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水镜回天录白话解.贤圣篇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宗圣──曾参

春秋鲁人

◎宣化上人讲述于
一九八六年九月五日

曾子名参,字子舆,春秋鲁人。事亲至孝,受业于孔门,为子思师,传孔道为己任。一日三省以律己:“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一日,孔子对曾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之后,门人问:“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尽己为忠,忠于事;推己为恕,恕于人。着大学,提出三纲八目,为求学之程序。又着孝经,绍继孔子所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谓之孝的精神。又云:“生不养,死不葬,谓之不孝。”注重慎终追远之伦理观念。后人称为“宗圣”。

赞曰

勤学老成 日有三省 孝悌忠恕 时刻自警
孔门心法 一肩荷承 千古之下 景仰高风

又说偈曰

三纲五常冠群伦 宗圣曾子道德纯
传授心法阐儒教 谨遵师命绍大成
为人服务存忠信 与友往来不欺神
笃行明辨慎思考 不忘母训一伟人

白话解

曾子,名参,字子舆,是春秋时代鲁国人。孔子说:“参也,鲁。”鲁,就是很老实的一个人;曾子的心很直,对父母很孝顺,为孔门的入室弟子,传授孔门心法。他为人注重信义,每天都用三省(注一)的功夫律己,三省的功夫是什么?就是“为人谋,而不忠乎”,我替人家做事情,是不是尽上我的忠心?我有没有虚伪?有没有骗人?有没有尽上我的责任?“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我每天与朋友交往,有没有欺骗朋友的行为?这也要省察自己。“传,不习乎”,老师所教授的道理,我是不是能常常温习,时刻莫忘?他有这种坚、诚、恒的思想行为:坚,有殷勤、坚固的心;诚,笃实、很诚恳的学习;恒,不会今天学一学,明天就不学了,而是恒常不变的。

有一天,孔子对学生说话的时候,单单提出曾参的名字说:“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注二)意思是说:“曾参啊!我所教授你们的道理,可以用一个道理贯串一切的道理。”这也就是佛法中所谓的:“一本散为万殊,万殊仍归一本。”你能把一个道理通达无碍了,一切道理就都能通达无碍;你要是一个道理不明白,则一切道理就都不能明白。究竟什么是一个道理呢?就是破无明,显法性;不过在儒教里头,还没正式讲破无明,显法性。这个语意是什么呢?就是人没有自私自利的心,没有这欲念。你若能没有欲念,智慧就开发,一切的问题也都迎刃而解,没有一切的障碍。所以孔子说:“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我所传授的道理,就是这个理论;你若通达了,一切的理论都会通达了,也就是所谓“但得本,不愁末。”你把根本的法门得到了,末梢的问题也都不成问题了。

曾子曰:“唯。”曾子一听似乎明白了,说:“是!是这样子。”也就好像“释迦拈花,迦叶微笑”,以心印心的法门。虽然他似乎明白了,可是一般学生都还不明白,所以孔夫子出去以后,门人问曾子:“何谓也?”夫子所说的话,是什么道理呢?是怎么样一回事?曾子说:“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夫子所讲的道,就是忠以持己、恕以待人,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尽己之谓忠,无欺之谓信”,尽到自己的责任了,就是忠心;能原谅人,容恕人,对人有一种宽恕的思想,就是恕。这就是忠恕之道。

曾子撰大学,大学所讲的是三纲领、八条目。三纲领就是“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明明德,你要明亮自己光明的德行;亲民,也就是新民,用你明德的这种德行,令其他人也明明德;止于至善,达到最好的地方,在那个地方修行,止住在那上面。八条目是什么?第一要格物,就是格除你的物欲,把私欲都格出去;有了物欲,就被“气秉所拘,物欲所蔽”,遮盖住智慧;若没有物欲,智慧自然就现前。人为什么没有智慧?就因为物欲太大了,所以把智慧都遮盖住;若你不被气秉所拘、物欲所蔽,那就是格物了。第二是致知,若能把物欲革除了,智慧就能扩展、开发,这就是致知。致知之后要怎么样?要诚意,凡事要谨慎从事。然后要正心,你要是有邪知邪见,心术不正,那也是不行的,所以要正心。正心之后才能修身;知道修身了,然后才懂得齐家;懂得齐家,然后才能治国;懂得治国,然后才能使天下太平。以上就是八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他又著作孝经,以绍继孔子提倡孝道:“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注三)父母活着的时候,我们事奉父母要合乎礼;父母死了之后,埋葬时也要按照礼节去做;逢年遇节要祭祀,祭祀时也要依礼而行。你要是生了不养,死了不葬,这就是不孝。

所以曾子主张“敦伦尽分”,敦厚伦常,尽自己的本份。又提倡“慎终追远”,慎终,父母临终的时候,要敬慎其事,要很谨慎、很恭敬地处理临终事宜;追远,逢年过节或者纪念日,要回忆回忆父母的音声容貌,以及父母的德行。因为曾子绍继孔门的大成,所以一般人称他为“宗圣”。

赞曰

勤学老成,日有三省:他很勤学,很老成,不欺骗人,对谁都老老实实的,一点也不加造作,所以孔子说:“参也,鲁。”他每一天都三省其身,用来勉励自己。

孝悌忠恕,时刻自警:他孝顺父母,对朋友也很信实;忠,做什么事情都尽上自己的责任;恕,恕以待人。他时时刻刻都用这个来警惕自己。

孔门心法,一肩荷承:他得到孔门的心法。孔门有十六字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他把这心法承担起来。

千古之下,景仰高风:千古以来一直到现在,人们都很仰慕曾子这种道德学问。

又说偈曰

三纲五常冠群伦:他所注重的就是敦品立德,所以提倡三纲五常。三纲:夫为妻纲,丈夫是妻子的纲维;父为子纲,父亲是儿子的纲领;君为臣纲,君主是百官的纲领、纲维。五常,就是仁义礼智信。这些他都做得很圆满,比一般人都清高。

宗圣曾子道德纯:宗圣曾子的道德,是非常纯厚不杂的。

传授心法阐儒教:他传授孔门心法,阐扬儒教。

谨遵师命绍大成:他时时刻刻、念兹在兹地记得老师所教的道理,绍隆孔子的心法。

为人服务存忠信:他替人做事,都能做到“尽己之谓忠,无欺之谓信”。

与友往来不欺神:他和所有的朋友交往,都是很直心的,一点也不做欺骗人的事情。

笃行明辨慎思考:在学问方面,他知道了就去实行,是个实行家。他也用智慧谨慎思考、明辨是非。所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先谨慎考虑,然后明辨是非,再去实行。

不忘母训一伟人:他时时刻刻记得母亲的教训,教他怎样做一个好人。

 


注一原文见《论语》〈学而第一〉之四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注二请参考本书二一二页.吾道一以贯之
注三原文见《论语》〈为政第二〉之五
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