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万佛城写意

◎梁素芬

春满万佛城

入此西方净土中
气氛宁静浸心灵
诗人墨客影像师
田园隐士求道人
得其所哉归故土
寒冬凛冽景色奇
春来百花笑相迎
鹿羊毛驴并兔子
跳跃追逐嬉戏乐
松鼠上下竞技忙
彩蝶翩翩空中舞
游鱼穿梭荷花塘
云鸟枝头谱新曲
啄木树上勤击鼓
孔雀噪聒不落人
萧萧风声急流水
难动定中妙觉山
圣土净地蕴灵光
春上枝头已十分
老实修行莫分心
反闻自性不外求
无声毕竟胜有声

万佛圣城是众生很稀有独特的一座避难所。

我童年时最喜欢喂蚂蚁、观察蚂蚁以为消遣。所以我一九九○年第一次来万佛城时,看到这里的人特意地不踩蚂蚁,对一般人认为是害虫的小生物也不杀害,我觉得特别地高兴。对能欣赏大自然的动、植物的人,万佛城的确是一座乐园。

圣城最多的是橡树、柏树、大枫树,在城门进口处、大草原处,还有树林中,种着许多橡树。其中有行政大楼前的大橡树,已有几百年的树龄了,只有橡树会结橡子,每当我看到橡子时,我就想起萧伯纳的赞助素食的话:

蕴藏在橡子中的力量多大啊!你埋它在地下,它就会拙长成一颗高大的橡树。你埋一只羊,除了腐烂之外什么也生不出。

我第一次看到红木,是十年前在优胜美地国家公园。那红木的高大雄伟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之后就是在圣城我才又再看到红木,还看到橡树,及松、柏等耶诞树。圣城的树木种类繁多。

我跟树有许多共同点,我们享受着同样的土地、空气、阳光,我们都是宇宙里的组成份子之一。由于过去的因缘,树现树形,我则现人形。但树木一生固定在一个地方,除非有人搬动移植,而我呢?则可自由移动。树荫可遮阴。树也是我灵感的泉源,树也是一首坚忍及静谧的诗。

菩提树是我所知道的唯一富有宗教意义的树,佛陀在菩提树下证道,上人说菩提树因此也有了功德。佛经上也说,佛陀在两棵娑罗树之间的卧榻上,呈吉祥卧而入涅盘。

圣城中有花圃两座,又有菜园及药草园。还有许多种药草分布在城中各地方,有的还是野生的。小毒橡树的叶子在秋天时变成橘黄色、深红色,艳美异常,但我们还是离远点好,让我们知道别为美色所移。

药草是一种很特别的植物,造福了许多人。自古以来,人类用药草来保健及治病。城里的药草教我们以大公无私的态度安静修行菩萨道。

圣城的树是一部巨大的三度空间的经典为众生转大法轮。这么生动有力的法视听教学是很不可思议,很妙不可言的。孔雀、鸽子到处可见,还有松鼠也不时在树丛中穿越,啃啮橡子。

有一次我上台阶时看见一只松鼠向我走来,因恐怕吓着它,我停下来,念着佛名,希望这只松鼠能听得见。 它刚看见我时,好像很惊吓的样子,后来好像不那么紧张了,就慢慢走下台阶,但是还是很注意地看着我。在快靠近我之时,它忽然快跑而下,我转身看时,却发现 它又跑回来,上了台阶到我站立之处,闻了我几下然后才跑开。

走到圣城中僻远处,常可看到兔子、鹿群。鹿很胆怯,易惊,人若走近,它就跑了,灵活快速能轻易地跳跃过篱笆。又有羊群、驴子在后山吃草。又有地鼠,地下的穴道恐怕都是它们的居处。每次我去后山,我都看见马、兔子、狐狸、驴子、蝙蝠、蛇、蚚蜴、青蛙、雉鸡、鹌鹑、麻雀、蓝鸟、蜂鸟、啄木鸟、猫头鹰、乌鸦、秃鹰、老鹰,我常看见这些鸟在天空中翱翔,或站在栏栅上或电线上。

在佛殿旁有一塘水,养了金鱼,也有水生植物。在后山草原上,在沼泽地上,及水池里都有香蒲丛生。沼泽地上寄生了许多鸟和昆虫。圣城中也有一条溪流,流水时急时缓,夏天及秋季溪水干涸。圣城中每日、每周、每月、每年的气候变迁及季节变化,都带给人一种清新感,也蕴有无言之教。

秋天许多树落下了叶子,看着落叶使人不禁觉得这世界上唯有变易是永恒的。

因为夏天干旱,所以到秋天时,后山草地看起来就像非洲的大草原。初冬时群鸟优游天空,不知是否候鸟?雨季开始时,片片绿草茁生。树干上、树枝上覆盖着青苔,有的树上长了地衣,成条垂下。春华秋实,那时果实累累垂下,蝴蝶、昆虫、鸟也都绕着树忙碌异常。

万佛城中可远眺山景,山景随着日出日落而变化不定时,万佛城也就有着不同的情绪起落。寒冬时雾气充塞城内,从有的角度看来,万佛城就像是嵌在山中似的。当雾层遮着阳光时,空中迷迷蒙蒙一片肃穆安宁。

我以前是马来西亚自然会社的会员,那时规定我们外出到野外时,不可带回任何东西,原因是如果游客可以随意拾取东西带走的话,一定会破坏当地自然环境的均衡。这个规矩的表达方式比较特别,是这么说的:“除了您拍摄的照片之外,离去时,请勿取走任何东西。”这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个规矩很符合佛陀的教化,佛不是说不属于我们的东西,一针一草都不可以拿走。假如每一个人都能遵守这个规矩,那多好!

我想假如育良小学及培德中学能设计一些海报,或制作一些标语。上面写着“您离开时,除了您所拍摄的照片之外,请勿带走任何东西。”这样的话,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学习这条规则。要放在明显的地方,人容易看见。让小孩子制作,是因为小孩子有一种特别的素质,这也是一种方便法,告诉访客们不要摘采水果、花朵、叶子,也不要在圣城随意拿走东西。

上人讲解《妙法莲华经》第十八品时,曾叙述自己以前如何念书,上人说:

我记得我学教的时候,是游山玩水的学教,你们不要学我这个游山玩水的学教。怎么样呢?有法师讲经,我就来听经,听完经我就跑,跑到山上去看水、看山、看花、看树,啊!这么一天悠游自在的,这么样子,觉得很好玩的。我那一班同学,都很注意我的,为什么?他们看我一天到晚也不讲话,他到底干什么呢?这么样子!等到复讲的时候,他们都要对本子来复讲。我把本子合起来,不看本子,眼睛闭上,法师怎么讲,我就讲得和法师的一样,讲得一字也不去,一字也不添。因为我若加,这是我的意思了;我若减,又是妄了。所以也不加也不减……。我说我去游山玩水,这游山,我也没有在山上;玩水也没有在水里头。干什么呢?我在那个地方入学习三昧。怎么样?看着是看山、游山,心也没有在山上。在这个佛法里。我虽然是在水边上,但是这个心还是在学佛法里边。今天这个法师讲的是什么?是哪一段呢?哪一个字有没有解释?他的意思是怎么样子啊?自己和自己已经就做了很多的问答。所以到复讲的时候,才能很圆满地讲出来。

上人曾经说过:

佛经是每个人的呼吸,没有佛经,人就迷失了,我们应该由沉闷的屋子里走出,呼吸一下佛经清新的空气。

人没有空气不能生存,同样地没有佛经,人也不能生存。有人问:“我既不学佛经,也不学佛法,所以我没呼吸法的空气,对不?”其实你也呼吸了,因为法的空气弥漫世界,不论你学不学,你经常都呼吸着法的空气,每一个人都分享这个法的空气。佛子呼出佛法的空气,非佛子则吸入佛法的空气。你没有法子避免这种关系。经典不仅是精神的粮食,也还有许多其它用途。你觉得沮丧忧郁时,可以念经。经书中所开阐的道理,很奇妙地可以将你心中的阴霾一扫而空。

城中宁静安祥的气氛妙不可言,可以熨平人的心境。我的哥哥在形容这个西方净土时,说得好:

圣堂道场避难所,
圆满利生世稀有。

这位西方净土的祖师──上人以前常说:“不要入宝山空手而回。”花草树木只能庄严圣城的外貌,假如你想挖掘里面的宝藏的话,请往深看。

上人曾经说过:

万佛圣城中所发生的境界是很不可思议的,所有的鸟兽,所有的花草树木,都在说法、表法、修法。虽然花草树木不开口讲话,但也蕴含了不可思议的佛法,可以说是:

离言说相,离心缘相,离文字相,

春夏秋冬四季,这些花草树木都代表着佛法。所谓:

春观百花开,秋睹黄叶落。

如果你能贯穿自然界无穷无尽变化中所蕴藏的道理,你就能开悟。缘觉是这样证道的,他们观十二因缘所表的法。

城里所有的生物都在说法,鸟啼鹤鸣各有声。乌鸦、白鹤不是副对联吗?又有蓝鸟──鸟中之贼,尽欺侮别的鸟。只要有好东西吃,蓝鸟就横眉怒眼吓阻别的鸟不准过来,得等蓝鸟吃过,才敢上来吃点剩的,这是说的“适者生存”的法──弱肉强食。这是杀生吗?不错,的确是杀生的法。鹿说鹿的法,兔子说兔子的法,狐狸说狐狸的法。

说起来奇怪,在我宣布大家都得特别小心保护野生物之前,狐狸很少出来,但是在我宣布之后, 它们全都出来了,到公众的地方来,一点也不怕人。如果你在旁边走过,它还会在你面前游行,先和你打招呼,所以说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

这些生物是来陪着我们修法的,在每一粒微尘里都有佛菩萨在修道,如果不是过去你有大善根,你不可能到这儿来住,所以各位不要太轻看了。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