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家庭和乐  忍让为要
忍与反求诸己,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张果助

弟子皈依三宝虽已十年,却一直荒废功课,在业海中沉沦多年。去年十月听说师父宣公上人已圆寂,在忏悔之余,唤醒了我这个难调又 糊涂的浪子。吴联辉师兄一再鼓励我,将我的遭遇写出来,希望能藉此与一些与我遭遇类似的朋友共勉,也藉此聊表不肖弟子对恩师的感怀于忆万分之一。

一九八五年暑假,一个巧合的机会下,我与友人参加金轮圣寺的朝山团到万佛圣城。三天的法会除了洗涤身心,法喜充满外,为自己有幸得遇高僧,有缘来此圣城感到荣幸,更是折服于圣城内这些修苦行、勤研佛学经典的法师。家母与我都是教师,深知若非住持宣公上人的德行与身教,无法摄服这么多弟子身体力行严守家规!

法会的第三天举行皈依仪式,虽然很想当下皈依,但单身在外求学的我,很想有个伴携手同游浩瀚的学海,于是心中默默的求上人为我找个理想伴侣,尔后再来皈依。奇妙的是开学第一天就遇上了我的同修,家庭背景相似,都是学数学的,同是佛教徒。一年后,在回台结婚的路上经过旧金山,想到皈依上人这个愿,于是打电话与金山寺联络,师父当下叫我次日九时来,当时无知的,我只觉自己好幸运,今日才知师父上人是如此的慈悲!

师父出来并赠送一张名片(这张名片我粘在观世音菩萨圣像反面随身携带,这十年来多遇贵人相助,逢凶化吉,大概源于此)。师父开示社会乱象的原因,教育与家庭的重要等等,要我们先答应他“决不离婚”,他才肯为我打皈依。我不假思索一口答应,师父笑笑问我们的生辰八字,虽然我们说得不齐全,只见师父屈指在算,眼睛盯着同修(他小时已皈依三宝),我有些吃味,后来想师父可能在为他“打预防针”,因为我这个女子非常难养!师父为我取名果助,并赋予我四个任务,先齐家后助弘法!

长子出生后不久,课业繁重,身体欠佳,孩子难带,争执吵架接踵而至,都认为自己最辛苦,对方不够尽责。吵到不耐烦时,“离婚”二字,就成了最简单的解决之道。我想如果这孩子是我一人的,我一定会“毫无怨言”的克尽责任作一切事,但是现在是“两人共有的”,你也要像我一样认真照顾他!这般计较,恣意的发无名火,直到对方很认真的回答,如果你不怕违抗师命的话,立刻离婚!这才决定先忍一口气冷静一下,这才警觉到自己长久以来的矛盾想法是这么的不合逻辑学了,这么多年的数学、科学训练、逻辑推理能力的训练,帮我解决了许多难题。但若理智不清,又不能忍时,这些是破除不了无明的障碍的。

其实动怒的前一剎那,理智与无明在比高下时,我常懒得思考而放纵自己,任由那无名的火焰尽情燃烧,伤人伤己。其实当初吸口气、喝口水、忍口气、少说一句,不就没事了吗?这也就是师父上人一再教诲我们的,要忍要反求诸己的道理。“决不离婚”成就了一个和乐的家,忍与反求诸己,拉近了人与之间的距离。

十年间,我们完成了学业,也顺利的在同一所大学任教,一家人的健康,也因善知识的治疗及持〈大悲咒〉而改善。一切都平顺的时候,却得知师父上人圆寂。我们既无助、悲伤又悔恨错失十年命光,荒废功课,真是无颜面对恩师,至今每当顶礼恩师时,我的心好难过,喊一声师父原谅弟子不肖,热泪盈眶。

师父圆寂,唤回了我这个糊涂浪子,师父赋予我的工作还没作呢?赶快努力吧!师父知道我们生性懒惰,没有恒心毅力,易受环境牵引,慈悲的让我们认识多位善知识,时时提醒、教导我们,提供宝贵意见,解我们的迷惑。师父宣公上人虽回到虚空,但仍时时刻刻护卫着我们。从师父的法音、开示录、经典浅释、万佛城月刊、智慧之源等等刊物,可以知道在菩提道上,师父时时伴着我们,拉拔我们,只要我们有心,用心,任何难题师父都能用最浅显易懂的智慧之语,一语道破我们的无明。

师父宣公上人的大恩大德,不肖弟子实难以言喻,无法言尽,仅以拙文聊表我内心的感念于亿万分之一。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