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中文课趣事一则

◎果杰

我愿提供一桩我与宣化上人的经历,那时是一九七三年,我住在庙里。我想读者会很欢喜读到这一桩有趣的事情。一九七三年的秋天我住进庙里。当时那里的比丘及比丘尼,很清楚地告诉我,不要期盼上人会有很多时间跟我谈话,并且上人希望我住到庙里是为了修行,而不是为了他。对我而言,这没问题,该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而且每天参加紧凑的功课。

每天晚上都听经,上人以中文讲经,当场就有人翻译英文。当时我坐在恒观法师的旁边。那时他算是老资格的比丘,就像老大哥一样。他常常在正式翻译前,就很快地先将上人讲经的内容翻译给我听,好让我跟得上进度。

有一天晚上,上人讲经时,他问那些出家人,佛的十力是什么。虽然上人已经在一年前就讲过这个,但这问题仍是参加法会的人所无法记住的一个问题。上人告诉每一个人,要再好好研究这个问题,第二天听经课时答复。恒观法师用手肘碰了我一下说:“听完经找我,我有一个主意。”听完经,恒观法师与我碰到面,他告诉我:“我知道你一点也不懂中文,何不让我教你用中文讲这佛的十力,等明天晚上上人问起,你可以举手回答。那会给他一个大惊喜,他知道你一点也不懂这问题。”我同意了,而且,在第二天晚上之前,我就学会了用中文发音讲佛的十力。在听经的时候,我很专心坐在那等着上人问这个大问题。当然,上人没有问。他第二天晚上也没有问这个问题。在后来两个星期听经,我已经完全忘了我们的计划。

每天午斋后,我们有四十五分钟时间拜《大悲忏》。这是从我们的庙尚在旧金山仓库区一座“冰箱”楼房就开始有的功课。每天这个时候,我会爬上两段楼梯到图书室那一层。从这楼梯顶的窗户,我很快的弯身出去仰视天上,对着太阳说“嗨!”那是我唯一与外面世界接触的方法。当然,每次我上楼梯前,都看清楚没有人跟在我的后面。有一天,我确定是自己一个人爬楼梯上去,而且也没有人在图书室那一层楼,我就很快的伸头出去。就在那同时,我听见有人在我后面,我很快的转过,就看见上人离我一尺远站在那。

上人看着我说:“说一说佛的十力?”在觉得非常意外,上人是正在跟我说话,我都没想到他是如何这么快的、神秘的出现在我身边。从我嘴里说出来的,当然是乱七八糟的中文发音,不知说些什么。我一发觉讲得不对,就立刻恢复了镇静,然后说出佛的十力。上人马上接着说,“非常好,下次再努力学习。”我下楼去,走过厨房,恒观及其它的比丘、比丘尼正在厨房收集茶叶。我走进去说:“你们知道吗?上人刚刚跟我说话,而且问我佛的十力。”每个人都愣在那里,然后一致极严肃的说:“不,不可能的。”

其性本空寂  内外俱解脱  离一切妄念  无等法如是
体性常不动  无我无来去  而能悟世间  无边悉调伏

──《大方广佛华严经》〈光明觉品第九〉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