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感怀师恩 当勤精进

◎郑果昆

一切的事情,皆看我们以怎样的心境去体悟与领纳。

有时,生活上之体验,带给我们很大的改变。虽然师父上人的色身不在,但是他的法身却永远常存,游步于娑婆世界中。

记得九年前刚来美国,由于语言、环境,以及种种人、事等各方面的问题,使学人感觉压力很大,而师父他常常给予学人各方面的鼓励与支持。他慈祥的眼神与句句如宝的励人法语,帮助学人度过了难忍、难行的日子。每当学人在工作或生活上受到挫折,师父上人的法相便立刻呈现于眼前,为学人说法。

有一天,大概是深夜十一点钟。学人在大雪纷飞的路上开车,因刚下班,急着回家,又碍于时间有限,便懒得打开暖气和把车上覆盖的积雪消除,只在前车的窗上拨了一个小洞,就发动引擎开车上路。开车后,不到几分钟,忽然觉得霞光万道;学人心想,大概是沿途上持<大悲咒>的缘故!霞光持续了一阵子,忽然移至学人眼前,仔细一看,哇!原来是一部警车。因整条路积雪,学人看不见前面的方向,于是便紧跟着警车,停在它的后面,警察人员说:“他从来没有看过这样开车的人,能在视线约两个手掌大的范围内驾驶;看不见背面,也看不见两侧。”在这样子的情况下,开了一张罚单给学人。

当时,学人深感不服与冤枉,很委屈地坐在车内不想动弹。警察人员等了半天,觉得不耐烦,便下车帮学人把车上的积雪除去,让学人先离开。车子上路了,但学人仍抱怨不停,为何持<大悲咒>还被开罚单呢?心中一直感到纳闷。后来,师父说:“就是因为你持<大悲咒>,所以观世音菩萨来救你,若不是那位警察的出现,你可能掉到左侧的湖底或右边的沟里。不论你掉到那一边,其后果比一张罚单更为严重与不堪设想。”

第二天,当学人上班时,特别把师父的话印证了一下,才恍然大悟。于是对那位警察,不再心存抱怨,反而心生感激,并深深的忏悔自己不该怪罪于菩萨。

一般人常以为学佛、诵经、持咒,就像是投保一般,一切都必须是平安如意。自从这次事故后,学人深自体会到;无论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好与坏,我们必须从这两方面,去衡量整个事件的轻重与得失,不再为自己增添无明烦恼。

几年后,学人又经历了一场大车祸。当时,正是学人载着家母看完牙医后回程的路上。一部卡车飞快地从学人的左方冲撞而来,撞上了左车头,车子被拖了几尺远,车头像爆炸了一般,碎片满天飞,整个车子前头一片稀烂。依照当时情形,我们应可能被撞得粉碎,但母子二人却毫发无伤。车祸当时,学人挚诚镇定地持念观世音菩萨圣号,求菩萨保佑一切平安。现在回想起来,余悸犹存。那次的车祸,令学人再也不埋怨,并心存感谢,感谢师父和菩萨的慈悲,于冥冥之中加被弟子。

学人以前很怕事,但皈依师父后,因时常听师父的开示,便不再对逆境感到恐惧。经云:“一切唯心造。”不论是世间法还是出世间法,一切的事情,皆看我们以怎样的心境去体悟与领纳。师父常说:“恶知识也就是善知识。”又说:“一切是考验,看尔怎么办?觌面若不识,须再从头炼。”

记得有一次在温哥华的金佛寺,一天,师父突然说他要独自出去走走,不准任何人跟。当时,学人心想,师父怎么也贪玩,他是到外面散步,还是看热闹呢?后来才明白是学人无知。师父为了减轻众生罪孽,特意在附近的街头、店面走一走,与众生结缘,令菩提种子撒在人们的心中,使菩提树王之善根成长。

当学人处于逆境时,师父帮助学人站了起来;当学人悲伤沮丧时,他令学人改变了人生观。深愿弟子能像师父一样的心包太虚;能同师父一般的慈、悲、喜、舍;能于师父的教诲下精进不懈;并愿藉师父的慈悲愿力与法身慧命,迈向菩提大道。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