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人心不可一日无喜神

宣公上人一九九四年二月六日开示于国际译经院

各位善知识,我也学祖教授,给你们各位早祝一个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我们新年快乐了,要是旧年快乐不快乐呢?我们要年年都快乐,月月都要快乐,日日都要快乐,时时刻刻都要快乐。为什么要快乐呢?这快乐并不是吃点好东西,这就快乐了;也并不是穿一件好衣服,我们就快乐了;也不是买一辆最漂亮的车,我们快乐了;也不是住一栋好房子,就快乐了。

什么我们应该快乐?我们应该自性常常地知足,所谓知足常乐,能忍自安,知足常足,我们要时时刻刻都要知足。我们做人了,比那一切的畜生都有智慧,有灵知灵觉,一切的一切都超过畜生,这我们就应该知足了。我们知足,就快乐了,就没有烦恼。所以这不是过年要快乐,是时时刻刻都要 happy(快乐),不要烦恼,那么这样子才能“栽培心上地,涵养性中天。”你能心地光明了,性天也光明了,这个光明就是佛的光明。我们为什么没有现出这光明?就因为我们没能真正栽培心上地,涵养性中天。所以在佛教里头,你若能常常快乐,这就是修行。

那个《菜根谭》上说:“光风霁月,草木欣欣”,光风霁月的时候,这个风也有和风;霁月,没有什么云。草木欣欣,这个草木都觉得欣欣向荣,很快乐的。“怒雨疾风”呢?你要是天发了脾气,下大雨;下大雨这等于天哭一样,天在那儿也发愁了,怒雨。疾风,刮那个飓风,刮那个台风。刮这个风啊,不要说人哪,就那个禽鸟,禽是禽兽,鸟是飞鸟,戚戚,牠们也都在那儿不快乐了。所以说:“光风霁月,草木欣欣;怒雨疾风,禽鸟戚戚,故天地不可一日无和气,人心不可一刻无喜神。”天地要是下大雨啊、刮大风啊,这都是不和了。天地不可一日无和气,都要有这个和暖的风,这种祥瑞的气。

人心不可一刻无喜神,时时刻刻都要欢欢喜喜的。那弥勒菩萨,你对他怎么样,他也不生烦恼。他说:“老拙穿衲袄”,我这个没有知识的老人,老拙,很拙笨的一个人。穿衲袄,穿一件补补钉的衣服。“淡饭腹中饱”,我吃的粗茶淡饭,吃饱了这个肚子就好了。所以他那么大肚子,用手常常拍拍肚子:“看我这肚子里饱了!”“补破好遮寒”,我这衣服破了,我就把它补起来,补个补钉,好遮寒,我遮这个寒。“万事随缘了”,什么事情来了,事来则应;什么事情去了,事去则静,万事随缘了。“有人骂老拙”,有人他若骂,说:“你这个老怪物!你这个老不死的!”“老拙只说好”,我这个笨的老人,就说好、好、好,你骂我是最好的!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有人要是来打我,“老拙自睡倒”:你打我,我躺那地方给你打,像睡着了似的。“唾在我面上”:你吐在我脸上一口口水,“凭它自干了”:叫它自己干到脸上,我也不擦它。这样怎么样?“我也省力气”:我也省擦你这口水的力量,“你也无烦恼”,你吐到我脸上,我也不回吐,向你起对待,你也无烦恼。“这样波罗蜜”:这样的波罗蜜,“便是妙中宝”,因为一般人都不会用这种波罗蜜,这种到彼岸的方法,便是妙中宝,这是妙中之妙,宝中之宝。“若知这消息”,你若知道这个道理,这个消息,这个讯息啊!“何愁道不了”,你怎么能不成道呢?你道业一定成就的。

祖教授讲这个慈悲,和中国儒教的仁慈。其实儒教是讲“忠恕”的,天主教和耶稣教他们是讲“爱”,他们就“博爱”。这个“博”字也是个竖心旁,这个“爱”字也有个心,在那个爱的中间,在心里头。道教是讲“感应”,它虽然说“清净、无为”,要修自然之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是《道德经》上说的。那么实际上呢,它的教义就是“感应”两个字。佛教呢,是“慈悲”。儒、释、道这三教,都是没离开这个“心”;若离开这个“心”,就没有教了。

所以儒教是讲“忠恕”,忠是忠以持己,恕是恕以待人。持己,是我做什么事情,对人要有忠心,要尽我的忠心,这是培植自己品德的一个基本条件。恕以待人,恕是原谅其它的人,其它人有什么错处,要有原谅、宽恕其它人的这种思想。那么你能忠以持己,你的人格就清高了;你能恕以待人,你对人就有利人的思想,对人都不苛求,对谁也不苛求。这是儒教的,它没有离开这个“心”,你看“忠恕”两个字,底下都是“心”字。

道教是“感应”,他做什么事情是凭感应。怎么叫感呢?是感而遂通;应呢?是无求不应,谁有求于他,他都笞应了。“有感斯通,无求不应”,这是感应两个字,感应道交。什么叫感应呢?譬如这个电,你那个地方也装上电了,欸!它就放光了,这就是“有感斯通,无求不应。”也就是你那个心里想什么,他这儿也知道了。这是互相心里那个电能有所感应,如是感应,感应如是,这是“有感斯通,无求不应”,你求什么能得什么。你真诚心了,就有感,就能通,通达到神明了。

这个道教里讲感应,所以老君才写《感应篇》,这《感应篇》一开始就这么说:“老君曰:福祸无门,唯人自召”,这就是感应,它祸也没有个门,福也没有个门,你自己做善事就有福,做不善事就有祸,所以说福祸无门,唯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善恶的果报,就像人的身体,有个影子常常跟着你跑,你走到什么地方,你那影子就到什么地方。善的报也像如影随形,恶的报也像如影随形,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是以天地有司过之神,天地都有年值、月值、日值、时值,有四值功曹。四值功曹就是年、月、日、时,都默默中有神在那儿管着的。所以“是以天地有司过之神,因人所犯轻重,以夺人算,算减则贫耗。”以夺人算,以夺人这个寿命;夺人算了,就是这个人本来应该活长命了,忽然间短命了,这个叫算。这个一纪是十二年,这叫纪算。算减则贫耗,你若算、寿命短了,你就也穷了,什么祸患都来了,飞灾横祸啊、疾病啊、口舌啊,什么都来了。这是感应篇,它是“有感斯通,无求不应”,所以这个道教讲感应。

佛教就讲“慈悲”,什么叫慈?慈就是无缘大慈,无缘就是对你没有缘的,你也对他慈悲,不管他对你好不好,你都对他慈悲,这叫无缘大慈。没有缘吗?没有缘,才要用慈悲,这是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怎么有大悲心呢?这个大悲心就是同情心,就是看人家的苦,就像自己受的,如同身受一样,这所以叫悲天悯人。慈悲喜舍,因为慈能予乐,慈就能给众生乐;悲能拔苦,因为你有同情的心了,就能把众生的苦恼都给它拔除去,这也就是爱人如己。

耶教、天主教它讲这个“博爱”。博是个竖心,它这个心放到旁边了;这个爱,心放到中间了。所以它这个爱,就讲得甚至于接近男女这种爱。男女的爱是一种不清净的爱,是一种染污的爱;真正清净的爱,没有这个染污在里头夹杂着。那么耶稣教一天到晚喊爱、爱、爱,对谁都讲爱心!爱心!这个爱不需要口头上来高高地尽唱这个爱的口调,爱的这种歌曲。真正的爱,是无形无相的,无所表的。不是像男女这个男贪女爱,这个叫爱,这都是世俗的一种“男女居室,人之大伦。君子之道,肇端乎夫妇。”这都是这种的世间法。若出世法的爱,就没有这种染污的念头在里头。所以你们各位要真正懂得这个爱的范围是怎么回事。男女爱,这是一个愚痴的爱;出世的爱,那是对众生真正的爱。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