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121 - 140 )

121.

人一生的命运,乃由业力所感。吾人不要被气禀所拘,不要被物欲所蔽。要自己创造命运,把握命运。
命运可以改造,多行功德事,自然遇难呈祥,逢凶化吉,所谓“且行好事,莫问前程。”

122.

人人皆知忍辱能到彼岸,但境界来了,就忍不住;无明火高三丈,将多年所积聚的功德,焚烧一乾二净。

123.

观自在就是菩萨;观不自在就是凡夫。

124.

我们对谁都要好。要用慈悲喜舍四无量心,来对待一切人。对谁都要慈悲,他就是再坏的人,我都要对他慈悲,用慈悲心来感化他。这一次感化不来,等下一次再感化;这一生感化不来,发愿来生我一定要把他感化得改恶向善。你看《华严经》上,菩萨发心,为了度一个众生,跟着他几个大劫,不论有什么坎坷、逆境,他也不退心,总要把这个人感化过来。

125.

我们想要成佛,一定要去欲断爱,清心寡欲,才能开大智慧。

126.

修行,修什么?修这个心。心要怎么样子呢?心要专一,所谓“得一万事毕”。要修你的念专一,念要是专一了,才能开智慧;念要是不专一呢,那是向外驰求。

127.

修道的人,都要没有脾气。谁能没有脾气,谁就与道合一了,与法合一了。你没有脾气,就没有瞋恨心了,没有瞋恨心,就不愚痴了。为什么我们愚痴?就因为我们瞋恨心重。脾气上来,什么也不怕;天也不怕,地也不怕,这个时候就拨无因果,颠倒黑白,做出很多不合戒律,不合法律,不合乎人情道理的事情。

128.

我们学佛的人,首先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这是要我们每一个人自己身体力行,躬行实践,不是叫旁人去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是要自己实实在在去做去。

129.

不要有那么多的狂心、野心、痴心妄想,想一切乱七八糟的事情。这一些事对修道是没有帮助的。

130.

你要把你那个糊涂明白了,就是反闻闻自性。

131.

修行一定要慈心下气。“慈心”:对谁都有慈悲心。“下气”:没有贡高我慢,没有四相的执着,把这一切执着都破了,才能行菩萨道。

132.

念不生气的经,念不骂人的经,念不发脾气的经,有这三种经,很快就成佛了。

133.

真正修道人,“举动行为管自己,行住坐卧不离家。”不要做镜子,专照人家,不照自己。

134.

修习禅定的人,随时随地都应该修习禅定,总是要收摄身心,不放逸,不散心。

135.

出家人是在家人的榜样。你这个榜样,若做得不好,在家人就都不生信心了,影响力也没有了,所以出家人必须要有出家人的样子。

136.

我们修行,吃的东西要淡而无味,没有什么味道,这才能去我们的执着,去我们的毛病。

137.

我们人要是不散失精气神,那吃东西不吃东西,都不成问题。就因为我们天天都在这个有漏的境界上转,所以就需要吃东西。

138.

你要一门深入,坐禅的专心致志学禅宗,学教的就专心致志学教宗,学律的就专门去学律宗,想修密的就专门去学密宗,修念佛法门,你就专心念佛,念到一心不乱,绝对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你不要又要学禅宗,又要学教宗,又要学律宗,又要学密宗,又要学净土。你贪多,你嚼不烂。要专一其心,用功修行,才能有所成就。你一个口,吃菜多,嚼不烂,太满了,吃饭也不能吃了。学佛法也是这样子,你要一步一步地循序渐进,不要贪快,所谓“欲速则不达”。

139.

真正忍辱,是在不如你的人,他的地位比你低下,他的智慧不如你,他的学问不如你,他一切一切都不如你,他对你不客气,你能以忍耐,这才叫忍辱。这忍辱,不是忍地位比你高的人,比你地位高上,那是你向他的势力屈服,不是真正的忍辱。

140.

发脾气是恶;不发脾气是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