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古人篇(一)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贱时能忍达时傲──韩信

秦末汉初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六年六月二十日

韩信,西汉初年淮阴人,幼时贫困,曾乞食于漂母。被人所欺,受胯下之辱。后为项羽执戟郎。张良荐于刘邦,邦不用,萧何月下追之,建台拜将。此时,楚 汉相争,率军东征,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垓下一战,楚军思乡而败。霸王乌江自刎,楚灭汉兴。自讨封三齐王。韩信贪而无厌,不如张良功成身退,修真养性。信之缺点,犹豫寡断,举棋不定,终为吕后所斩,一生英名,付于东流,可惜之至!

评曰

贫时忍辱 乞食漂母 受侮胯下 俯首而走
腰悬利剑 计擒猛虎 位至三齐 富贵无福

又说偈曰

贱时能忍达时傲 气吞山河仁柔躁
元帅用兵多益善 天子擒王免祸难
追悔不听智者言 最后竟上女人套
古今多少豪杰士 临终未悟尽胡闹

白话解

汉朝,是汉刘邦创造起来的天下,在刘邦的座下有三杰:张良、萧何、韩信。我们现在所评论的是韩信,因为韩信在当时是一个风云人物。可是他贫的时候和富贵的时候是不同的;贫的时候有智谋,富的时候就 糊涂了,被这个富贵把头脑给冲昏了。

他是汉时候淮阴人。幼贫,年轻的时候很穷的,穷到什么样呢?穷到没有饭吃。虽然没有饭吃,可是就在那么穷的时候,他也是身上常常带着一把宝剑;他欢喜宝剑。古来时候的武器,不像现在有左轮枪啊、手枪啊什么的这么多;那时候的宝剑就是武器。他欢喜用兵,所以就带一把宝剑。他乞食漂母,自己连生活都不能维持,没饭吃的时候,天天有一个洗衣服的老太婆给他饭吃。

他带着一把宝剑,常常到街市上游走。有一天,就有一帮恶少(这个恶少就是流氓之类的),看他带一把宝剑,就说:“你带这把宝剑是杀人的,你要是敢把我杀了,你就拿这把宝剑把我杀了;你要不敢把我杀了,你就要在我腿底下钻过去!”那么韩信因为当时很穷,连饭都没得吃,也不敢和这些个恶少来斗,于是就低头从这恶少的腿裆下面钻过去了,所以这叫“受辱胯下”。在这个时候,这些个恶少就哈哈大笑,说:“你说你这个人,拿这一把宝剑,从我的腿底下过去!没有什么用呀!”就这么讥讽他,他也不讲话。这是在贫的时候他能忍辱、能负重。以后他就在楚霸王的帐下当一个执戟郎。执戟郎就是在前面做一个护卫,在楚霸王要升帐的时候,他拿这个方天戟在那儿给助着威,做这么一个官。

当时楚霸王和刘邦去攻秦朝的天下,就说谁要先到咸阳谁就做王,“先入咸阳者王之”。那么刘邦就先到了咸阳,楚霸王后而来的。本来先有这个盟约,说是谁先到咸阳-就是长安,那么谁就“王之”,可是楚霸王后到了,就要争。争哪,刘邦没有他的势力大,于是他就封刘邦做汉中王,到四川去做汉中王。

楚霸王座下也有一个足智多谋的人,叫什么呢?叫范增(注1)。这范增告诉楚霸王,说:“这个刘邦呀,你无论如何不能叫他到汉中去,不能封他做汉中王。不能叫他走,要把他杀了;因为他可以和你争天下,旁人是不会的。这是第一个计策。”“第二呢,这个韩信你要能用他,就用他做将军、做元帅。你要不能用他,就要把他杀了,因为这个人如果你不用他,将来会对你有大的妨碍的。这是第二个。”又说:“第三个计策,你得到咸阳,就不要回乡,不要回楚国去。”那么这三个计策,范增都献给他了,可是他对这三个计策都没有注意。第一个要杀韩信,也没有杀。楚霸王要回楚国去时,把刘邦也放到汉中去了。

那时,张良在那里早就漫撒谣言,就造流言蜚语。怎么样造呢?他教一帮小孩子唱歌,这歌怎么唱呢?说:“今有一人,隔壁摇铃,祇闻其声,不见其人。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说:“今有一人”,现在有这么一个人;“隔壁摇铃”,隔着墙在那儿摇铃当;“祇闻其声”,就只听见这个铃当的声音;“未见其人”,没有看见这个人。“富贵不还乡”,你要是富贵的时候,不回家乡去看一看;“如衣锦夜行”,就像穿着锦绣的衣服晚间走,没有人看见一样的。那么张良就教一帮小孩子就念这个歌,谁念会了,他就给一点钱;给一点钱的,小孩子都要学这个歌了。学完了,他就告诉那些个小孩子说:“谁要问你们这个歌是谁唱的?你们就说有一个小童子,穿着红衣服,教你们唱的。你们大家都那么唱, 唱完了还会得到更多的钱。”那么这些小孩子就都在唱:“今有一人,隔壁摇铃,祇闻其声,未见其人。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大家唱这个歌。

楚霸王得到咸阳了,就出去访查民情。到外面一看,那些个小孩子都在街上唱这个歌,他就问:“你们怎么样得到这个歌啊?谁教你们唱的啊?”小孩子就说:“一个穿红肚兜的男孩子教我们的。教我们唱这个歌,说唱这歌能得到赏钱。”楚霸王一听:“哦,『今有一人』就是我;『隔壁摇铃』是说我的声名很响亮的;『祇闻其声,不见其人』很多人只听到我的名字,可是没见到我本人;『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现在我得到了天下,如果不回楚国,家乡的父老又怎么知道我现在的风光呢!”

就这个时候,有一位叫韩生,是楚霸王的谏臣,劝他不要回去,楚霸王不听。这个韩生退下后就骂楚霸王,说楚霸王是“沐猴而冠”(注2);就是说楚霸王就像猴子戴着帽子,不等戴坏了,那顶帽子就会弄坏了。那么这话传到楚霸王那儿,他恼怒,就把韩生杀了!

楚霸王要杀韩生,这天白天杀韩生的时候,就叫韩信去监斩。到那儿韩生就骂楚霸王说:“这个人,他把我杀了,他将来也不得好死!”在韩生骂楚霸王时,韩信就说:“你不要骂我主上,你应该骂造谣言的这个人,这个人现在也在我们人群里头。你若不信,我现在指给你看!”那他这么一说,就把张良吓得以为韩信真知道他,认识他。

那么韩信怎么走的呢?韩信本来在楚霸王座下也是一员将领。张良就打扮一个道人,到楚霸王营里去卖剑。拿着一把宝剑,晚上就到韩信军营去卖剑;卖剑,这把宝剑当然好啰,张良就说:“现在世界这么乱,我有三把剑要卖:第一把是天子剑,第二把是丞相剑,第三把是元帅剑。我这第一把和第二把都卖出去了,就剩这第三把剑还找不着主。我想你可以有资格用这第三把剑。”

韩信本就有将才,却不被楚霸王所重视,只派他当一个护卫。本来心里就不舒服了,现在听说有元帅可做,就跟着张良走了。张良推荐他给刘邦,刘邦怀疑他的忠诚,并没有马上重用他,结果把韩信气跑了。可是丞相萧何识才,连夜在月色下把韩信追回来,并说服刘邦造一座拜将台,封韩信为大将。

后来楚霸王和刘邦决裂,韩信领军东征。张良设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假装修筑栈道,暗地里把士兵打扮成平民,由陈仓进入关中,将楚军四面团团围住。张良又令人用笛子吹出楚国的歌谣,楚营里的士兵因此而生思乡病,无心恋战,结果垓下两军决战时,楚军因而大败。楚霸王眼看自己的子弟兵全军覆,无颜见江东父老,就在乌江旁自刎而死。至此,楚国灭亡,汉朝兴起。

楚国打败仗了,韩信得到兵权了,把各处都平定以后,自己向刘邦要求要做三齐王(注3)。他要求要做三齐王,说封他做假三齐王,不是真的,是假三齐王,他在那里镇守着,天下就不会乱了。这么要求刘邦。刘邦一听他要求做三齐王,就冲冲大怒!这时张良在刘邦的旁边,脚踢了刘邦一脚,刘邦就觉悟了,说:“好,你何必做假的三齐王,我封你真的三齐王!”就这么封他做真的三齐王了。韩信当时也不知道张良去踢刘邦一脚,刘邦已经不高兴了,那么也就安然无事。

以后就在韩信的座下也有一个参谋,这个参谋就对他说:“你现在做三齐王那很危险的,功高震主,将来刘邦会把你消灭了。”他说:“不会。我对汉朝的汗马功劳是这么大,他不会的。”后来韩信被吕后杀死,所以等临死的时候,他说:“悔不听蒯彻(注4)之言,竟死于儿女子之手。”(注5

那么,他在一得到兵权后,就有点糊涂了;韩信本来也是很聪明,聪明绝顶的一个人,不过就是一有富贵了,就有点 糊涂了,头脑没有那么清醒了。他本来平定天下的时候,不应该自己讨封做三齐王,这一点是他一个大错误。这个大错误啊,以后刘邦也就一天一天对他疏远,最后就被这个吕后把他杀了。他在后来就有点见事不明,不能当机立断,不能什么事情斩钉截铁,所以以后他才后悔了。韩信他这一生啊,是贫贱的时候能有忍耐心,富贵的时候就没有忍耐心了,把忍耐心忘了,就暴躁了。一生的英勇名声全部付诸东流,一去不回,实在是很可惜。所以才说──

评曰

贫时忍辱,乞食漂母:他贫的时候,能以要饭吃他都受的。

受侮胯下,俯首而走:甚至被流氓欺侮,迫他从胯下爬过时,他也低着头就走了。

腰悬利剑,计擒猛虎:他常常腰里悬着利剑。这个猛虎就是楚霸王,不是刘邦;楚霸王当时就像个猛虎似的。

位至三齐,富贵无福:他做三齐王,可是他没有什么福报,不能享福。

又说偈曰

贱时能忍达时傲:他贫贱的时候能忍耐,发达的时候就傲慢了。

气吞山河仁柔躁:他虽然也有一种元帅英雄的气概,气吞山河那个样子,把楚霸王都打败了;那也不是简单的。可是他仁柔寡断,性情急躁。

元帅用兵多益善:有次刘邦问他,说:“你看我用兵能用多少兵呢?”韩信答说:“陛下,你用兵只可以带十万兵。”刘邦说:“你呢?你可以用多少兵?”他说:“我呀,我用兵是多多益善!”刘邦就说:“然则,何为为我擒尔?”说,你为什么被我抓住了?因为刘邦出巡到韩信那儿,韩信出来迎接他,就在那儿跪着迎接他的时候,刘邦就叫左右把韩信抓住了,把他兵权都给解了,就带回朝廷去,所以那时候也没三齐王做了。喝酒的时候,刘邦问他:“然则,何为为我擒尔?”他就跪下说:“臣善将兵,故不如陛下之善将将尔。”他就这么说的:“我善于用兵,不像主上能善于用将。”

天子擒王免祸难:这个天子把三齐王给抓住了,免去天下大乱的这一个祸难。

追悔不听智者言:韩信临死的时候说:“我悔不听蒯彻之言,竟死于女子之手。”

最后竟上女人套:他被女人给抓住了、套住了。

古今多少豪杰士:古今以来,不知多少英雄豪杰──

临终未悟尽胡闹:到临终仍没有觉悟,都是在那儿胡闹。

 


注 1范增(公元前二七七年~公元前二零四年),秦末居巢(今安徽省巢湖市)人,楚霸王的重要谋臣,被尊为“亚父”。  

注 2韩生说羽令都关中。羽曰: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韩生曰:人谓楚人曰沐猴而冠。果然,羽闻之怒,杀韩生。──见前汉纪 高祖皇帝纪二。  

注 3当时韩信拥有三齐(齐国、胶东国、济北国)的精锐部队。  

注 4蒯通,原来叫蒯彻,为了避汉武帝(刘彻)的讳,后来史家写作蒯通。蒯通这个人的身份,史记上的说法是叫范阳辩士。什么叫做辩士呢?辩士就是谋士,也叫说客。  

注 5传说中,刘邦曾允诺韩信﹕“见天不杀,见地不杀,见铁器不杀。”所以韩信被杀时,是被吕后吊在长乐宫中的大钟内:头被大钟所罩,看不见天日;脚悬空离地,无法顶天立地;并使用竹刀(削尖的竹子),或说是用桃木剑将韩信杀死,以不违背当年的“承诺”。吕后不但在钟室里斩杀了韩信,而且诛灭他三族。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