾法者,可有十人,金陵法持,是其一也:等到五祖大师将要圆寂的时候,对他的徒弟玄赜说:“以后传我这个法的,能有十个人。金陵这个法持,他是其中的一个。”

唐长安二年,终于金陵延祚寺无常院:唐朝这个则天皇帝(武后)长安二年,他在金陵延祚寺那个无常院圆寂了。遗诫露骸松下,饲诸鸟兽:遗言告诉他的徒弟,把他的尸体放在松树下,给雀鸟和野兽吃。

迎出日,空中有神幡西来,绕山数匝:等到把他的尸首从房里请出的时候,空中那个云里面,就有幢幡宝盖从西边来,好像有天人在那儿举着幡似的,在他所住的那个地方,向右绕很多次。所居故院竹园,林木变白,七日而止:在他所住的那个无常院,那个竹子和树林子,所有的林木都变白色,白了七天。寿六十八腊:寿命六十八岁。

赞曰

这是赞叹这位法持禅师。

黄梅闻法,牛头受记:他在黄梅五祖大师那儿听了法,在牛头山那儿就给他授记,说他是传法的一份子。

杰出威师,绵远相继:他是一个杰出的人才,是很有威仪的,在佛教里也很尊严的,很有地位的;他绍隆佛种、绍隆三宝,那么相继不断传留佛法。

露骸松下,含生等利:他吩咐把他的尸首放在松树下面,对鸟兽一切平等,这样子来供养这些鸟兽。

慧日长明,辉天耀地:他好像是一个智慧之日,常常是光明的;照耀天地都光辉了,荣耀这个天地,天地都特别庄严了。

说偈曰

这是没有事情找事情来干一干,多此一举;虽然是多余的,也是一个心得,不是在什么书上抄的。那么就说一说:

江宁张氏育奇才:南京(江宁)这个姓张的家里生了一个小孩子,很奇怪的。可不是用屁股来认字的!我今天听见某某说:“有报纸说,北京有个女孩子用屁股认字。”这真是笑话!屁股会认字,那头不会认字?那个字去闻臭味去?“奇才”,就是又聪明,记忆力又好;还守规矩,不调皮。所以这个奇才,就与众不同。为什么?

年幼出家畅所怀:他很小的时候,就自己发心出家了,童真入道。童真入道,就是没有结婚,男的也没有女朋友,女的也没有男朋友。那么这个当然是男的,不是个女的;他没有女朋友就出家了。“畅所怀”,就是把他所愿意做的事情畅开来了,随心满愿了。不是本来想要出家,想不到就结婚了;结婚了又黏住了,就想要出家也出不了,办不到了──这就没有畅所怀。那么现在他畅所怀了。

黄梅闻法传心印:那么出家了,在五祖弘忍大师那里听见真正的佛法。五祖大师是传心印的,他在那儿听法,也就得到了这个以心印心的心印法门了;所谓“正法眼藏,教外别传,以心印心,不立文字”。这正法眼藏,传佛心印,就是心印法;彼此大家心里都明白了,以心印心,用这个印印到心里去了,就是大家都明白这个法了。

青松舍肉施骨骸:这个字句都是对联。你看“黄梅”对“青松”,多好!很漂亮的。“闻法”对“舍肉”,闻法是从外边闻来的,舍肉是从里面舍出去的。“传心印”对“施骨骸”,这骨骸都不要了,都施给众生了。你看,这是不是破一切执着?所以以后这个身体都布施给世界了,布施给众生了。

因此各位都记住:这一生我什么都不要;等我圆寂之后,我不需要施给鸟兽喂它们,它们在那儿,也不知道是不是发菩提心。那么把尸首烧了,将这个骨灰洒到虚空,尽虚空遍法界,这风一吹,呼呼呼到所有的地方去了,到每一个地方有一粒微尘、有一粒骨灰到的地方,我就度那个地方的众生都成佛!就这么办,你们记得啊!我也不要纪念堂,我也不要肉身──肉身,将来或者老鼠没有东西,给老鼠吃了。我是要大公无私的,至中不偏的;不要布施单单给一只老鼠,要布施给所有的众生。你看好不好?所以我也不要松树下来露骨,来给雀鸟和野兽吃。

空中神幡来西域:空中这神幡从西方来,这就证明菩萨来接他。

竹园乔木向东白:你看这都是对子,“来西域”、“向东白”,这都是相对的!这乔木都像叩头似的,向东给这位法持禅师叩头。

大圣化物无方隅:那个大的圣人教化众生啊,没有一定的方法,没有种族的,没有说:“你是中国人,我不教化你;你是美国人,我讨厌你!”没有这个;没有种族的观念,没有人我的思想,一切都平等的。“哦,你是高丽人,我离你远一点!”不是这样子的。所以大圣才是教化无方的,没有一定的执着。

千秋后世莫徘徊:拿法持禅师来讲,我们是后人。千秋后世我们这些后辈,一见我们老前辈这么样修行,有这么样的成就,我们不要再站那个地方等着了。说往这一条路走,“出家、结婚,怎么样好呢?”想这样子,又想那样子,这叫徘徊不定。一双脚踩着两只船,又要上江北,又要去江南;你说,到什么地方去好?不要这样!那就哪个地方也不能去,江北也到不了,江南也不能去。所以这是自误呀!

“徘徊”,就是站在那个地方,不知道走那条路好了;向这边走又不行,向那边走还不对,这就叫徘徊了,没有主意。说是为修行,用用功吧,又想:“睡觉不错。”想要打打坐:“哦,睡觉还不够睡,都睡觉去好了!”到那儿睡觉,又后悔:“哎,我应该打打坐!”结果,也没有睡好觉,也没有打好坐,这叫做徘徊。这一个浅的例子是这样子;深的,那你们自己想去了啦!人就是这样的,这就是没有主宰。

── 宣化上人.一九八一年二月二十日讲解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BTTS/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