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081 - 100 )

81.

修行修什么?修行就是把我们的妄想修没有了,欲念修没有了,这就是有功夫了。

82.

人为什么有忧愁恐惧?就是因为人有爱欲,所以才有忧愁恐惧;若把这爱欲断了,就没有什么忧愁恐惧了。

83.

男女相爱,究竟有什么意思呢?相貌生得再好,都是革囊众秽,里边装的是屎、尿,九孔常流不净,眼睛有眼眵出来,耳朵有耳垢,鼻子又有鼻涕,口又有口水,大小便等。你说这究竟哪个是干净的呢?

84.

假如你不修行,就是释迦牟尼佛作你的师父也没有用!

85.

我们念观世音菩萨,不要一见到人,就看别人的不对。你尽找别人麻烦,是自己苦未了,苦根未断尽。

86.

财欲令人颠倒;色欲也令人颠倒;名欲也令人颠倒;食欲也令人颠倒;睡欲也令人颠倒;财色名食睡,这是地狱五条根,可是我们人人都把这个根扎得深深的。这个善根,他不往深的扎,财色名食睡这五种根,他往地里头扎,啊!扎了觉得还不够深,还往地里头扎。

87.

世界为什么会毁灭?因为人们的善念少、恶念多的缘故。一念为善,天地增加正气;一念为恶,天地增加戾气。要转戾气为祥和。

88.

修行要处处本着道德,以不妨碍道德为根本戒条。

89.

谁对自己不慈悲,或不讲道理,都是自己的善知识。能“逆来顺受”,对横逆能处之泰然,才见出你忍辱的功夫,不要因别人一句话就动了。你要修得“不动”,能忍人所不能忍,这才是真功夫,否则还须从头练起。

90.

修道的人,好像水一样,有谦卑心,不争功,不贪德;好的给人家,坏的自己留着。

91.

人为什么做人?就因为有爱,才到这五浊恶世来。若爱减轻了,就会生到其他世界中,如极乐世界或琉璃世界,或其他世界。古人说:“爱不重不生娑婆,业不空不生极乐。”

92.

精进是身精进、心精进。身精进要诵经、礼忏、坐禅、持咒,要用身体来修行。心精进就是念兹在兹,时时刻刻都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昼也精进,夜也精进,时时刻刻向前努力,不懒惰。时时刻刻念兹在兹的修行,向前勇猛精进、昼也精进,夜也精进,昼夜恒精进。我们修行,精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不精进。你要不精进了,就不会成佛;要想成佛,就要精进。

93.

每个人的身体,就是个监狱,只是你不了解。

94.

观世音菩萨是看里边,你是看外边。观世音菩萨是看自性;他的自性和每位众生都有电波。哪个众生在打什么妄想,他都知道。

95.

人持戒,就是清净自性,将自性黑暗一扫而空。

96.

用功,是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疲倦,才会有成就。

97.

原子弹、氢气弹、死光,它们的母亲是谁?就是贪瞋痴。所以我们若把贪瞋痴息灭了,原子弹也不响了,氢气弹也不炸了,死光也没有用了。

98.

修行要天天保持像个秤似的,平衡下来,怎么叫平衡下来呢?平衡就时时都要平平静静的,自性一点波浪也没有,这就是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

99.

修道人要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不要像世俗人,什么都要多。

100.

想了生死,应该把生死二字挂在眉梢上,睁眼看见生死问题,闭眼不忘生死问题,要念兹在兹用功修行,才能了生死。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