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一)西天历代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十六祖罗睺罗多尊者  

十六祖罗睺罗多尊者

尊者,迦毗罗国人,父名梵摩净德。家有园树,生耳如菌,味甚美。唯净德与次子罗睺罗多得取而食,随取随长。因十五祖至其家,曰:“汝年八十一,此树不生耳。”净德闻,弥加叹服。且曰:“弟子衰老,不能事师,愿舍次子,随师出家。”祖曰:“昔如来记此子,当第二五百年,为大教主。今之相遇,盖符宿因。”即与剃度,执侍,后付以大法。得法已,行化至室罗筏城,转付与僧伽难提,即安座归寂。

赞曰

宿因既符 玄机默契 树大法幢 弥天匝地
二千年来 斯宗绵继 堪笑儿孙 擎叉断臂

或说偈曰 ◎宣公上人作

净德道种产奇才 园囿异树长耳苔
尊者采摘复生菌 如来授记二五百
宿因既符玄机契 现果克证妙轮开
续佛心灯光无尽 万劫千秋永缅怀

白话解

尊者,迦毗罗国人,父名梵摩净德:打从释迦牟尼佛一代一代传下来,这是第十六代的祖师──罗睺罗多尊者。这位尊者是迦毗罗国的人,父亲的名字叫梵摩净德。

家有园树,生耳如菌,味甚美:他家里有一个花园子,花园里有一棵树,这树上常常生一种木耳,像蘑菇那种菌,味道很甘美的。可是旁人不能摘这种的菌,唯净德与次子罗睺罗多得取而食,随取随长:只有梵摩净德和他的次子罗睺罗多两位,才能摘来吃。他们两个人随摘这个菌下来,就又长出来。在这个情形之下,这棵树变成一棵宝树了。

因十五祖至其家,曰:汝年八十一,此树不生耳。有一天,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就到他家里来了。十五祖说:“等到你八十一岁的时候,这棵树就不生木耳了。”

净德闻,弥加叹服且曰:弟子衰老,不能事师,愿舍次子,随师出家。那么净德听见十五祖这样对他说,就很佩服。究竟他为什么佩服?这是因为他相信十五祖说的话,所以十五祖说什么,他都相信。因此他就说了:“弟子我年龄已经衰老了,不能侍奉师父您,我愿意把我这第二个儿子舍出来,随着师父您出家修行。”

祖曰:昔如来记此子,当二五百年为大教主,今之相遇,盖符宿因。十五祖就说:“在一千年前,释迦牟尼佛曾经预言,你这个儿子,当第二个五百年的时候,会做一个世间上的大教主。我现在遇着你和你儿子,这都是前生的关系,都有宿世的因果,所以我才遇着你们了。”

即与剃度,执侍,后付以大法:就为罗睺罗多尊者剃度,他就出家了。他先给十五祖当侍者,之后,十五祖看他可以修行了,所以就传给他心法(注1)。大法,就是心法。

得法已,行化至室罗筏城,转付与僧伽难提,即安座归寂:;罗睺罗多尊者得法之后,就到印度室罗筏城,把法又传给僧伽难提尊者了。于是就盘起腿来,结上双跏趺坐,对大家说:“我要走了!”他就圆寂了。

 

赞曰

宿因既符,玄机默契:说前生有这个因,互相符合了!佛在早先就都预言,这种妙的机缘,默默中契合了。

树大法幢,弥天匝地:树立一个大法幢遮天盖地,满三千大千世界。

二千年来,斯宗绵继:二千多年以来,佛这个心灯的法门,相续传下来。

堪笑儿孙,擎叉断臂:可笑啊!后边的人,想拿着叉子,却断了胳臂;那么这也是尽胡闹,不好好修行。

 

或说偈曰

净德道种产奇才:梵摩净德这个长老,因为有善根,有宿德,所以生出一个很特别的儿子,很特别的一个人才。

园囿异树长耳苔:在他家的园子里头,有很特别一棵树,长出好像木耳这种形状的东西。

尊者采摘复生菌:尊者,是指罗睺罗多尊者。他若是去采摘,这个菌又会生出来;旁人就没有这个情形。

如来授记二五百:释迦牟尼佛在一千多年以前就授过记,说将来有这样的一个罗睺罗多,可以做为佛教的一个大教主。二五百,是指第二个五百年。

宿因既符玄机契:那么宿因也相符合了,这种不可思议的机缘也契合了。

现果克证妙轮开:现在祖师的果位他证得了;他大开法筵,转妙法轮,来教化众生。

续佛心灯光无尽:传佛心印,也就是传佛心灯;这灯光光相照,是永远都无尽无尽的。

万劫千秋永缅怀:无论到多久之后,大家都非常怀念这一位祖师──十六祖罗睺罗多尊者。

说一说这树上的那个菌。在记载上,怎么单单梵摩净德和罗睺罗多二人去摘这个菌,它就还会生;旁人去采摘,它就不生了。这是什么道理?谁有什么看法?

一点问题也没有?昨天晚间的对联──“宇宙万物皆说法,谁了解?”这就是树神来拥护这位祖师,所以现出一种灵异,说出一种特别的法;令世间不信因果的人、不信佛的人、固执己见的人和愚痴的人,对于这种的境界能够生出一种信心;所以这就是树神在那儿拥护佛法的一种表现。

好像虚云老和尚在云南传戒的时候,树上就开白莲花,所有的菜叶和草叶上,都有一尊化佛在那现出来。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就是老和尚的德行感召,草木花卉都在那儿相应来说法,所以才有这种奇特的感应,不可思议的现象。那么各位不要以为这是什么很奇怪的一件事,关于他种种特别有感应的事情,说也说不完那么多。

可是虽然这样,但是世间的人还是不信佛,还是说佛教怎么样迷信,怎么样不合乎逻辑;有的在佛教里头来观望,看看佛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不过虽然是观望的思想,你若观望,一点一点地就会真正认识什么是正法,什么是邪法?什么是应该修学的?什么魔法是不应该修学的?那么久而久之,自己也就会真正的明白了!所以佛教的教义是公开的,人人都可以研究,人人都可以来考察;信不信,还是在自己。

 

──宣公上人.一九八一年八月七日讲解


注1十五祖付十六祖之传法偈.见《景德传灯录》与《指月录》──
  本对传法人 为说解脱理
  于法实无证 无终亦无始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