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棒喝──宣公上人答问录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金刚棒喝 ( 781 - 800 )

781.

问:自九月十二日为先父参加幽冥戒之后,至今身体不适。其因果如何,请慈悲开示?

上人:至今不适;你就不受幽冥戒,也不一定就会没有这个问题。 

782.

问:弟子有一个孩子,年龄五岁,去年目睹鸡贩杀鸡,痛哭发愿,永不食众生肉,至今守之不疑,请教上人,弟子要如何帮助他增长慧根?阿弥陀佛,感谢上人慈悲开示。

上人:他不吃众生肉,就不去做众生了嘛!

783.

问:因为忧虑而失眠,又是何恶业?如何化解?

上人:谁叫你忧虑呢?

784.

问:什么叫做“不思善、不思恶”?

上人:不思善、不思恶,就是明上座的本来面目,也就是问这个问题的本来面目 。

785.

问:在现世的社会当中,我们如何用智慧去行善?

上人:不愚痴就是智慧。

786.

弟子:我们恭请上人慈悲,怜悯台湾迷妄的众生,每一年都能够回来弘扬佛法,令正法永住,发扬光大。

上人:我回来不如你回来,你回来比我回来更好,不要向外跑。

787.

问:如何才能去除习气及执着?

上人:你没有习气就去掉了嘛!你为什么总要背这个包袱? 

788.

问:敬请师父慈悲,可否为本院去逝的病人超度,免于受苦?

上人:在来的时候我已经默默观想,不应该死而死,不能超生的人我已经给他们回向了。我做什么事情不一定要有形的。

789.

问:出家前一定要念佛学院,是吗?

上人:你愿意念佛学院就念,你不愿意念佛学院就不念,这没有一定的。 

790.

问:何谓发愿?为何发愿?如何发愿?

上人:你要发愿你就发,不要发愿就不发。问我为什么?

791.

问:昨天来到这个地方闻法,下个月就想马上削发修行,不知是否适当?

上人:修行,你要考虑清楚你会不会出家又还俗?你把发削去了,虽然能长出来,这是不太妥的。 

792.

问:我想跟随师父修梵行,但必需要具足什么因缘?

上人:会吃饭,会穿衣服,晚上不会失眠,都是具足条件的。

793.

问:什么是因缘法?

上人:因缘所说法,我说即是空,亦名为假名,亦名中道义 。

794.

问:为什么办幽冥戒要交台币五百元?如果没有钱想办要如何呢?

上人:为什么你每天都要吃饭?你可以不受幽冥戒,这不是逼着你一定要受的。

795.

问:台湾未来的局势如何?与大陆会不会统一呢?

上人:我不是台湾的总统,也不是大陆的主席,不管这个事。为什么呢?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796.

问:为什么会乾旱?

上人:因为众生的业力深重;人所放的臭气,冲到虚空去,把兴雨的龙给熏跑了,无法执行它的任务。

797.

问:可不可以用楞严咒其中任何一句来治病?

上人:有些人不可以,反而会惹麻烦。 

798.

问:我的孩子三岁多就皈依师父了,假如他没有办法拜完一万拜怎么办?

上人:我在美国很多小孩子在肚子里头就皈依了,你说他怎么办?

799.

问:为什么弟子今生不能早遇到师父?

上人:因为你前生没有发大愿。 

800.

问:我有位侄子回大陆去探亲,回来的路途中突然间精神有点恍惚,胡言乱语,到处找医生治疗。经过朋友的指点,必需皈依佛,于是带他去花莲,在路途当中突然神智不清跳下火车,蒙佛菩萨的慈悲保佑,大难不死;经过几次手术,如今已慢慢转好,但是精神方面还有几分呆滞。请师父指点,如何能让我的侄子恢复?

上人:这个保险多少钱我也不买。这种病就是业障深重,大约有要命鬼来讨命,这个冤鬼大约和他有亲属的关系,朋友的关系,那么有冤无处诉,有债讨不回,所以就想来抓一个替死鬼。这是可能的,不过是不是这样,也不是一定的。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