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心有灵犀一点通
我们诚心修行,返本还原,永远都是与上人常在的。

◎释恒云

上人说了“我从虚空来,回到虚空去”,上人已经圆寂了,上人是不是还是跟着我们呢?是不是在我们的旁边呢?我个人觉得,上人来到人间示现,就是要把了生脱死的法,教导我们。上人所教导我们的,都是非常真实、非常真切的。譬如说,我们有一个师兄弟,她为什么要跟上人出家?其实她以前没见过上人,只看到上人的开示里面说“修行要断欲去爱”,她一看到这个地方,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大善知识,因为这不是一般人能教导出来的。

上人在这末法时代,特别要在这很复杂、多花样的社会里面,带给我们真正修行的方法,带给我们一股清流。他的化缘尽了吗?其实还没有尽。上人还是跟着我们,他老人家只不过用另外一种方式来教导我们,尽管上人的色身不在了,但是我们要深信,上人的精神教化是永远存在的。

在上人没有圆寂的时候,旧金山有一位女居士,她有一则真实的故事。有一次,在万佛城一个大法会里,一位老太太急着要回到沙加缅度的地方,就请这位女居士帮她找车子。可是这个女居士找来找去,都找不到有人可以顺路载这位老太太,最后她就只好自己送她回沙加缅度后再回去,兜这么一个大圈就要五个钟头。那时候她的小男孩也跟着,这孩子非常调皮,平常坐车时,车窗上都会留有他的脚印!就这么调皮。可是那一天,在好几个钟头里,他的孩子在后座坐得很端正,不动来动去,也不抓来抓去。她觉得很奇怪,就跟他说:“没关系!路途还很远,你可以躺下来休息。”那孩子依然不动,做妈妈的很不忍心就说:“没关系!你可以休息一下。”这个时候,这小男孩一本正经对她说:“妈妈!不可以的!师父就坐在我的旁边。”这是上人在色身还没有离开我们的时候,有这么一个上人示现来教化众生的故事。

在上人圆寂了以后,上人的精神教化还是存在的。譬如说,台湾法界佛教印经会,是专门流通上人法音的地方,在上人圆寂后,请上人书的人,反而比以前更多,而且都是一箱一箱的,或者一大袋一大袋,这样子来请的。有很多人在上人圆寂以后,受到上人的教化,反而更有信心。

有一位姓王的居士,他以前会有些许抱怨,说上人在美国那么远,也教化不到他,有什么事情也不能请上人帮忙,可是上人圆寂了以后,他受到很多上人各方面的教化,所以他常常带了很多人到庙里来护持道场。

最近在台湾办追思法会,也有一个公案。一位女居士,有一天突然来跟我们讲,她说有一个作素食店的女老板,她因为生意不好,就想改作荤菜,也想到国外去,别人劝她也没办法。有一天梦到上人跟她说:

你不要到国外去,我在十一号、十二号、十三号,在台湾这儿有一个法会, 你要来帮忙!

结果她一打听,真的有这么一回事,所以她也不再想作荤菜了,在法会期间就到法界香积组来帮忙。

讲到这些,这其实都是上人随机来教化众生的一些方法,我们也不执着这些,用这些来说上人是无所不在。其实诸佛菩萨的境界是永远存在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诚心恳切地来修行。

为什么我们见不到上人?其实是我们自己障重。上人常常都是跟我们在一起的,我们诚心修行,返本还原,永远都是与上人常在的,也就是上人的化身,才不会辜负上人来世界这一趟,来教化我们。

佛于甚深法  通达无与等  众生不能了  次第为开示

──《大方广佛华严经》〈光明觉品第九〉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