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册.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纪念专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佛法是很平实的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八月七日开示于国际译经学院

各位善知识,我们学佛主要不要在佛教里造罪业。如果造了罪业,这就是得不偿失;你在佛教里头,应该立功、立德、立言,不要造罪业。在佛教里头,一天到晚就给旁人洗衣服,尽说其它人的不是、不对,这是学佛最大的毛病,也是造罪业造得最多的地方。我们本照直心是道场,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也不打妄语,你若能这样,庶几乎不会在佛教里再造罪业。

这一点是我们每个人要特别注意的,你不注意这一点,那就是不懂佛法呢!佛法都是善良的,不是叫你在佛教里头造是造非的。你要能以“择善而从,不善而改;是道则进,非道则退。”这个法,“是法平等,无有高下。”你若懂佛法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佛法;你若不懂佛法,天天念经、念佛,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你心里头,妒忌、障碍在那儿满肚子都是。你看看!嫉妒、障碍、贡高我慢在心里头装满了,那你还能懂佛法吗?不懂佛法了!佛法就是很平实的,直心是道场,不用转弯抹角。那么你直心是道场啊!这个收功效,看着是没有什么收获,实际上这就是你在真正修行的路上走呢!

所以古人说:“道在迩,而求诸远;事在易,而求诸难。”本来这个“道”离着你很近,你不认识,要到远的地方去找道,甚至于去找密宗,又去找什么 secret school,这都是白搭功夫,枉劳神哪!你尽往外找,那都不是的;你回光返照,反求诸己,那当下就是,就是道。所以道在迩,而求诸远,向远的地方去求道。事在易,这个什么事情本来很容易的,很容易就解决它;而求诸难,认为这是很不容易的,自己把这个界限就划出来了,所以永远也不能解决这事情的问题,你认为它很难,很高深的。这个“道”都是很平常的,平常心是道。我们要知道一切法皆是佛法,皆不可得,你若有一个所得,那就是外道了;心外求法,名为外道。

你行、住、坐、卧,举动行为管自己,行住坐卧不离家,就是要用克己复礼的功夫。什么叫克己复礼的功夫?就是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不合乎礼的事情,我不看它,勿视;非礼勿听,不合乎道理的话,我不要听它;非礼勿言,不合乎道理的言论,我也不说;非礼勿动,不合乎道理的事情,我绝对不做的。你能这样子,就是求仁得仁,求智慧得智慧,不用绕圈子向远的地方去找,回头就是;苦海无边,回头就是彼岸;你不能回头,那你怎么能到彼岸呢?

所以我们做人的道理先把它做好了,我们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能以谨守这六个条款,这就是我们佛教徒的本份,我们都应该这样子去做去。我们佛教徒,挂个招牌是佛教徒,但是一天到晚经经营营的,经之营之这么不休息地去求,到头来啊,“金银堆成山,闭眼全都撂;空手见阎君,悔心把泪掉。”你这个时候知道,这一生悠悠荡荡地把光阴都空过了。你看!这多可惜呀!你要好好修行修行,自性的光明现前、自性的智慧现前,这才是真正佛教徒的本份;你没有开智慧,这什么时候都是在门外站着的。

▲Top

 

目录上一页下一页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