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出家未忘忠贞志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一月十二日开示于台北县立体育馆

今天也是有所感触,愿意把我心里头的话,对你们各位讲一讲。你们愿意听,就听一听;不愿意听呢,可以退席的。什么话呢?我到美国已经三十多年了,中间经过的年、月、日、时,也不算短了,不论是美国人、中国人,都希望我改变我的国籍,入美国的国籍,做为美国的公民。说是美国的护照,走遍天下都是最方便的;美国的公民,走遍全世界,都是受人恭敬的。中国护照那个性质就不同了,拿中华民国的护照,到共产党的国家里头去,共产党就不愿意给签证,共产党就歧视;拿中国人民政府的护照,到各处更令人怕,不是怕他国大、人多,而是怕他这个法律有问题。所以赶快入美国籍,这是好的。

那么三十多年来,官方、民方都有很多人,向我来提议这个问题。可是我因为是中国人,我不论共产党,还是国民党,他们把国家弄得怎么样低落,我还是中国人。报纸上说:“我若不是共产党,不会流浪到海外。”我并不是怕共产党,跑到海外来的。可是我在东北的时候,从哈尔滨到了吉林,我走出来的时候,还可以出来;想要回去嘛!就要路条。我不是在共产党的范围内居留,所以这个路条,我就没有法子找去,所以回不去了。回不去,我从吉林又到锦州。我离开哈尔滨,哈尔滨就被共产党占领了;我到了吉林,吉林还有国民党在那儿驻守;等我一到锦州,吉林和哈尔滨就不通了,交通断绝了。我又到长春,到了长春,吉林又不能回去了。那么到辽宁,本来想要回哈尔滨,可是人人都是很关心我,叫我不要回去了。那么这样子我就到了天津,住在大悲院,那时候还是一个沙弥。以后从天津就到上海,上海以后就到武昌,一路一路的,我前步走了,后步就被共产党给占领了。这么样子,等我到了广州,旧历八月十八那天,我从广州又到了香港。那么八月二十,大约我走了三天之后,广州也被共产党占领了。就这样子到了香港之后,再回广州也回不去了。这是时节因缘所凑合的,我并不是怕共产党。我生来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神不怕、鬼不怕的人,我也不怕美国人说中国话。那么这样子到了香港,在香港住了十多年。我大约是一九四八年到了香港,等到一九六二年就到了美国。在香港的期间,到过澳洲、缅甸、泰国、新加坡都到过。可是我到处都不受人欢迎,为什么呢?我这个人没有什么人缘,谁见到我,就都远远地跑,出家人、在家人都是。

这么样子,我一九六二年到达美国,在美国最初住到一个地下室里边。这个地下室有门没窗户,白天是黑的,晚间当然更是黑的啦!就等于在坟墓里头住一样的。所以我到了美国之后,我自己嘲笑自己,给自己起个名字,就叫“墓中僧”。在坟墓里头的一个和尚。为什么叫这么个名字呢?我因为自己不愿和人争名,不愿意争利,不愿意和人争胜负,我就等于在坟墓里头一样。在东北的时候,我出家之后,曾经也有一个名字,叫什么呢?叫“活死人”。为什么叫活死人呢?因为我人虽然活着,我不和人争名夺利,不和人争,我也不贪。我这一生啊!无论做任何的事情,我不求代价的,不拿钱的,所以叫活死人。这个人虽然活着,也就等于死了一样,到了美国又叫墓中僧。大学里请我去讲演,我也是用墓中僧的名义去讲。

那么这样子经过一段时间,等到一九六八年––就是现在随团来的这位易教授、易博士、易居士,我也不知叫他什么名字好。那么就遇着他了,不过他不是一九六八年遇着的,大约一九六六年哪?是六五年?这我记不清楚了。遇到他,以后他到台湾来学习中文,我就叫他到台湾访寻善知识,来皈依三宝,因为他是一个犹太人。他到台湾,我介绍他几个法师,他各处都去了,都觉得没有缘;不是人没有缘,是钱没有缘。他说台湾这儿佛教都是要钱的,我皈依谁,就要红包。他也没有多少钱,就不皈依了,回去就要求皈依我,我说:“你可以慢慢等一等。”

以后他就从西雅图,带来大约三十多个人,有读博士的,有读学士的,有读 master(硕士)的。这大约有三十多个人吧!,还有一些个不读书的人,也都一起来,因为他在美国人缘还不错,介绍他们都来听讲《楞严经》。在讲《楞严经》的期间是暑假班,讲了九十六天。以后就有些人从西雅图转学转到 三藩市来,这个易博士他也是其中之一。

那么转到三藩市,由那时起,我天天都在讲经说法。我的愿力是有这一口气存在,我就要讲经说法;等这口气没有了,就不讲了。所以我现在虽然有病,我还是尽我的最大努力,给大家来说法。我知道大家不一定愿意听我所说的法,可是我也不能因为多数人不愿意听,我就不讲了。我还是就有一个人他愿意听我说法,我也讲;甚至于没有人听,我还是自己对鬼来讲,对神来讲,对一切有灵性的来讲,这是我一个大概、简单的意思。

所以我看见报纸说:“这个宣化是一个流浪汉。”不错,我现在是流浪汉。虽然中华民国也不一定要我这个国民,共产党也不一定要我这个国民,因为国家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可是我是中国人哪!我就要念旧,我这个人就是不忘旧,所以我写了一首诗不是诗,偈不是偈,就叫它很简单的几句话。我现在从美国回到台湾,我不是讲经说法的,我不是弘法的,我是访问来的,我是向所有的耆德高僧来学习的。我也不是高僧,也不是耆德,报纸上这么称呼,这是我愧不敢当的名词。我以前在年轻的时候,想要创革命,可是没有能成功,我以后就不问政治的兴衰啦!治乱啦!不问了!我已经是活死人,又是一个墓中的和尚,和一般的和尚,我是比不了的。一般的和尚都有道有德,在那儿弘扬佛法,我是弘扬佛法不够资格的人,所以我没有资格来弘扬佛法,我是跟着大家来学习。那么现在最后,我要把我这几句浅白淡语,对大家说一说。我说:

中华混乱数十年,伤时感事泪成泉;
此生愧具回天手,往昔难弹落日弦。
世途崎岖人鬼诈,宦海浮沉彼此煎;
出家未忘忠贞志,不改国籍溯本源。

我这八句俚语、八句浅白淡语,是说明了我这个思想,说明了我这个行为,说明我这个志愿。我可以略略解释一下,说:

“中华混乱数十年”,这是说的我们中国人在这个水深火热里头度生活,还不自觉,还不存报国的心。我怎么说台湾有这个累卵之势,为什么呢?都是各自为政,不团结。商人发财发得很多,应该尽忠报国,可是对国家都不相信。怎么证明他不相信呢?因为他投资到外国去,把自己国内的力量都分拨到外国去,这商人不够忠心。你就富称敌国,你没有报国的思想,这还是穷人啊!这是不懂道理的人,不爱护国家,只是自私自利,这是一点。

老百姓虽然说有的信佛了,但是不信的还是很多,这对于国家是一个损失。老百姓若真正都信佛、拜佛、懂得因果了,他就不会去杀人放火呀!偷盗啊!强抢啊!贩毒啊!投机取巧啊!玩大家乐呀!赌股票啊!不会有这样的行为,这是国家一个不祥的预兆。还有学生,根本把教育都忘了,只在皮毛上转转,把孔教置诸脑后,没有人提倡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忠心爱国这种的道理,都是在求名求利上用功夫,这一点也是国家的不祥之兆。

那么人都不知道爱惜自己的生命财产,随便挥霍撩乱,这对国家也是大不祥的一个地方。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这对国有种种的不祥、种种的不利,这是我所以说台湾有这个累卵之势,很危险。这不是大言耸听,令人故意来害怕,不是这样的,所以说中华混乱数十年。现在,发财的人有,哪一个能以把财产都捐献给国家?这个财产小的不算;财产大的,我在台湾,没有听说哪一个为国捐献所有的财产,没有,都是为自己自私自利,留着给儿孙后代。其实你这个儿子若比你强,

养子强如父,
你留财做什么?

他比你有志气、有本领,你能发财,他比你更发得大,你给他留那么多干什么?所以说:

儿孙自有儿孙福,
莫为儿孙做马牛。

你钱再多,死了带不进棺材去。我这个话谁都听过,可是人人都不注意这一点,这个逻辑学人人都忘了。都是在那儿争啊、贪啊、求啊、自私、自利、打妄语。我说的是说大多数,不是说少数。你不要以为有人也愿意捐所有财产给国家,这都是少数的,不多。所以说中华混乱数十年。

“伤时感世泪成泉”,我伤叹这个时候,又感慨这个世间的事,所以泪成泉。很多聪明人不做聪明事,做 糊涂事;很多糊涂人想做聪明事,他不知道怎么样做,这是一种不圆满的地方。

“此身愧具回天手”,说我这一身哪、尽这一个身体。愧具回天手,我没有回天的手段。我若有回天的手段,我应该把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想法子,令他们都知道怎么样救国、治国,怎么样治理天下,怎么样才能做一个堂堂大国的风度?

“往昔难弹落日弦”,我以前为什么要创革命呢?我因为看见日本人侵略中国,是太不公平,所以我想要创革命打日本人。可是我始终也没有走上那条路,因为这个,我就不过问世事了。

“世途崎岖人鬼诈”,那么我又看见世途崎岖,世间这个道路崎岖难行、弯弯曲曲的、很危险的。人鬼诈,中国人对于“鬼佬”是互相欺诈,“鬼佬”也学会了,对中国人也用这种手段,以牙还牙,你欺骗我,我也欺骗你,全世界成一个互相欺骗的世界。

“宦海浮沉彼此煎”,这个做官的都是在那儿排除异己。你是我这个党,是我这个派,我就用我这个自私自利的心,来提拔你。你若和我不是一党一派,我就排斥你,令你抑郁不得志。所以宦海浮沉彼此煎,彼此互相熬煎。

“出家未忘忠贞志”,我虽然出家了,我没有忘掉忠心为国的这种思想,我不能改变我的志气。我是中国人,永远是中国人,我生生世世、在在处处都要是中国人。等中国人真正强大了,那时候我或者已经不在了,或者还在;不管在不在,我希望我这一生,最低限度不改变我的国籍,我不贪任何的便宜和方便。

所以说“不改国籍溯本源”,我不改变我自己的国籍,我还没有忘本。这是我几句浅白的话,你们各位大约对我稍微会了解一点。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