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古人篇(一)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活埋降卒──白起

战国 秦人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八年八月二十六日

战国时,为秦将。屡战有功,封武安君。与赵国战于长平,诈败而走,绝赵粮,困赵军,秦兵射死主帅赵括,活埋降卒四十万,惨无人道。后违王命,赐剑自刎,堕三恶道,受无量苦。唐时,京兆之法海寺 道英法师,于晓时见二人入寺,行不践地,知为鬼,二鬼向法师乞食。翌日,法师施食,秦王率三百鬼众来应食,内有白起、王翦等人。明时,吴山 三茅观内,雷殛白蜈蚣,约一尺长,脊有白起二字。又屠夫宰猪,皮有秦 白起三字。清时,江南民女,十九岁时,忽患重病,临终自言曰:“我是秦 白起,杀人数十万,受尽无间地狱之苦,今为女身,寿限二十。”言毕而亡。白起受三途之苦,永无了期。老君曰:“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信然!

评曰

秦将白起 无人有己 用兵善战 残酷莫比
活埋降卒 死堕地狱 蜈蚣猪身 病女之体

又说偈曰

一将成功万鬼哭 秦时白起被雷诛
虎狼狮子为队伍 蜈蚣蛇蝎混血涂
伤天害理坑降众 背地违德散荼毒
元帅统兵应忠恕 己所不欲勿加诸

白话解

今天我们讲一个做过将军,又做过元帅的人。这个说的是“真天子百灵咸助,大将军八面威风”,虽然说有八面威风,但是你要做得不对的话,也一样下地狱,也一样没有威风。今天讲的这个统兵的元帅,善于用兵,也善于将将。古今都知道这个人,他是战国时候秦朝的一个将领,战无不胜、功无不克,所以积功累勋,秦王就封他做武安君。做武安君时,他就去和赵国作战,去侵略赵国。在战国时代-“始春秋,终战国,五霸强,七雄出”-这时候谁有势力、兵精粮足、勇猛善战,谁就称王、称霸。那么这七雄就是“齐、楚、燕、韩、赵、魏、秦”:齐国、楚国、燕国、韩国、赵国、魏国、秦国。这七雄里边,尤其是秦国最强盛。因为它强盛,就要以强凌弱、以大压小,要去侵略其它的国家。那么它就常常派兵到国外去战争,去侵略其它国家的土地。“用兵”,就是战争;战争,就是“你诈我虞”的(你欺骗我,我也欺骗你),拿着人头去热血,去侵略人家的土地。

这时候秦国和赵国作战,因为兵不厌诈,于是白起和赵国作战,没有真正败,可是他就诈败,佯输诈败,跑了。那么这一跑啊,赵国军队就随后而追,这一追,就入他这个圈套里头,就追到他埋伏的阵地里头去!他就把赵国军队的粮饷道路给断了;断了,所以说是绝赵粮。困赵军,把赵国的军队给困住了。秦国的军队就等机会和赵国军队作战,这两军阵前作战,秦国神箭手,善射箭的那些人,就把赵国主将叫赵括给射死了。军队的主将一阵亡了,军队就群龙无首,没有一个主帅在那儿指挥了,于是乎这有四十多万人的军队就一起降给秦国了。

可是想不到啊,这个白起非常毒辣,把这降卒四十万军人的军队──有的书上说二十万。二十万、四十万,总而言之,都是不少的一个数目──这些个兵就都给活埋了!各位想一想,我们用土把人活埋到地里头,这多么残忍,多么不人道!这可以说没有人权、没有人道、没有人心了,啊,根本就不是人!他这样的残忍,可以说是违背上天好生之德。两国交锋,不斩来使,那么这个军队已经投降了,你怎么可以把他活埋了?活生生地埋起来四十多万!在战国那时候,人没有这么多,居然就坑降伏的兵四十万;这是既不人道,又没有人心,也不顾这天地好生之德,所以他死了就堕落到三恶道去。

怎么死的呢?他也是功高傲主,所以秦王给的号令他不遵从的,违背秦王的号令,秦王就赐他一口宝剑,叫他自刎而死,死了就堕到三恶道里面去。有什么证明呢?他在秦朝做的恶,等到唐朝的时候,在京兆(就是首都长安)法海寺,有位道英禅师,他在破晓时,就是天将要亮的时候,见二个人,进到寺院里头来了,行不践地,这两个人走路脚跟不踩地,一切的鬼神行路都不着地的,还有证果的圣人也会行路都不着地的,可是道英法师知道这两个不是证果的圣人,知道他们是两个鬼来到这庙里来了。这鬼也不怕这个法师,就要向这位法师来乞食,来讨吃的。

翌日,就在第二天,道英法师就做蒙山施食,来超度这两个鬼。可是不单单这两个鬼来,秦庄襄王也来了。秦王领的有两、三百个鬼,都到这儿来想吃这个法师施食的这种供养。这两、三百个鬼里头就有白起,又有王翦;王翦也是秦朝的一个大将、一个勇猛善战的,都是善于杀人的杀人王。

明朝的时候,在吴山有个三茅观,那里边,有一条白色的蜈蚣被雷劈了,这只蜈蚣有一尺多长,在他的脊背上,就有“白起”二字。你看,因为他毒,把降卒四十万都给埋上了,所以他自己投身做蜈蚣;这蜈蚣也是一种最毒的动物。又有一个屠夫,杀猪的时候,猪皮有“秦 白起”三字,就是秦时候的白起。这是唐朝和明朝都有这种的果报现出来,白起受这果报。到清朝时,又有个江南民女,十九岁的时候,偶然就患一种重病,她到要死的时候,就自己说:“我是秦朝时候的白起,杀了冤枉无辜的人数十万,受无间的苦报。现在我受这个女身,寿命只可以活二十岁。”说完了,她就死了。由前面那种种情形来看,这个白起他受这三涂之苦,恐怕永无了期。李老君说过:“善恶之报,如影随形。”(注1)你做善的报应跟着你,你做恶的报应也会跟着你。信然,由白起这一件事情我们来看,这善恶果报是丝毫不爽的!

评曰

秦将白起,无人有己:秦将白起,在他的心目中无人,没有其它的人他会看在眼里。他杀人如麻。“有己”,他只知道有自己。他要给国家建功立业,可是做的事情很多都不对。

用兵善战,残酷莫比:他用兵也善于杀人,所谓用兵善战,就是杀了很多人。“残酷莫比”,没有人比得了他。

活埋降卒,死堕地狱:他把四十万降卒都给活埋了,所以死的时候就堕落地狱去了。

蜈蚣猪身,病女之体:又去做蜈蚣,又去做猪。做蜈蚣被雷劈;做猪,就在那个皮上写的秦 白起。又做病女,病女之体。这个蜈蚣、猪身、病女之体都是循环果报,是丝毫也逃不出去的。

又说偈曰

一将成功万鬼哭:一个人成了名、成了功,他有了功劳万鬼哭;万鬼都在那儿说:你杀了我啊,错杀我喽,我一定要报仇的;都在那儿哭哭喊喊的。

秦时白起被雷诛:秦时将军白起托生做蜈蚣被雷劈了,做蜈蚣的时候还被雷劈。

虎狼狮子为队伍:他那个为人就像狮子虎狼那么毒。

蜈蚣蛇蝎混血涂:他这种不择手段,就和蜈蚣、蛇蝎一样那么毒辣。“混血涂”,都是把其它国家的人民、军队的血,都好像可以用那些血来涂抹了一样;这就是言其杀人之多,遍地流血。

伤天害理坑降众:他也不想一想天地有好生之德,他伤天害理,他做的事情违背天理。“坑降众”,把四十万降卒都给埋上了。

背地违德散荼毒:他杀人,到处放他这股毒气,都是违背天地良心的这种行为。

元帅统兵应忠恕:做大将率领兵的应该懂得忠恕之道。什么是忠恕之道呢?是说“我不欲人之加诸我,我亦不欲加诸人”,我不愿人害我的,我也不要害人。所以,“忠以持己”,这忠就是对自己的事情要尽忠,做什么事情都是要有始有终;“恕以待人”,待人之道应该用恕道,恕道是什么呢?就是我不愿意的事情,不要加到旁人的身上。

己所不欲勿加诸: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不能加到其它人的身上。
所以古来武王伐纣,都是用这个堂堂之鼓,正正之旗,不像秦将白起,他用奸诈的手段,用种种的手段来欺骗其它国家的军队。因为他用的方法没有仁道,所以以后他就堕落三恶道──这个是做将领的、治国的人都应该特别注意的一点。不要在活着时候很威风的,到死了之后就堕地狱,转饿鬼做畜生,那么永远也不能了这个苦──这是非常的蚀本的,非常的不值得。

 


注 1太上感应篇记载,太上曰:“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太上老君,也称老君、李老君。请参考水镜回天录白话解 圣贤篇三十一页“老子”。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