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缅怀恩师

◎徐果生

电话里的师父上人,却没有一点怒火,
还是不断重复着那句话: 忍耐、忍耐……。

今天是师父──化上人涅盘一周年,在深深悲切的同时,不禁感慨万分。上人把毕生的精力,全部贡献给佛教,他不畏一切困境,在西方国家建立道场,广行教化,接引众生。教导众生皈依佛法后,不再造罪业,多行善事;过去所做的一切罪业,都由上人代受;这种“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菩萨精神,熏染着每个众生的灵魂,使他们逐渐改恶从善,依照上人教化的六大宗旨──“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来净化自己,从而使众生能解脱生老病死之苦,早日成就道业,成为菩萨化身,得到大涅盘、大究竟的境界。

上人虽然离开这个娑婆世界,但他老人家的志愿,这种“入地狱、救众生”的精神,却深刻地烙在我的心底,永远鼓舞着我自强不息,遵守师父的遗训,继续走下去。宣公上人承接云老和尚传授法脉,为禅宗沩仰宗第九代接法人,摩诃迦叶初祖传承的第四十五代传人,这我还是近年来方才知道的。

一九七九年我因缘成熟,皈依了三宝,因而内心深处有所安定,然而对佛法还是不甚了解。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看到了上人的《开示录》,使我心境大开,总想能有机会亲自聆听宝贵的教诲。

一九九四年,我接受加拿大武术总会的邀请,举办武术教学讲座,在这期间,得到上人恩准,有幸亲近。当时上人身体不怎么好,一口北方话,嗓音清亮。他对我说: “你来到万佛城,可以进一步发展你的武术事业,可以在万佛城举办国际武术学院。”虽然这是一句极为普通的话,但给我的印象颇为深刻,至今仍在耳边不断地回响。

上人是一位最好的导师,他潜移默化地教导众生。想到第一次上人打电话给我时,他说:“欢迎你来万佛城出家!”当时我心里一亮,但最后还是被无明卷盖着,说:“我有太太、孩子和我的事业,还不能放下……。”上人还是用善巧的方法对我说:“你可以来万佛城看看……。”在这期间,上人安排我在金轮圣寺和长堤圣寺,聆听他老人家传授“千手观音四十二手眼”的法门,使我受益匪浅。

使我更感动不已的是,上人病重快要离开我们的时候,还打电话给我,谆谆教诲:

“我来美国几十年了,这地方不好混的,你要有忍耐心……。”

当时我非常愚痴,大声回答说:“我来美国不是混的,我在中国怎么怎么地……。”

电话里的师父上人,却没有一点怒火,还是不断重复着那句话:“忍耐、忍耐……。”

回首当年,曾多次亲近上人,他老人家总是热忱相待,笑容可掬教化我的情景,历历在目。此情此景,不能忘怀。今天是师父上人涅盘周年,面对着师父的德相,热泪不由自主地淌流……。

这虚伪的心啊!使我造更大罪业。
这妄想的心啊!使我想入非非。
这欲心啊!使我离开了正道。

师父上人啊!当今人欲横流、一切物化、唯利是图的心态,极需师父的教化。今天借着您的周年之际,我深深地向您忏悔,并愿您乘愿再来,普渡众生!

您的不肖弟子 徐果生
生一九九六年于加拿大卡城华严寺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