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千百年来碗里羹
怨深似海恨难平

宣公上人一九八九年七月二十一日开示于夏威夷大学

现在这个世界上,杀生的人也太多,救生的人是太少了,那么人人都只知道杀生,人人就都忽略了放生。因为杀生,你杀他,他也要杀你,互相报仇,互相制造五浊恶世这个轮回,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古人有这么几句话说:“千百年来碗里羹,怨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试听屠门夜半声。”我们人应该依照孔老夫子的话来做人,说:“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这“千百年来碗里羹”,从千百年到现在,这么一碗的羹汤,你也喝这碗羹汤,我也喝这碗羹汤,这碗羹汤就是用肉来做的羹汤。“怨深似海恨难平”,这股怨气啊,在这一碗羹汤里头,那个仇恨比海都深,所以恨难平,这个怨恨心不容易把它平息了。“欲知世上刀兵劫”,想要知道世界上为什么有刀兵、水、火、瘟疫流行,这个战争的痛苦,杀人流血,互相这么寻仇报怨,为什么呢?就因为杀生杀太多了。所以你若不明白,“试听屠门夜半声”,你到那个屠宰场听一听,那屠宰场半夜的时候是个什么声音──猪也叫,羊也哭,牛也在那儿嚎,都是在那儿要求,说:“饶命吧,老大爷呀!饶命吧,老祖宗啊!饶命吧,老佛爷啊!”都在那儿叫,但是我们人也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照杀可也。这一杀呀,那个牛羊猪那一念的瞋恨心,将来也就要报仇雪恨,所以演成世界战争这种的灾难,种种的意外死亡,这都是由杀生造成的。

可是这个还报不完,现在最厉害的就是人这个 cancer(癌)病,又是种种的的怪病,为什么生的呢?就是吃肉吃得太多了。吃肉吃得太多,那个肉里头,尤其现在这空气也染污了,地球也染污了,那么水的性质也都染污了,水质都染污了。在这个染污的空气,染污的地球,染污的水里边,生出一切的东西来,都带着一种毒的性质,那么等到动物吃到这种的饮食了,它有一种毒气在里头藏着,没有发作出来,我们人要是把这个动物的肉给吃了,这种毒传染到人的身上,所以就生种种怪病,种种不治之病。

那其中不是偶然它生这种难治之病,都是因为有怨魂在那儿想要讨命债。所以我现在到处看见很多小鬼,到处都想要要人的命,都想叫人生种种的怪病。这些个小鬼就是还没有做完全一个人,就被人堕胎给杀了,所以这些小鬼都是更厉害。它在那地方不是把人的心脏给弄破了,再不就肝脏给弄坏了,肾脏、胆脏,把你五脏先给你破坏了,所以你想不死,也是办不到了。为什么他这样子毒辣呢?就因为它先先被你杀了,所以它现在要来报仇。报仇这一类的病,你怎么样用什么医生,中医、西医也治不好的,就是混吃等死,等到最后那一口气断了,然后再去报仇去。我现在给你们大家说的,这是真经真典哪!

那么再要知道啊,我对人再说恐怕有人不愿意听了,可是我犯这个毛病,我不管人愿意听、不愿意听,我就愿意说,我就愿意说人家不愿意听的话,所以到这儿来的人应该先有心理的的准备,说:“我不愿意听的,也忍耐一点,听一听,看他倒是说什么?”这个是什么话呢?我用中文来解释这个“肉”字,这个肉字里边就是一个四方的口,四方的口,底下那一横不加上,就张着口呢!张着口干什么呢?吃人呢!所以“肉字里边两个人”,说里边有个人字,外边又有个人字,足见这个肉是离不开人的,可是人不要离不开肉。这是一个吃肉的人,一个被吃的人,所以一个就出头,出去这口了;一个人就在那个口里边,可是这口也没有闭上,这个人字还会流出去,流出去还可能再做人;再做人,所以就吃这个吃肉的人,这互相吃。所以说肉字里边两个人,“里边罩着外边人”,里边的这个人和外边这个人是有连带关系的,“众生还吃众生肉,仔细思量是人吃人”,那么既然是人吃人了,这个人会不会是我的朋友呢?不知道;那会不会是亲戚呢?不知道;会不会是我的父母祖先呢?不知道。那么在这个不知道里边,这个问题就很多的,所以我们大家最好不吃肉。

除了不吃肉,还有一个最要紧的、不生病的要诀。不生病的要诀是什么呢?就是要没有脾气。谁若能没有脾气,谁的病,就是那冤冤相报它也不容易找你来了。因为你那儿一发脾气,啊!这露出来一个窟窿,那鬼就钻进来了;鬼钻进,你病就愈生愈厉害了。这是要诀,你们谁若想不生病,活得健康长寿,就是不吃肉,不要发脾气,再不抽烟,不喝酒,这都是养生之道。不要把身体弄坏了,百病缠身,那时候找医生,还要用钱,也不一定治得好,你说麻烦不麻烦?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