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161 - 180 )

161.

这个法,就是贪瞋痴、戒定慧。你硬想去求玄找妙,那都是背道而驰的。这个道,是“平常心是道,直心是道场”。

162.

修道人切记!不要和任何人有污染的因缘,这样会纠缠不清,令你堕落。

163.

我化缘是化大缘,不是化小缘。什么叫化大缘?我化你那无明、脾气、烦恼。你若没有无明、烦恼、脾气这三样,这就是吉祥如意了;若有这三样,那就是凶神恶煞了。所以各位!舍不了的要舍,舍得了的更要舍!舍了无明、脾气、烦恼,你们就好了。

164.

修道的主要目的,为了生脱死,不是为求感应而修道。

165.

参禅的人,要把根本问题认识清楚。什么问题?就是习气毛病。我们打禅七,就是打掉恶习气、坏毛病。

166.

无论什么事情,你认为它很平常,不是很重要的,就没有麻烦。若是认为这是不得了的一件事,很重要的,那就麻烦了。

167.

修道就是要修真正道德,不妨碍他人,也不怕他人妨碍自己。

168.

修行最不容易的,就是要断烦恼,断不是硬断,要变。把这个烦恼变成菩提。

169.

把这个财色名食睡都淡了,把它都淡忘了,这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170.

极乐世界,亦是唯心所现。自心净土,自性弥陀,没有妄想,便成净土;无烦恼、破无明、便是弥陀。

171.

道在专一,兵在精不在多。我们一举一动,不离自心,群居守口,防六贼,不被六贼所转。

172.

信佛不要有门户之见,不要自以为是,以为自己有什么了不起。一有这个念头,就不堪造就!每个佛教徒,应包容一切,爱护一切,佛教里没有敌人。

173.

我们念观世音,不要一天到晚打妄想:“早上没有吃东西,晚上又没有茶喝,这太苦了!受不了,快跑!”这真是没有出息的修行人。

174.

你要是没有忍,什么法门也修不了。没有忍耐心,常常觉得这样也不对,那样也不好,事事不如你的意。那么,你能修什么呢?道是没有我见,没有我执。

175.

修行人,就是修无我相。如果无我相,一切能忍受,境界来了,也不动心,自己把自己看成虚空一样。境界来了,也是修行,逆境来了,也是修行。换言之,顺境来了,也不生欢喜心,逆境来了,也不生忧愁心。无论顺逆,要认识清楚。若能如如不动,不会被境界所转。若能了了常明,就能转境界。

176.

出家人不搭衣,就等于还俗一样的,和俗人没有分别。并不是穿这个“长衫”,穿这弯弯领,就证明你是出家人了。不要说穿这弯弯领,就是搭着衣,你还天天总在犯戒,总在不老实,何况你不搭衣。不搭衣已经没比丘相了。

177.

魔,他是帮助修道的,他不过在反面上来帮助,就看你到底志愿坚不坚固。你若真坚固,千魔不改,万魔不退,什么也不怕的,因为你无所求!

178.

你若想养气,就不要讲那么多的话。修行人不能寡言,那就不能修行;你不能养气,就没有法。你若尽讲话,那就是把法都丢了。你法都丢了,看你还修什么道呢?

179.

其实万事万物都在说法,桌子在说桌子的法,椅子在说椅子的法。
万事万物都在转法轮,人在转人的法轮,猫在转猫的法轮。
你若明白了,就听到明白的法;你若不明白,就听到愚痴的法。

180.

不要被名利冲昏了头,到死仍然两手空空,故曰:“莫待老来方学道,孤坟多是少年人。”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