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老和尚心血的布施

◎释恒实

我愿意做一条道路,让一切众生在我背上
走到无上菩提,走到极乐世界。

今天各位来参加“宣公上人追思赞颂报恩大典”,大约是老和尚的十八大愿吸引来的,就像吸铁石吸铁似的。有的人说老和尚是菩萨乘愿再来,老和尚否认这种说法,老和尚说:

我像个小蚂蚁、小蚊虫,像一匹马,我愿意做一条道路,让各位佛教徒和各宗教的信徒,乃至一切众生,在我背上走到无上菩提,走到极乐世界。

这种话可以表现出来老和尚的精神。各位想想看:如果老和尚是个菩萨,我们怎么知道呢?

菩萨是修六度万行的,六度第一个,大家很清楚,就是“布施”。有三种布施:财施、无畏施,最高是法布施。我们研究看看老和尚的行为,从我本身第一天认识老和尚到他最后离开世间,老和尚一直都是在行布施。他看学生没有学费,就补他们的学费;看图书馆需要经书,老和尚就送他们经书;学生没有机会读书,老和尚建立学校给他们机会读书,送他们一个受教育的机会。这也是布施波罗蜜到彼岸。

其实老和尚是修布施行,他把福田布施给我们每一个弟子,每一个信徒。怎么说呢?老和尚创立了万佛圣城、法界佛教大学、国际译经学院,及二十七座道场,又留给我们佛法的宝藏、救我们法身慧命的清净戒律,还有各位的大菩提心,完全是老和尚布施给我们的。这也是布施到彼岸。

“择法眼”能辨别邪正,也是老和尚送给我们的。这个择法眼能令我们一生都跟着佛的中道了义来 走,不会走邪,不会遇着魔障或者业障。出家人从上人受到传统以来古人的道路,所谓中道了义,但是老和尚从来不要人说一句“谢谢”。

我们跟随老和尚出家,在他法座下修行的弟子,上人把我们的心改成清净无染污;上人把六大宗旨送给全世界,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这六大宗旨是心地法门,令我们的心又清净,又有光明。这种布施就是菩萨所行的布施波罗蜜,上人给我们每一个人所愿意行的法门,令我们在福田上建功立德,这只看各位是否愿意双手全心接受。

有一次,在一个空档的时间,我趁机会请老和尚开示一下。老和尚很惊奇说:

你也要来求开示啰?你不要往外求,丝毫也不要向外驰求,你什么时候能不求,什么时候得到解脱,到无求处便无忧,够了!

老和尚是这么说的。然后上人就微笑,又加一句,今天把最后这句和各位分享。上人说:

我到这个国家来,可以说到这个世界来,
就是等哪一位发大菩提心,我就可以说成功了。

各位哪一天发大菩提心,那就没有辜负老和尚心血的布施。

*      *      *

以德服人 弘法西方

上人比较吸引大家注意的,是老和尚的一些感应,一些可以说是与众不同的那方面,特别功能这些故事。不过老和尚吩咐过,说:

在西方,不准讲神通这一套,为什么呢?在西方 一般的人受过科学教育,你如果讲一些眼睛看不 到,耳朵听不到的事情,大家很不相信的。在西方要注重什么呢?要讲德行,要讲道德,大家心里才能感动,然后才能感应道交,才能有相应处。

所以在美国很少很少讲到特别功能那方面去。本人有一次体会到这些德行感化众生的例子,想在今天晚上跟各位分享一下。

有一段时间,本人在朝拜万佛城的时候,将近三年,是在外边用功。然后回到了万佛城之后,那个时候还是保持止语的愿,就是不讲话,已经三年。那个期间,跟父母亲、亲戚就完全断绝了关系,因为不讲话,也不看信,也不写信什么的。所以那个时候,就怕我老母亲在家里,不知道她的儿子是不是被什么旁门左道给洗脑过了,会不会?或者有的人就传谣言说,老和尚是给这些美国弟子吃毒药了,就把他们给偷了,这些个谣言满天飞的。岂不知这是一个人因为感动了,看见老和尚修行,就愿意削发,向一个方向而努力,所以止语了。母亲在家里也不知道是不是丢了一个儿子了?什么叫出家了,做了僧宝了,根本不知道,没看过,没听过!所以就说到了万佛城之后,母亲怎么样也一定要来,亲自看看她的儿子,到底变成什么样的怪物。

记得很清楚,那天晚上老母亲也是比较晚到,天已经黑了。那天本人就到办公室,在北加州万佛圣城办公室里面。有人说:“嘿!你不知道吗?你母亲也在这里了。”我还不可以讲话,所以到里面去看看。一进去就看到老和尚,师父上人就在那边,我母亲就在旁边。可以看得出母亲流过眼泪,泪痕还在她的脸上,不过老和尚在和她讲话,也是握着她的手,借着她的手安慰安慰她,叫她不要哭了,“don’t cry!”师父用英文跟她讲,不会讲英文的一个老师父,竟用英文来跟她讲话,也不用任何人来翻译。老和尚看我进来,他说:“不用你在这儿,我会处理这个事情,回去了!”奇怪了,看见母亲的表情上虽然有一点好像害怕,不过眼睛里面另外有一种表情,是什么?好像有一种恭敬的心态在里面。好了,我就走了。过几天有法会什么的,就不见母亲,她回去了。

再过一、二年,止语期满了,我就开始讲话。那个时候母亲怎么样呢?老和尚请我母亲到万佛城来过她五十岁生日,他说第一次在美国有一个比丘的母亲到庙上来过生日。很奇怪,就这样欢迎母亲来过五十岁生日,老和尚叫所有育良小学的女生,给我母亲做一个观音菩萨圣诞节的生日卡,每个小孩都要画观音菩萨像。她那天收了三十多张生日卡,都是有关观音菩萨的对子或者小诗,或者庆祝的话,当然母亲非常感动,说观世音菩萨我也认识了。然后老和尚请她跟大家讲话,母亲上来说:“你们这里的出家人要注意了,你们的老师父是很有智慧的一个人,他给我这串念珠了,然后他拿出来念珠,教我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我也会念……。”过后,我母亲跟我讲当天的事情,她说:“你知道吗?第一天我到了万佛圣城,非常地害怕!我都不知道我喝一杯茶,会不会给放毒了,我喝了以后是不是也会像你这样也没头发了。我虽然怕,但是我一到了,我什么都说不出来,我就哭了,哭了一大场。你的师父也出来了,他就跟我握握手。虽然我心非常着急,他说的话好像我心里也懂了,我就好像在心深深的地方,老和尚的意思,我会觉察到了……。”她说:“奇怪了,然后老和尚叫我上他那个小高尔夫球车……”,你们大家知道万佛城地方大,老和尚是开那个小噗噗车,那个高尔夫球车,是开来开去,老和尚请她坐那个高尔夫球车。在那个晚上,他是正眼看着我说:

(你应该生欢喜心,你的儿子是一个比丘,你的儿子是生生世世跟随着我。你没有少一个儿子,你是多了一个比丘,你应该感激,你的儿子有很多事情要做。)

她说:“老和尚是这么跟我说的!你到底觉得他是什么意思?”

老母亲问我,我也不懂。不过可以看得出那天晚上,老和尚若不是用德行感化一个弟子的母亲,那是用的什么呢?并不是神通,并不是什么特别功能,用一颗真诚的心。虽然母亲还是一个信耶稣的基督教徒,可是那天她的脚步,已经走到佛教的道路上了,也会念“南无观世音菩萨”,还是带着念珠念。

所以,老和尚有个对联,是说这种精神,说老和尚怎么样在香港、在台湾、在美国弘法利生:

上联:“慈悲普度 信者得救成正觉”
下联:“过化存神 礼之获福悟无生”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