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松果的法

◎释恒古

今晚我们开始听上人讲解的《妙法莲华经》〈药草喻品第五〉,这一品一向是我最爱的,这品中的譬喻是优美而且生动。今天同时也是法界佛教大学生物课的最后一天,这门课研究曼多仙诺县内的树木,很有意思。那么巧!而佛法经常是如此的,因此今晚我想谈谈有关“松果的法”。这是一个产自圣城的松果,蛮大的,半开的样子,很美丽。

经中,佛提到三千大千世界,这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我不知道我们的脑筋是否能够真正地抓住一个完整的观念。可是如同上人常说,万法归一。所以我们不必去研究整个宇宙,我们可以就专注在曼多仙诺县里,或是瑜伽谷,甚至我们万佛城的四周。

我们都知道,圣城这里很复杂的,由不同的人、语言、文化组合而成。除了人之外,我们还有不同种类的植物,有树、灌木、药草、花等,来自世界,有些远自亚洲、地中海、挪威、还有北非等。植物种类之繁多,一如众生,亦如佛陀教化众生之种种法门,令人惊奇。而阳光及雨水,又根据不同的种类,来普利各种植物;自东边山坡上干性低生长的矮橡林,到西边湿性的长青海岸树林,各各得到足令其生长的份量。同样的,佛陀亦提供八万四千法门给众生,令其成熟。佛法之雨,根据众生根基,滋润了每一个众生,没有忽略也没有遗漏任何一个。

那这个松果包含了什么呢?种子。就像我们佛性的种子,这些种子需要拿出来,种在土里加以滋养,才能成长茁壮。植物种子的传播方法,是极复杂巧妙的。有些种子长有小翅膀做为动力;有些长有毛茸茸的尾巴;又有些长有芒刺或硬壳作来保护它们,以待适当的时机,及因缘的成熟。把这种子拿出来种在土里,通常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可能需要花很多时间。有些松果,尤其是柏树的果实,需要数年的时间,才会打开来,而其它树的坚果,可能要在地下躺好几年种子才开始生长。对我们人类来说,这真是一堂耐心之课。

我们修行也是如此,在好像毫无进展之时,都有过等待的经验,经历过耐心的大考验。经常我们感觉好像被困在一个高原上,被一片单调的景色所包围,后无所视,前无可瞻。或者好像迷失在沙漠中,所有的状况都可危及生命。我们心里可能整个干枯,完全无法生长。这时只可等待熬过逆境,耐心地等待法雨,来润泽我们的心,使发育不良的沙漠蔬菜植物得以恢复活力。

有些种子,甚至似乎不愿打开,如黑胡桃树的坚果就是不可想象地硬,必须要搥开,才能尝到里面的甜美。同样的,我们身为佛的弟子,可能也是难以敲破的坚果:冥顽不灵,自以为是,固执井蛙之见,死守习气毛病。这样的弟子,也许需要一翻敲搥,或类似的礼遇,才能使本有的质量,自根深柢固的习气毛病中,也就是坚硬的外壳里,脱颖而出;而在壳内的,就是含有成就佛果美妙潜能的种子。

又有一些种子,需要经森林大火,才得以种植。节松长在矮橡丛中,节松果得经由灌木丛火,才会打开,并放出种子。如本月在山丘上一场灌木丛大火,令人惊吓。在此大破坏中,新生命却能成长,的确令人难以置信。身为佛弟子,我们有时也必须经过大火的磨炼,经过巨大的痛苦,甚至于死亡,才能从自我解脱出来。受这么大的苦,似乎没有什么道理,但是如果我们能通过这个考验,其结果会是很殊胜的。

在自然界里,很多动植物互相共生,彼此互惠。譬如,有些种子必须经过动物的消化器官,才会打开。这种利益是互相的;动物有食物可吃,同时也帮助植物散播种子。在植物种子的散播及成长上,有很多的助缘,如阳光、雨水、土壤等;动物及人类,亦各有贡献。我们修习佛法,也不是单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诸佛菩萨及祖师,经常帮助并启发我们,而我们的师兄弟同修们,亦常在我们身边,以我们甚至察觉不到方法在帮助我们。因此,不论我们是讨论动物、植物,或人的生命,我们总是与别人息息相关,受到他人多方的帮助,而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这种利益都是互通的。然而在自然界里,很多种子或幼苗,是没有机会成长的。不同于佛性的不可坏性,植物的种子是会坏的,可是在大自然中,没有一样东西,是毫无目的地浪费掉的。这些种子,无益于自己或其同类,因此放弃了自己的生命,去滋养其它同类或众生,成为“食物链的赠礼”,也就是植物世界的布施波罗蜜。在地球上,人类及动物都是靠蔬植为生,因此我们人类的生命,我们有机会修行,都是植物世界的布施波罗蜜所成就的。

最后,我想要鼓励大家在圣城里走路时要注意看看,我们实在不需要去远处寻求,万物都在说法,只要我们用心去听、去看,若能用一个客观赏识的心态,我们可以自所有的大自然里学到东西,细听红木、松树、枫树、花,甚至草所说的法……。冬天雨季即将开始,我们溅着水走向佛殿时,也许可以回想这〈药草喻品〉滋润植物的法雨譬喻。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