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101 - 120 )

101.

我们学佛法的人,首先要去脾气。你脾气若不去,学多少佛法,都是种修罗因,将来结修罗果。

102.

修道的人,不是见到谁就把面孔板起来不理人,这是没有礼貌的。所以出家人、在家人都应该学着对人有礼貌。你没有礼貌,那就是没有文化,总要文质彬彬的,不要那么粗野。

103.

你能在一须臾之间不打妄想,清净其心;久而久之,你的心便能湛然常寂。

104.

道德就等于日月,也等于天地,也等于人之性命。没有道德就等于人没有性命,没有日月天地一样。

105.

参禅也好,念佛也好,只要认真修行,都能出离生死关。到临终时,身无痛苦,心无贪恋,如入禅定,含笑往生。

106.

修道人,要行所无事,积功累行,不可执着。

107.

你们皈依三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还要皈依戒。皈依了,要深信三宝,在佛教里,要做一些个有意义的事情,不要以贪心来信佛法。

108.

学佛法,主要是要有择法眼。你没有择法眼,这个也相信,那个也相信,结果什么也没有成就。

109.

清净,就是不要钱,也不要色。

110.

凡是教人发财的法,你看看他发财了没有?若他是有钱,那就因为你要发财,你就把财都给了他,他就有钱了。就像赌股票似的,你先要买多少股票,然后你才能赢钱。也即是你先供养他,或者一千符,一万,十万,你就满车库里都长满了钱,又放什么红光?黄光?黑光?紫光?这都是老千在那儿作怪哩!因为我不会传发财的法,所以我要揭穿这个秘密。

111.

天灾,不是天有灾,天并没有灾,是我们人类受的劫。人祸是我们自作自受。

112.

修行不要到南山北海去找道,也不要到西天东土去找道,道就在你身上。所以不要到外边去求,可是人却是好高骛远。

113.

人的性格是自私的;明知某事情不对,倘若对自己有利,还是照样去做,所谓:“劝君为善曰无钱,有也无;祸到临头用万千,无也有;若要与君谈善事,去也忙;一朝命尽丧黄泉,忙也去。”

114.

学佛的人先要学吃亏,不占他人便宜,任何事物都要舍离,因为能舍才能得。

115.

一切法皆是佛法,皆不可得,也可以说一切法皆不是佛法。总之,学佛要放下任何执着,扫一切法,离一切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皆不可得,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116.

学佛的人最忌有执着。未学佛之前,还没有这么多执着;学佛之后,执着反而更多。其实万事万物都在说法。你若明白了,便恍然贯通;若不明白,便愈执愈深,愈执愈迷了。

117.

每个佛教徒,都有责任把佛教兴起来。

118.

世界上最大的业力,就是杀生;杀生的业报比什么都重的。互相杀,互相报复,这是世界最悲惨的一件事。

119.

修行人,就要修忍的功夫。忍热忍寒,忍风忍雨,忍饥忍渴,忍骂忍打。学常不轻菩萨的精神,无论谁对我不好,也不生瞋恨心,以诚待人,他自然被感化,化干戈为玉帛。

120.

为什么修行?因为愚痴,尽做颠倒事,在轮回中受苦,不得自在。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