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缘在圣城──售屋奇遇记
卖房子毕竟是大事,我的内心深处要经过极大的挣扎。

◎陈果珠

我是从台湾来的,现住圣城,我不敢说是跟大家讲法,不过跟了上人后,多少也有些许的心得和感应。我把最近一次卖房子的事情告诉各位,因为我的房子在短短一个月之内,卖了三次,而且三次都成交,现在我说出来与大家分享分享。

前一阵子,台湾局势不太安定,在这之前好像就有一股力量要我来圣城,但是卖房子毕竟是大事,我的内心深处要经过极大的挣扎,后来经家庭数次会议,家人一致决定:“如果房子卖了,小孩和我可以去圣城;卖不出去,就照原来的日子过活。”当时台湾的房地产非常不景气,尤其受中共试射飞弹的影响,大家存观望的态度,没有人敢买房子。许多大房地产公司,每月的成交量几乎等于零,尤其我住的地方──台中,空屋的比率占全省第一位。家人所以会答应卖房子,是认为根本卖不出去,所谓答应不过满我一个愿而已。

去年十一月,忙完了上人的追思法会后,回到家里桌上放了一张名片,儿子说是来看房子的,我看了名片后告诉儿子这个人可能会买。我是开价六百六十万元,他希望以六百万元成交,我一口气答应下来。在他认为我是怕房子卖不出去,才以这么低的价钱出售,而我认为这个人可能是师父带来的,为避免横生枝节,就很爽快答应,所以收了他二十多万元的订金(这是第一位买房子的人,姓李)。

第三天,隔壁的邻居带了他的朋友来,说中意我的房子很久了,他们希望以六百三十八万元来买这个房子。在这之前,我发觉第一个买主──李先生──看我不懂,所以在签约时,占我很多便宜,我发觉后,找他商量,他吃定我认为约都签了, 你拿我没办法,谁叫你当初不懂,不看好,再签约。那时我告诉他:“……也许会因为这样,我会赔你二十万而不卖你房子。”(所谓赔二十万,就是收订金二十万,如果毁约就必须赔二十万。)

我与第二个买主庄先生很快签了约,签约前我跟上人说:“上人!第二个买主与第一个买主两人相差出价三十八万,扣掉被罚二十万,扣掉中介费二万,还多十六万,如果成交多出的十六万,我悉数捐出。”所以前后三天这个房子就卖了二次。但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正在庄先生付我订金时,他的大儿子匆匆跑来说:“爸爸,妹妹被汽车撞了,现在送去医院中。”所以他们一付完订金二十万,马上赶去医院。第二天一早我挂电话问他女儿伤得如何?他说只轻微的脑震荡,几天后即可出院,我才宽心。我告诉庄先生说:“台湾人有一种禁忌,买卖屋时,家中有人出意外,代表不吉祥,你要不要考虑看看,如果想解,钱可以还你。”庄先生说:“没那回事,我女儿撞车是一回事,我买房子是一回事,我这人最不信邪,这屋子我买定了。”

五天后,记得那天是礼拜四,是十月八日佛入涅盘日,那天作的功德比平常作的功德,胜过十倍、十百倍、十千倍,所以我希望以这多出的十六万,做他们全家人的功德,希望他们入我家后都能平安顺畅。我挂个电话给庄先生,他爸爸接的,说:“他不在!”“他去哪里?”“去市场杀鸡做生意。”我想这一下完了,我竟然卖给一个杀鸡的,本来我一直不懂,为什么他买我房子的同时,他女儿会出车祸,现在我才恍然大悟。

那天下午,庄先生回了电话,我再确认是否买这个房子,他的回答仍然是肯定的,并又托人送来二十万,所以我以他们全家的名字作功德,寄了十六万元出去。星期天晚上,我们约好付尾款,但是那天我心里就是不安,所以留在家里诵《楞严经》。下午四点多,庄先生托人打电话来,说不能来付款,他大儿子又出了车祸,腿撞断了,现在赶去医院中。

第二天一早,庄先生三兄弟一起来说,他们非常遗憾不能买我的房子,接连着两起车祸,让他们不得不考虑放弃购买此屋的念头,并希望我能还他们订金二十万,我答应了。

离开时,他们告诉我:“这个房子没有福德的人,住不起!当签约时,你说你们家都是阿弥陀佛时,我吓一跳,心想‘我是杀鸡的,可以住吗?’结果还是进不了你家门。”那时我真是谢谢他们,不但没怪罪我家不好,反而怪自己是杀鸡的。

但是这一下可好了,一边是自己毁约付了二十万给对方,一边是不但订金要还人家,还替他们作了功德,现在两边都落空,还净赔三十六万,房子却搁在那里,我知道这是一场考验,我想如果我没有做错的话,应该还会有人来买房子。

两个礼拜后,一个晚上,第一个买主打电话来,问我房子卖了没?我告诉她出一点状况,所以没卖成。她笑了,她说昨晚她家的土地公告诉她,屋子没卖成,叫她赶快来买,她认为不可能,所以来电问我看看,才知道土地公告诉她是真的。不过李太太因价钱的关系,仍然没有成交。

李太太来电话的第二天,有个学佛的师姊带了一个朋友来看房子,一个小时内,以六百五十二万元成交,当场付了订金。至此,房子的处理总算告了一个段落,我也把多出的钱全部捐出去了。一个礼拜后,第一个买主李太太又打电话来说要买,我告诉她已没机会了。朋友说:“你好厉害,房子这么不景气, 你竟可以在短短一个月内卖三次,而且一次比一次的价钱好。”我说:“不是我厉害,上人厉害,佛菩萨厉害。”

这里有一个巧合,第一位买主,家的住址是一○八号,虽然买了但是没有成,第三位买主的介绍人,也就是学佛的那位师姊家住址也是一○八号,而我们长串佛珠是一○八颗,所以,当第一位买主给名片时,我说可能会成交,就是这个缘故。

我有一个很小的佛具店,是爸爸那一代跟房东租的,前后四十几年,地点非常好,但就在第三次房屋成交的第二天,房东希望结束租期,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上人的安排,所以毅然决然的把店关掉,结束了经营多年的佛具店生意。

东势有一位师兄问我:“听说你房子卖了,而且卖得很顺,你还说是上人帮你的,上人怎么帮 你呢?”旁边一位师姊接口说:“唉呀!你不知道的,她有多发心你知道吗?”其实不是发心不发心的问题,我只知道只要上人这边有事情时,我一定用我的心,尽所有的力量把它做好,其它的事就交给上人,上人自会安排好好的。如果你也这么做,有一天你会发觉你也会跟我一样充满法喜,其乐无穷。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