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佛祖道影白话解(一)西天历代祖师

云老和尚集.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  

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

尊者,南天竺国人。初求福业,兼乐辩论。后谒龙树祖,祖知是智人,先遣侍者,以满钵水,置于座前。尊者见之,即以一针投之而进,欣然契会。祖即为说法,不起于座,现月轮相,唯闻其声,不见其形。尊者语众曰:“今此瑞者,师现佛性,表说法非声色也。”祖即为剃度,付以大法。尊者得法后,行化至迦毗罗国,转付罗睺罗多,即入奋迅三昧,放八光而归寂焉。

赞曰

佛祖巴鼻 智者难谙 钵水投针 落二落三
月轮三昧 大地腥膻 毕竟如何 试着眼看

或说偈曰 ◎宣公上人作

满钵清水净无尘 一针投入浪微昏
性觉灵明原非物 智光遍照本来真
如是如是观自在 善哉善哉悟谁人
祖师传心昭大道 言言语语属浮文

白话解

尊者,南天竺国人:十五祖迦那提婆尊者是南天竺国的人。初求福业,兼乐辩论:“求福业”,上个礼拜天,恒华写成“求祖业”。我想,“求祖业”不知道怎么讲好?求什么祖业呢?他祖宗有很多钱,要遗产给他了?哎!讲不通;求做祖师?也讲不通。以后我看这个文开悟了,原来是个“福”。原来他是好求人天的福报,又好辩论。

后谒龙树祖,祖知是智人,先遣侍者,以满钵水,置于座前:他以后就去拜谒第十四祖龙树菩萨。龙树菩萨知道他是有智慧的人,就叫侍者用一个大碗装满水,安放在法座的前方。

尊者见之,即以一针投之而进,欣然契会:十五祖见到这一钵水,就到龙树菩萨的座前,用一根针投入水里。“欣然契会”,契会是契合了,就是龙树菩萨知道他的意思,他也知道龙树菩萨的意思。欣然契会,就是很欢喜的,大家以心印心了,他明白他,他也明白他。

祖即为说法,不起于座,现月轮相,唯闻其声,不见其形:龙树菩萨就告诉他要怎么样修行,怎么样用功。这时龙树菩萨也没有起于座,就在空中现出一个月轮相,只听到空中有声音,但是见不着他是什么样子。

尊者语众曰:今此瑞者,师现佛性,表说法,非声色也。十五祖就对大众说,现在现这个瑞相,是“师现佛性”,这是龙树菩萨所示现出来的佛性、佛的本性。“表说法,非声色也”,表就是表这个说法,不一定用声,也不一定用形色。不是单单声音可以说法,没有声音也是可以说法。

祖即为剃度,付以大法:那么龙树菩萨就给十五祖剃度了,传他心印妙法(注1)。尊者得法后,行化至迦毗罗国,转付罗睺罗多:尊者得法之后,行化到迦毗罗国,这是印度一个国家的名字,就在那里转付心印法给罗罗多尊者。即入奋迅三昧,放八光而归寂焉:就入师子奋迅三昧,放八种的光,然后圆寂了。

 

赞曰

佛祖巴鼻,智者难谙:佛祖的这个巴鼻,即使是有智慧的人也不懂。

钵水投针,落二落三:在那一钵水投下一根针,这就是落二落三了,不是第一义谛。

月轮三昧,大地腥膻:尊者又入月轮定,因为这个大地很不干净的。

毕竟如何,试着眼看:究竟这是怎么回事呢?你用眼睛看一看,不是用耳朵看。

 

或说偈曰

满钵清水净无尘:满钵清水没有什么,一粒微尘都没有。

一针投入浪微昏:这一根针往那钵里一投,就生出来波浪,水就浑了。

性觉灵明原非物:性觉灵明,就是什么东西都没有。有什么东西,就不是性觉灵明了!

智光遍照本来真:这智光遍照也就是本来那个“真”、那个“佛性”,也就是你自己。

如是如是观自在:就是这样子!就是这样子!你能这样子,就能观自在;你若不能这样子,就观不自在,就不自在了!

善哉善哉悟谁人:说,很好!很好 !谁开悟了呢?“悟谁人”,就是谁开悟,哪一个人开悟了呢?

祖师传心昭大道:十四祖龙树菩萨和十五祖迦那提婆,祖师都是以心印心、以心传心,就耍这么个把戏。昭大道,就是说明了大道本来的样子。

言言语语属浮文:能讲出来的都是不真的;所以言语道断,心行处灭。

我再告诉你们,我作的这个叫“偈颂”,不是诗;若是作诗,第一句和第二句,就不需要相对。你看我这个“满钵清水”和“一针投入”,都不是对着的;“净无尘”与“浪微昏”,这也不是对着。光第三句和第四句是对着的,“性觉灵明原非物,智光遍照本来真”,这可以作对联,是相对的。你看!“性觉灵明”、“智光遍照”;“原非物”、“本来真”;这都可以相对的。如是如是观自在,“如是如是”对“善哉善哉”,“观自在”对“悟谁人”。观,是观看;悟,是开悟了。“谁人”,是哪一个?“自在”、“谁人”,这都可以对的。“祖师传心昭大道”,接下来就不是对子了!“言言语语属浮文”,你说出来的都是假的。所以我现在教你们的,都是假的;但是不要懒惰,才是真的。所以我今天就不懒惰,讲完经,又给你们上这一课。

 

──宣公上人.一九七九年四月二十二日讲解


注1十四祖付十五祖之传法偈.见《景德传灯录》与《指月录》──
  为明隐显法 方说解脱理
  于法心不证 无瞋亦无喜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