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历久弥新的教诲施

◎柯果诚

他老人家身教、言教,点点滴滴的教诲,
犹如海浪般一波一波地袭击脑海。

六月七日傍晚,接到一位佛友来电,告知师父圆寂了。我第一个反应是“怎么会呢?”顿时,思绪一片混乱。当晚十一点,与几位佛友赶到殡仪馆,瞻仰遗容。在绕佛、念佛之际,回想自一九八九年皈依上人之后,受到他老人家身教、言教的点点滴滴教诲,犹如海浪般一波一波地袭击脑海,不由泪下沾襟。

每一位接触过师父上人的人,都对上人肃然起敬,即使不是佛教徒也都可感受到他的威仪及德行。我常想师父的威仪不是造作出来的,而是由于持戒精严,自然流露出来的一位修行人的本色。

上人最令人敬佩之处在于他的身教──“以身作则”,如日中一食,衣不离体及夜不倒单等修行方式,都让四众弟子奉为圭臬。上人以他的智慧,将佛制五戒诠释为六大宗旨,深得戒律的精髓,令现代人易懂易接受。六大宗旨为“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痛指时病。如今世界战乱不休、生灵涂炭,都是因为主政者的贪瞋痴所致。如果主政者能听闻上人的法语,或许能免除一场浩劫。

上人每次的演讲或开示,都有如春风化雨。个人有幸帮金轮寺通讯打字誊稿,看到上人的答复,字字珠玑,令人钦佩。有时候上人的对答,又如禅门公案,让人深思。

有一次,外子学业不顺利,我请示上人,他老人家的一句话令我毕生难忘,他说:

因为你脾气太大所造成的。

我当时不能接受他的教诲,我执很重的我,认为个人的脾气大,对家人又有何影响呢?殊不知,家和万事兴,天天发脾气,家里怎么会顺利、平安呢?这是很普通的道理,却让我参了好久,几年后才悟出其中的道理。我所欠缺的就是回光返照、反求诸己的功夫。

上人一生不攀缘、不化缘、不求缘,他唯一“化缘”的是弟子们的坏脾气与坏习性。他要我们将坏的习气毛病都布施给他,目的要我们早成佛道,这是何等地慈悲啊!然而沉迷执着的我们,还是硬抱着自己的习气毛病不改,枉费上人的一番苦心。上人常警惕弟子们:

一把无明火,烧尽功德林。

就是要我们忍让,与世无争,如此在修行上才有进步。

虽然上人圆寂了,但他留下了丰富的智慧宝藏,令吾等生生世世受益不尽。在缅怀感恩之际,吾等应该发大菩提心,效法上人的十八大愿,为弘法利生尽一份心力,愿以与众生共成佛道自勉。

    宣华严境界 启楞严坛场 守戒律传后学
千载宗风从此续 素衣缁子万佛堂上庄严万佛

    化智度精神 敷济度法会 兴业林结众缘
一生辛苦有谁知 硕德丰功十方界中普度十方

乙亥闰八月杪不肖弟子孙果秀追怀于万佛圣城麒麟精舍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