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贤圣篇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明哲保身的弟子

闵子骞注重德行,所以不跟不注重德行的人在一起。


季氏使闵子骞为费宰,闵子骞曰:“善为我辞焉,如有复我者,则吾必在汶上矣。”

◎出自《论语.雍也第六》之七

闵子骞叫闵损,就是不要什么利益,要自己损,字叫子骞。这个人专门为人做着想,品德非常清高,节操非常好,在孔门四科里头,他是属于德行科。德行科中,头一个是颜渊,第二个就是闵子骞。关于闵子骞有个故事:他父亲的前一个太太死了,又娶了一个后母,这后母带了一个儿子来,俗话叫“油瓶仔”;之后,她就像大舜的母亲一样,又生了一个儿子。这后母很偏心,当时家庭也不太富裕,若富裕也不至于有这个故事发生。因为家里很清寒,到了冬天要做棉衣,后母就用芦花给闵子骞做衣服,就是把芦苇的花絮当棉花。给自己儿子呢?就用真棉花做衣服,因为棉花贵,芦花便宜。

有一天,他父亲外出,闵子骞为父亲或者推着车,或者赶着车,冬天冷得不得了,他直打哆嗦。他父亲一看:“哎!你真没有用,故意这么装模作样。”就拿鞭子打他。一打,就把衣服打破了,里面所露出来的都是芦花絮。他父亲看到了,非常心疼:“哦!难怪你这么冷,这不是棉衣,我错怪你了。你后母这么虐待你,我要把她休了!”这时闵子骞跪在父亲面前说:“您不要这样!我冷这事,现在您明白就得了,您不能不要后母;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母亲在,一个人受寒;母亲走了,就三个孩子受冻了)。”父亲一听,很感动地说:“你真是好孩子!”由这一点知道:闵子骞凡事都是为他人着想,不是尽为自己做着想,所以才被列入德行科。

这虽然是小说上的题材这么说的,但意思是很正确,可见闵子骞是注重德行的。因为注重德行,所以不跟不注重德行的人在一起。像季氏,被种种利欲薰心,要权力、有领导欲,种种都为他自己,所以季氏使闵子骞为费宰:当季氏派人请闵子骞为费宰时,闵子骞就不愿意为他来服务。费宰是季氏自己私人地方的一个官,就是一个家官,不是宰相,季氏家里没有宰相,只有管事的官。古来国家的大家庭,是给他土地,叫他自己去治理,所以叫家官。

闵子骞曰:善为我辞焉,如有复我者,则吾必在汶上矣。那么闵子骞不愿意做季氏的家官,就对来人说:“好好地替我婉辞吧!假如他还是要我来做,我只可以避开于汶上。”汶,是汶水,是在齐国和鲁国之间的一条河。汶水之北那个地方是三不管,鲁国不太管,齐国也管不着,所以他在那边可以无拘无束。不然,他若在鲁国住,人家来请你做官,你不出来,可能就会给你一个难看,叫你不顺利。所以闵子骞就搬走避开,这是一种明哲保身的方法。


── 一九八六年十月七日.讲于万佛圣城妙语堂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