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181 - 200 )

181.

佛教徒的毛病,是各自为政,互不关心,没有人肯承认自己的错处,反而互相排斥,拨弄是非。

182.

修行途中没有一时刻可以懈怠。修道必要持之以恒,不可间断,否则纵修恒河沙劫,仍是烹沙求饭,无有是处。

183.

真正的无碍辩才,用不着任何雕琢,而是源于自性光明,如来智慧藏。刻意美饰名词,反而会弄巧成拙。
古云:“聪明乃是阴骘助,阴骘引入聪明路,不使阴骘使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

184.

爱身,身不可以犯法。爱家,家不可以破碎。爱国,要为国家牺牲。

185.

戒杀不是说我吃吃斋,这就算戒杀了。不是说我亲手没有杀过生,这不算没有犯杀戒,必须要你心里对人不生瞋恨。

186.

你若有恐惧心,你就不想叫这魔来,他也会来了;你若没有恐惧心,他要来也来不了了。这是最要紧的秘诀,就是不怕。 你若不怕,无所恐惧,这就是个正。正,什么都可以降伏的,邪不胜正。所以那个魔,他所怕的,就是“正大光明”这四个字。

187.

明心的人不愚痴,见性的人不忧愁,心如明镜,又心如止水。

188.

诸位要“随缘消旧业,更莫造新殃。”

189.

凡是自满的人,绝对不会有什么成就的。人要有“有若无,实若虚”的思想。有高尚的道德,好像没有一样;有真正的才华,好像没有一样。

190.

现在,给你们说“六莫”:
1 坐莫动膝
2 立莫摇裙
3 行莫回头
4 语莫 掀唇
5 喜莫大笑
6 怒莫高声
所谓“思而后言,乐而后笑,义而后取。”

191.

这个世界一切的有为法,实实在在都是很危脆而不坚牢的。没有什么事情是永远不坏,永远不变的,一切事都是不坚固的。

192.

我们每一个人,如果常常有脾气,常常发大无明火,这都是在魔的罥网里头。怎么样出去这个魔的罥网呢?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要没有脾气,不发火,没有无明火,没有脾气,那就是出魔的罥网了。

193.

我们这个身体是假的,我们为什么要那么执着它?为什么要为它而造罪业,而放不下呢?

194.

修道人必须要修远离行,远离财色名食睡,远离一切恶,亲近一切善。

195.

谁能把六根、六尘、六识这十八界降伏,令它们不造反,谁就是菩萨。
谁能把自己的感情收拾干净,没有邋遢,谁就是菩萨。

196.

各位要清醒,觉悟人生无常,无常鬼随时会来找你。届时,“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如果再不用功,等到哪一个大劫才有成就?

197.

你要知道“名”“利”两个字,把世界上所有人都害死了。

198.

我们若能没有贪欲,什么麻烦都没有;你有贪欲,什么事情都发生出来了。世界万事万物万类,什么都是由这个贪欲生出来的。

199.

其实山妖水怪这回事,绝非空泛之谈,但话又说回来,净治其心,不存邪念,时刻都有天龙护身。牢守心头,不留空隙,魔障又从何入手?

200.

有智慧的人,没有烦恼。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