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慈悲喜舍永保和平
一九六二年,上人第一次来美国时,
美国人对传统的佛教寺庙不甚了解。

◎好古

佛教在中国最鼎盛时期,寺庙如网一般地布满在整个辽阔的土地上。佛教盛行,中国的祖师们也各自依其修行法门而形成宗派。在这一段全盛时期,中国佛法兴盛,因为有这么多的僧团及佛教徒,在日常生活中修行,不仅护持了中国,甚至于整个世界都护持了。

一九六二年上人来美国时,那时美国人对传统的佛教寺庙不甚了解,而且当时在西方也没有一处大丛林,可供佛教僧团及真正发心修行的在家居士们居住。

在三十四年后的今天,一九九六年,佛教寺庙如网般地遍布在美国及加拿大地区,联结了东南亚的佛寺。师父凭着他一个人的力量带动建立了这么多的寺庙,同时他一直培育到他们可以独立了,他就放手。

去年上人“放手”了,举世同悲。凡是认识上人的人,都有这份深蕴内心无言的悲哀。但是我们知道师父的人,要坚强起来继续弘扬他的教法,肩负起他的佛事:在他所建立的清净道场,要继续法音不断;要成为初学佛法者的训练中心;道场内的僧团及在家居士是清净的,且愿意维持师父所交待每天应作的功课及修行;并且也是一处给懂得依法供养的人去护持三宝的清净;设安老院,让年老的人有所安置,并善用其人生经验;成立学校,教育年轻人,奠定其仁义道德的基础,使其成为未来能利益人的主人翁。

二十多年前,洛杉矶一群佛教徒受感召去寻找一个处所,做为佛教道场,以便邀请上人及其僧团到南加州来弘扬佛法、修行。他们最后终于找到了地方,上人命名为“金轮寺”。从此上人定期赴金轮寺。上人在金轮寺有多重的使命。首先,上人用他一贯基本的教化,先让人了解并且看清楚自己的过错、烦恼,然后再设法让其改过迁善,断除烦恼。在他们停止做恶事后,上人就教他们做善事。上人不厌倦地教导日益增多的居士们,如何正确地做一个护持正法的护法者,在这同时也不断地提醒他的出家弟子,如何做好一个正法僧团的僧人。另外他为保护这片土地,为此地结界,因为洛杉矶地区,甚至整个美国西海岸,常受地震之威胁,又有其它种种天灾人祸,层出不穷。从上人同时成功地兼顾这么多的使命,我们就可以看出上人的方法是如何地善巧及周全。

举例来说一九七七年五月七日第二次三步一拜行脚就是由金轮寺出发。从这么一件大事中,我们可以了解,上人的比丘弟子分别从邻近墨西哥边界的洛杉矶沿着西海岸,三步一拜到接近加拿大边界的贝克山,毫无疑问地这是非比寻常的。在第一次举行三步一拜时,发生了一件绝非偶然的事情──当时彗星直冲地球而来,最后却以毫厘之差闪过了地球。事过境迁,大家松了一口气,什么事也没发生,然后上人带领着我们在西雅图祈祷世界和平。

就在我们去金门公园祈雨后不久,绝非偶然地,第二次三步一拜行脚就开始了。这两位三步一拜的行者,从金轮寺向北方开始朝拜,每一步都是礼敬《华严经》,当他们经过闹旱灾的南加州时,土地十分贫瘠、干裂,每踏前一步,就从龟裂的地面陷入中空的地内,扬起很大的灰尘。而两位行者不断地诵念“南无大方广佛华严经”,于是从圆教中就生出法的甘露,润泽了这不毛之地的盆地,解除了其干渴饥馑。

行者每一步都受到洛杉矶地区信众们的鼓励和支持。不知有多少次,信众们在大热天下开车开了很长一段路程,为他们送来食物并陪着他们拜一段路。上人教导了行者和信众们各人所应尽的职责。在家信众们越来越多,第二个金轮寺比较大一点。上人继续每个月来洛杉矶结界安定大地,并且讲解全本《地藏经》。

上人一向节俭,多次南下洛杉矶,都是坐车而不搭飞机。凡与上人同车的人都准备接受考验:(一)就上人即兴出的题目说法,(二)背诵并解释上人由无数佛学名相中抽出的名相,(三)背诵部份《楞严经》或全部〈楞严咒〉,(四)从车子起动到抵达终点,全程都不能打瞌睡。经过数小时车程,通常抵达洛杉矶时都已经晚上很晚了。可是一群弟子不管多晚,都会在那里等候欢迎师父来临。这些洛杉矶的信众,在看到一个月未见的上人时,都围绕在师父的身边,忍不住当场就向师父请示或述说他们的问题;然而师父总是耐心地倾听,并且一一解答他们的问题、哄他们,直到他们法喜充满,而那时已经是深夜了。

洛杉矶地区的信众日增,第三个金轮寺也更大了。在装修这个新的金轮寺时,有一天下午,天空出现了观音菩萨相,骑在她那条鱼龙身上。有人怀疑说:“是谁说那是观音?”就是最顽固、不容易信服别人的人说的;就是果锐居士和他那一帮人──以前 三藩市金龙饭店血案那帮人说的。那天,当观音菩萨现相时,他们正在装修金轮寺,他们站在寺外凝神注视着云中的观音菩萨,惊讶得嘴都张开了,他们都亲眼看见了。就连胡医生在看了一整天病人之后,当他晚上开车回家的路上,就在观音出现那个方向的空中也看到了“奇怪的景像”。而我本人当时正在第二个金轮寺,当观音菩萨隐没之后,我亲耳听到那些人细述他们所看到的景像。当上人送来一座巨大、白玉雕的释迦牟尼佛像到金轮寺做为主尊时,一群自愿帮忙搬佛像的男居士,几乎搬不动那尊几吨重而精致的玉佛像。就在他们使出浑身解数的力量,搬动最后那几呎,将佛像安放在佛座上的那一剎那,天龙忽然轰然一声放出雷响,震动了整个金轮寺,这个殊胜的场面是我本人亲身经历的。这个圆满的安座是多么雄伟壮观!

为了安定南加州,上人的工作总是没有休息的一刻。一九七八年四月师父在金轮寺主持了一场三天的药师忏法会,在美国这还是第一次。当时上人并作了一首偈颂,他只用了少少的字就将我上列吃力描述的事情表达出来了,并且对当时尚未发生的事情,透露了些许的讯息。

药师法会降吉祥,洛杉矶市免灾殃
善信檀越同精进,人天护法各奔忙
至诚感应增福寿,喜舍慈悲保安康
惊天动地春雷震,暮鼓晨钟化十方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