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古人篇(一)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代父受刑──缇萦

西汉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十八日

姓淳于,西汉 文帝时人。生于临淄,为淳于意之幼女。其父精通歧黄,又获禁方及脉书,有妙手回春之术。以望闻问切四法诊断,便知生死。于文帝时,为太仓令,不为人治绝症,法犯肉刑。诏狱长安,待秋处刑。其父无子,只生五女。乃曰:“生女不生男,缓急无有益。”缇萦虽幼,颇有孝心。伴父进京,上书与文帝,述肉刑残忍,不合人道,愿为官婢,赎父之罪。贤明圣君,接受建议,赦父罪,废肉刑。不但救父,又救后世。孝女之名,流传千古。

赞曰

淳于有女 命名缇萦 天性纯孝 代父受刑
上感帝王 下化人民 精诚所致 废除肉刑

又说偈曰

缇萦堪称女中魁 孝感文帝将天回
披星戴月伴慈父 舍死忘生赎亲非
幸得皇天垂加护 更蒙仁主赦罪归
省刑薄税同歌颂 太平盛世学无为

白话解

今天讲一个孝顺的女子。这个女子姓淳于,是西汉文帝时候的人,生在临淄那个地方。她的父亲名字叫淳于意,生了五个女儿,也没有男孩子,他精于歧黄,用望闻问切而神圣工巧这四种的方法来治病。为什么呢?因为他得到这个秘方,“禁方”(注1)也就是秘方,中国人古来有很多秘方,非常灵验,可是不传给旁人。这是中国人一种自私的观念在那儿作怪,所以在中国很多这种特别的方,都是秘而不传,因为秘而不传,所以救人也就不广。他又懂得脉诀,号脉的这种医学。

那么淳于意对“望、闻、问、切,神、圣、工、巧”这一种方法特别有研究。怎么叫“望”呢?“望”就是望而知之,就一看这个人的病情,就知道他病在什么地方;“望而知之谓之神”,他神乎其神的,一看就知道。“闻而知之谓之圣”,“闻”呢?就闻他这个说话的声音、一切的动作、一切的表情(这个 “闻”不是一定用鼻子闻,用耳听到这也叫闻),那种闻的技巧也就本照“金木水火土”这五行来诊断病情;“望”也是本照“金木水火土”这五行。“问而知之谓之工”,这叫工,有工夫的。“切脉而知之谓之巧”,这叫巧,很巧妙的。实际上这四种诊法“望、闻、问、切,神、圣、工、巧”功夫,都不出“心肝脾肺肾”和“金木水火土”。你由这四种的观察,就知道他病源从什么地方来的,病到什么程度,能不能治好,这一看就知道了,所以这是明医。怎么叫明医呢?明医就是有智慧,就是明白这个道理。

缇萦的父亲,在文帝的时候做过太仓令,常常给人治病。治病这是救人,可是有的得绝症的,治不好这个病,他就不治了,因为他不治,也就结怨了。人哪,是“一家饱暖千家怨,你会这个,他嘛,你要是不满他的愿,他就不高兴了。那么这样子,淳于意不给人治病就犯法了,犯法,官府就判他肉刑(注2),所以就把他送到长安那儿入狱,等待秋后就要处刑。

他在这个时候就发牢骚,就说:“我生那么多的女的,一个男的也没有,所以到紧要的关头要用的时候,这些个女孩子一点也没有用!”发这个牢骚,大约就被缇萦听见。她年纪是不大,但是很有孝顺心,于是乎就同她父亲到长安。到了长安,她就写了一份陈情表给文帝(注3),述说这个肉刑怎么样残忍,怎么样不合人道,应该废除它。文帝是有道的明君,于是乎就赦她父亲这种冤枉的罪,也就从此废除了这种的刑罚。所以,她不仅仅能救她父亲的命,也使后世人都不遭受这种的酷刑,也可以说是恩泽到后世,因为这样,缇萦是一个孝子的名,就千古流芳了。

赞曰

淳于有女,命名缇萦:淳于意他生有一个女儿,给她取名字叫缇萦。

天性纯孝,代父受刑:她天生出来性情就很纯孝的,很孝顺的,她愿意代她父亲受这个刑罚。

上感帝王,下化人民:她能以这么样的诚心、这么样的为父亲上书,所以上感帝王。往上的来说,就感化帝王回心转意了;往下来说,她能教化一般的人民,感化人民。

精诚所致,废除肉刑:由于她这种精诚所致、所感召,所以文帝废除这种肉刑的刑罚。

又说偈曰

缇萦堪称女中魁:缇萦这个女子,可以说是女子里头的一个很有毅力的首领。

孝感文帝将天回:她能以孝顺的心,把文帝感化过来了。

披星戴月伴慈父:她披星戴月陪伴她父亲去受刑。

舍死忘生赎亲非:她用她这种诚心来赎她父亲的罪过。

幸得皇天垂加护:幸亏得到这个皇天后土加护她。

更蒙仁主赦罪归:蒙得文帝把她父亲罪给赦了,也废除这个肉刑。

省刑薄税同歌颂:这个“省刑”是省刑罚,就是把用不着的刑罚都省去了,都不要了;残忍的、这个没有什么大用的、不合理的刑罚都废除了,这叫“省刑”。“薄税”,国家收税也尽量的减轻,减轻税,使人民都富有一点。“同歌颂”,大家都歌颂文帝的时候是太平盛世。

太平盛世学无为:大家在这个时候,有时间都学这个无为法。无为法就是没有贪心,老百姓都不争、不贪了,都学无为法。(注4

 


注 1长桑君亦知扁鹊非常人也。出入十余年,乃呼扁鹊私坐,闲与语曰:“我有禁方,年老,欲传与公,公毋泄。”──见《史记三家注 卷一百五 扁鹊仓公列传 第四十五。》  

注 2肉刑是对犯人切断其肢体或割裂其肌肤之刑,主要包括黥(ㄑㄧㄥ㇀)(刺面并着墨)、劓(ㄧヽ)(割鼻)、刖(ㄩㄝヽ)(斩足)、宫(割势)四种。  

注 3萦随其父至长安,并且写了一份陈情书,上给汉文帝,里面说:“妾父为吏,齐中皆称廉平,今坐法当刑。妾伤夫死者不可复生,刑者不可复属,虽后欲改过自新,其道亡繇也。妾愿没入为官婢,以赎父刑罪,使得自新。”  

注 4“文景之治”的盛世是指西汉初年文帝、景帝奉行“无为而治”,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使社会趋于安定,经济富庶。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