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何谓正知正见?

宣公上人一九九四年三月五日
对柏克莱加州大学中国佛教青年会学生开示于万佛圣城

各位年龄长的善知识,各位正在壮年的善知识,各位正在青年有为的善知识:

所谓善知识就是知道正当的法,认识不正当的法。那么知道正当和不正当,我们每一个人就应该择善而从,不善而改,是道则进,非道则退,要具有择法眼,要具有正知正见。所谓正知正见就是对人类有益处的事情,我们去做;对人类有害处的事情,我们不要做。不单对人类是如此,乃至于对一切的众生都是如此,若能这样子,我们这个人是没有白做;不能这样子,不能认识真理,我们这个人可以说是白做人一场。为什么呢?也不知道做人的根本是什么?也不知道这生活要怎么样?那么我们人生活在世间上,是要帮助其它的人,而把自己忘了,这才对人类、众生类,乃至于国、家、个人,推而广之,到全世界,我们要利益其它的人,不要利益自己。为什么呢?自己是一个小范围,其它的人和众生,这是全体的,是整个人类的利益。要为个人做打算,那大可以什么事情也不要做了;我们个人是吃不了多少,穿也穿不了多少,住也只是“大厦千间,夜眠不过八尺;良田万顷,日食只是三餐。”

那么万佛城的人,无论出家人、在家人,出家人都是一天吃一餐,在家人有的也是吃一餐,那么有一些个居士,也学万佛城的出家人一天吃一餐。为什么要这样子呢?因为这个世界的食粮不够了,我们愿减少我们自己所用的食粮,给这个世界人类多留一点食粮。说:“这个你不吃那么多,旁人也不一定得到。”不管他得到、不得到,这是一种物质不灭,我们少吃一点,给世界多留一点粮,这一点心,这就是利益世界,这就是帮助这个世界。

说:“这个是我办不到的。”不单你办不到,他也办不到,为什么呢?人都是自私,每天要把自己吃饱了、穿暖了,自己受一点苦就觉得吃亏了。其实怎么样?人在这个世界上,受苦就是了苦,我们有苦才要受苦。说:“你怎么知道你有苦?”你问问你自己有没有脾气?有没有无明、烦恼?这无明、烦恼就是因为德行不够,所以才动无明,发脾气,生烦恼。所以佛才说,种种无明是苦根哪!无明、烦恼、发脾气,这都是一种苦的根本;苦根除尽善根存,你若把这苦根都了了,善根就长出来了。所以才说“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我们有福报,自己不享受,把这福报分给一切的人类,一切的众生。我们享福是消福,你有福报,你把它享尽了,就没有了;你若不享受,把它分给旁人,也好像我们有饭吃,有很多没有饭吃的人,有很多国家的人都饥饿而死,也不知每天有多少;有很多国家的人没有衣服穿,我们减省一点穿的衣服,把它回向给全世界这个困苦的人、困苦的众生,这就是帮助这个全世界。

可是我们虽然这样做,还不需要居功,不需要说:“啊!我这样做,我有了功德了!”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善是孝顺,恶──万恶淫为首,死路不可走。这个淫乱的行为,就是一种罪恶、邪恶,可是现在的人都往这条路上钻,想办法都要恣行淫欲,所以世风就日下了,人心就不古了,那么一天就不如一天了。在古来,人心朴厚,没有这么多邪恶的行为,所以也没有这种奇奇怪怪的,又什么cancer(癌)病啦,又是爱死病啦,又是种种奇奇怪怪的不治之症。现在人还不觉悟,说这个病是怎么样怎么样生出来的。这都是人太邪恶了,邪恶不善才有这种的灾难。我们可以看一看现在世界的天灾人祸,不一而足,过了水灾,就是火灾;过了火灾,又是风灾;过了风灾,又是地震,哦!这种种奇奇怪怪的飞灾横祸都来了,这就因为人心太邪恶了。我们赶快觉醒,唤醒全世界的人,要择善而从,不善而改,是道则进,非道则退。我们要有正知正见,要有择法眼,知道黑的是什么,白的是什么;不要迷迷糊糊的、糊 糊涂涂的,把这一生就混过去了,这是太可惜的事情了。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