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难报的恩泽
父母生我、育我之恩虽大,
师父却是以善法滋润我法身的恩人。

◎叶果贞

恩师宣公上人入涅盘已接近一年了,几番提笔欲将心中对恩师种种惠泽的感怀表明于万一,但碍于太多的感怀,不知从何表达,因此踌躇良久,才于今日做一个简陋陈述。

当我听闻恩师入涅盘时,不禁嚎啕大哭,比丧父更痛心。自己深感惭愧,平时不修行,一点定力也没有,每番想控制自己的失态,可是欲罢不能。自觉自己竟是那么执着得可怜,那么愚痴得可怜!虽常自责:“依法不依人啊! 你执着师父的色身做什么呢?”尽管如此,只因师恩比父母恩更重大难报。父母生我、育我之恩虽大,师父却是以善法滋润我法身的恩人。他老人家教化我弃恶向善,引导我由地狱门的边缘逐渐走向佛国的光明大道,此恩此德,难以言表。如没有恩师过去苦口婆心的教诲,自己中了贪、瞋、痴三毒那么深都不知道,经常在犯十恶五逆的大罪也都浑然不觉,因果不惧,犯错不悔,可谓愚痴到了极点。

恩师的教诲不仅改变我的人生观,更是在我最困苦烦恼时,于梦中指点我如何去修行的一盏明灯。他老人家过去在开示中,几番提到:

烦恼即菩提,就如翻掌这么容易。

同时在开示中,反复翻着手掌的动作,如今记忆犹新。

于此表明再多的感怀,也不能报答恩师的惠泽于万一。唯有时时勉励自己,在修行的道路上要精进不退,刻刻在日常生活中反省自己的过错,警惕自己“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在余生中多做善事,藉此报答师父的恩泽于万一。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