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感恩与怀念

◎商果维(音译)

人人以身作则,清廉自许,把所怀的抱负和智慧教给下一代。

我得承认我及我先生两人,能在这一生中遇到正法是最幸运的一件事。我们非常感激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祖师、圣人。对于宣化上人座下弟子所做的伟大工作,也同样地感激,他们为我们这些不懂中文的人,把佛经翻译成英文。

我们一出生就是佛教徒。但是直到一九九四年年中的时候,才得以拜读宣公上人的开示录。那几本书真的非常有意义,使我们开始深入探讨佛法,也从万佛圣城请了更多的书。这简单的法语,是上人不顾自己这么大把年纪和日渐衰弱的身体,不厌倦地开示。既震撼了我们,也启发了我们。令我们了解到这几十年来的生活是不实际、空虚的,亦浪费了不少宝贵的生命。诚如经上说的“如少水鱼,斯有何乐?”

我们希望让全世界的人知道,我们真的是少数能到美国加州万佛圣城的幸运者。我们也参加了一九九五年四月十七到五月十日的万佛宝忏。当我们从佛友处听到这万佛宝忏时,我们非常地兴奋,然而当时我们并不完全了解这法会的意义。在第一天礼佛四百拜(每称一佛号名就礼佛一拜)后,我们才了解到佛是如何的慈悲,用各种方法去救度一切有情众生。因为参加了此次法会,我们常忆念佛,有机会就反省自己。我们一直牢记,佛指引我们这一条道路,但是要我们自己赶快迈向这中央大道,别人替代不了我们。佛教导我们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

生为人类,我们有读跟写的能力,所以我们不要再在懈怠中浪费我们宝贵的时间;不注意世界上最伟大的导师——佛;也不给我们自己一个机会去增加知识,用开放的心胸去发觉更多佛的训示及教义。“我们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这句话的确是非常正确。我们从来看不见自己的错误,总是批评别人;有问题时,我们就找个代罪羔羊。要找到一个人愿意坦白承认自己错误,是极不容易的。

在遇到佛法以前,我是一个非常暴躁、情绪变化多端的女人,家中没有一刻安宁。除了自己,每一个人的毛病我都挑。整个家庭的日子,过得很痛苦,我自己也一点都不安宁、不快乐。最后,我先生知道他再怎么努力也没法改变我,于是决定转向佛教求助。看了《人生要义》一、二册佛书之后,我和我先生两人,在如何应付我们自己的生活方面,得到非常大的启蒙。我们很快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觉醒到无常的道理。我们继续进一步去研讨,又从万佛圣城请了许多的书。读了这些书以后,在将近九个月的时间,我完全变了一个人,这使我的母亲、婆家、亲戚及朋友都很惊讶,我变得很有耐性,很冷静,又能包容谅解,而又开朗的一个人。

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看佛书、了解佛陀教导的基本道理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早晚诵持〈大悲咒〉也有很大的帮助。默念阿弥陀佛名号,也可以帮助我们在待人待己时更有耐心。在修习了这些方法后,我和我先生从此精神比较集中,也比较安乐。我们发觉,这真正的宁静及快乐是无价的,而且这绝妙的感觉,是不需要花钱就可以得到的,绝对免费!现在我们每天仍然继续做这些功课。我讲这些是我们想给读者一点激励,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自己那儿找到安宁,不要向外找寻安慰,什么都不如自己内心的快乐来得可靠。借着这篇文章,我希望鼓励更多的人,能像我们一样,能够很快地找到自己的光明及智慧,不要盲从的道听涂说,以免不知不觉碰上不道德的人和环境而堕落了。我们唯一的遗憾是,我们没有足够的福报没能亲自见到宣化上人。但是能够借着上人的教导,听到了佛法的真实道理,我们也很满足了。

虽然上人已经圆寂,但是对我们而言,他还是很有耐性地在为我们谋幸福。所以我们应该更努力,早日离苦得乐。我们欠上人太多了,上人这一生以无我、高超的智慧来教育众生,我们实在是无法用文字来表达对他的感激,以及由衷的敬佩。

师父,我能称您师父,对我们有很重大的意义,我愿生生世世跟随您及您的教导。我愿坚守您的六大宗旨:“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报答上人您的大慈悲。

愿一切众生发菩提心,今生即可生到西方极乐净土中。 南无阿弥陀佛!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