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201 - 220 )

201.

依真起妄,妄尽真现,妄不尽,真不现。

202.

学佛的人,不要听到人家说句好话,就高兴得不得了;听到人家说句不好的话,就烦恼极了。这是没有定力的表现。有定力的功夫,不会被八风的境界所摇动。

203.

你们时时刻刻都应该一心修行,时时刻刻都要勤求离世间的这个道理。

204.

生死那么危险,还要懒惰!若无其事,好像自己有定力,岂不是空过光阴!

205.

古来的大德高僧,往往都是来无影,去无踪,
1 来也飘飘,去也飘飘,
2 来也风流,去也风流﹝他的风范永留于世﹞,
3 来也无挂无碍,去也无挂无碍,
4 不如不来也不去。

206.

勤修戒定慧,就是君子上达;你息灭贪瞋痴,就不需要再下达了。

207.

魔很聪明的,他看这人有什么贪心,魔就用什么方法来诱惑你,所以我们修行人,也不用念什么咒,也不必用什么法,就老老实实的,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埋头苦干,好好修行,什么魔也没有办法你。你一有贪心,一有侥幸心,想要占便宜,找捷径,就容易着魔的。

208.

染污心生出,就是娑婆世界。

209.

清净心生出,就是极乐世界。琉璃世界及极乐世界,彼此没有什么分别。

210.

造庙不如造人,造人不如造佛。

211.

要当机立断,不要仁柔寡断,拖拖拉拉的,把吉时良辰都错过了;不要拖泥带水,要快点断烦恼,了生死。

212.

天地不可一日无和气,人心不可一日无喜神。天天要把喜神请到心里头去,和喜神做伴,自己也就没有烦恼了,这是修道人要紧的。

213.

我们要平息世界的战争,不能反对世界的战争,你有反对世界战争的心,你本身的战争又生出来了;你反对人家,反对任何的战争,你自己的这个战争就已经起来了。

214.

你不相信因果报应,轮到自己头上,想逃避也逃避不了的。

215.

结跏趺坐,乃是教你容易入定。你能行时入定,坐不坐都可以的。入定的境界,没有任何的妄想,心中一念不生,一尘不染。若能行住坐卧,一念不生,一尘不染,那就是在用功。并不一定是坐在那里,才真是用功。

216.

不要为这些假相而颠倒。

217.

因果不可错,修行不可停。

218.

真正修行的人,远离名利,看富贵成为花间的露水,看功名成为瓦上的霜片,顷刻就消逝无踪。若想测验人是否有修行?就看他所行所作,是不是在名利上动脑筋。

219.

不哭不笑,就是有定力;没有定力,才会又哭又笑。

220.

能常精进,就是在定中。能以随缘不变,不变随缘,就是金刚定。金刚定并没有一个形相,它只是不坏的菩提心。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