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141 - 160 )

141.

学佛法的人,不要到外面南跑跑,东跑跑,西跑跑,北跑跑,四面跑跑,把光阴都浪费空过了。

142.

我们人为什么有病?就因为平时不注重健康。少行淫欲,多做运动,就是健康的根本基础。你若一天到晚行淫欲,不守规矩,你身体永远不会健康的。

143.

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你能在反面把好处找到,Everything is OK, no problem!

144.

在我们吃东西的时候,不论是生的也好,熟的也好;吃好吃的也好,吃坏的也好,不要执着它那个滋味。

145.

修道人处处要惜福节约,不浪费金钱物质,如此日积月累,才能培养出自己的德行,所生出来的枝叶才会茂盛,果实也将累累。如果不加肥料,不用功去培养灌溉,枝桠花果很容易就会枯槁而死,所以修道人第一戒条,就是“注重德行”。

146.

在这世界里,要找假的,会把真的丢了;要找真的,先要放下假的。不能又想修出世法,又放不下世间法。

147.

佛教是提倡无我的宗教,不允许相面批八字的存在,更不相信风水,这些伎俩与佛法相违背,背道而驰,所以禁止流通。如果相信这种法,那就有“我”存在,一切为我所有,一切为我打算。有我无人,不合乎佛法。

148.

我讲的法,都是很浅的,是什么法?是吃饭、穿衣、睡觉的法。所以有人向我求法,我就教他少吃一点,穿少一点,睡少一点。因为“减衣增福、减食增寿、减睡增禄。”若能三星拱照,这不是佛法吗?

149.

肝中若无火,何病都能躲,即此妙伽陀,亦被置高阁,娑婆诃!

150.

什么是执着?就是不信因果,生了大执着;这一种执着一生出来就拨无因果,所以佛教徒必须要把因果认清楚了。
为什么要深信因果?你如果不信因果,就不配做佛教徒;你如果不读诵大乘经典,就不能开智慧。

151.

什么是妄想?妄想就是欲念纷飞。

152.

精勤持戒要注意在人不见的地方,不是在人前精进,或人前持戒,而是要在独自一人的时候,一人的地方,精勤持戒。

153.

今天修道,明天成佛,一锹就想挖成井,没有这种道理。修行是“铁杵磨锈针,功到自然成。”

154.

我把佛教改为“心教”,因为人人有心,修行是要去妄心存真心。有妄心是凡夫,有真心是佛。

155.

参禅参到火候时,不但没有妄想,而且脾气也小了,烦恼也少了,人品高了,气度也大了。

156.

佛教的宗旨,人人可成佛。现在的众生,是我们过去的父母,是未来的诸佛。如果对众生发瞋恨心,等于瞋恨父母和诸佛,成为大逆不孝的人。

157.

我们在这种灾病丛生的时候,要老老实实地用功修行,才能化这种戾气为吉祥,令这种灾劫化为平安。

158.

我们在这个生死里边想要了生死,就一定要用一番力量,不是就这么容容易易可以了生死的。用力量,什么力量?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往真的做,遇到坎坷逆境,还要不动心,不发脾气,这就是栽培心上地;栽培你心上的那个地。涵养性中天;涵养你性里头的天。能以这样子,我们补天地的正气不足,才能是一个真正修道的人,真正信佛的人。

159.

看破就是明白,放下就是解脱。你能解脱了,才能真正有自在;你不能解脱,那就没有自在;自不在了。

160.

修行没有旁的,只要在自己这个身心性命上用功夫。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