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冥护众生的上人

◎张果祺

一九八一年,师父上人返台于台北济南路民众服务处弘法,我有幸参加此盛会,第一次恭闻上人开示。上人讲法浅显易懂,生动活泼,令我印象深刻,尤其对于诵持<楞严咒>之开示,令我五体投地。此外,法会中尚有一特色是在台湾从没见到的,就是上人开示完,又叫随从出家弟子轮流向大众讲法。后来才知道这是上人用心良苦,为了培育弘法僧宝,不惜以一代祖师之尊,向出家弟子下跪造就出来的!在此次法会结束前,我即随众皈依上人。

惭愧的是,我当时并没有依照上人之教诲修行,直到一九九四年随果昌师兄到台北法界佛教印经会,见到上人法相,顶礼时,不知不觉流下眼泪,感觉就像离家出走很久的小孩,回到家里见到父母亲一样,那时似乎听到上人慈悲地说:“回来就好了!”

自此以后,我开始参加法界佛教印经会每星期日的共修,也阅读师父上人的佛经浅释及开示录等,慢慢地了解到上人之大慈、大悲、大智、大愿及大行。由于上人之德行及法师们身教之熏习,我不久即断荤茹素。正当庆幸遇到明眼善知识,谁知福薄,一九九五年六月七日上人圆寂。开始时心里很难过也很彷徨,好像船在大海中失去导航,幸而在法师们的教导下,了解到“依法不依人”,上人之色身虽不在,其留下来之正法仍在,更何况上人之法身遍法界无所不在。

为了感谢上人对我们的大恩大德,代我们受苦,将福给我们,尤其教导了我们了生脱死之正法。在上人圆寂后,我到法界佛教印经会参加义工及共修的时间增加了,也曾至美国万佛圣城参加上人的荼毗大典,及在台湾举行追思法会时担任义工。表面上我似乎付出不少心力、时间及金钱,实际上我从中学到更多,而这些都不是世间钱财所能购得。在这一年里,《华严经》八十一卷我虽尚未全部诵到,却愈诵愈法喜;<楞严咒>虽尚未背熟,看本子已经诵得很熟。我可以肯定地说,若没有上人,我此生是无缘无福读诵《华严经》及《楞严经》此两部大乘经典之无上法宝。此外,我也体认到守戒的必要性,以前虽然知道,但因业障重,当被蚊虫叮咬时,仍会随手将其打死,后来听录音带恭闻上人开示说:

若要打死一只蚂蚁,那先杀死我好了。

使我惭愧得无地自容,自此以后不仅不再打蚊虫,若遭其叮咬时,也会怀着惭愧心及还债心将血施舍给牠们。

另一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同修及两个小孩,一个十岁,一个十一岁,这一年来也随我到法界佛教印经会当义工及共修。同样地很快即断荤茹素。现在我的同修从初学者已进步了许多,其发心及精进,个人自叹不如。两个小孩则从刚开始的勉强至法界佛教印经会共修,到现在把它当第二个家。他们不仅会背《永嘉大师证道歌》,现在也开始背诵<楞严咒>。我认为若不是上人德行之感召及加被,他们怎么会改变如此大?

尤其去年底发生的两件事情更印证了我的想法。一件是某晚我的同修在法界佛教印经会当义工,当我去买晚餐过马路时,突然冒出一辆机车撞过来,结果机车倒地,骑士及我却都平安无事。另一件是我的同修在去年底某天因疏忽忘了关瓦斯炉,屋子因天气冷,窗户几乎全部关着,结果瓦斯漏出,家人皆无察觉。这时恰有一通电话,请她出去办事情,约一小时后她回来,从外面新鲜空气进入屋内,立即被漏出的瓦斯呛到,才警觉到瓦斯外泄,忙去查看,才知忘了关瓦斯炉。若无这通电话请她出去办事,后果真不堪设想。

此外,去年十一月在台湾板桥举行上人圆寂追思法会时,一位师姐身体不适却发心参加,在第一天拜《华严忏》时,几乎要昏倒,这时她看到师父上人给她加持。之后,二天的法会,她皆能顺利参加。

由此可见,只要我们知道修行、精进,依照师父上人教导的正法奉持,师父上人随时随地会加被我们的,令我们业障消除,智慧增长,早证菩提。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