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棒喝──宣公上人答问录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金刚棒喝 ( 801 - 820 )

801.

问:如果修行因缘退转,要如何才能不退转?

上人:你吃饭若不吃的时候,要怎么样能不吃?

802.

问:世间所谓的积阴德与功德是否相同?功德与所谓之“善事”是否有相关?人世间是否真有功德?

上人:你若是拨无因果,那什么也不需要相信了。

803.

问:在外应酬时是否可吃肉边菜?

上人:你愿意吃毒药也没有人管着你。 

804.

问:请问上人,你修行这么多年是否真有念佛?念到一心不乱,心不颠倒而往生者,成功算如何?

上人:你问问你自己,不必问我。你也不是个法官,我也不是个被审判者。

805.

问:看佛经看圣贤书以知道别人的经验,但当遇到问题时,别人的经验都不一定能帮助解决自己的问题。那我们念佛念书是为了什么?

上人:念佛不是为了解决问题,念佛是为了修净土法门,往生极乐世界,是预备将来的资粮,并不是预备解决任何人的问题。你诵经是增加自己的智慧。你自己不能解决一切现前的问题,你的智慧不够;你若智慧够了,一切的问题都迎刃而解,当机立断。

806.

问:佛说佛性原本清净,无明从何而来?

上人:“一念不觉生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你的无明是从情爱那儿生出来的,无明就是愚痴的别名。

807.

弟子:有许多人到万佛城的道场来都觉得冷冰冰的,没有人情味。

上人:道场里不讲世俗的客套话,但也不必对任何人都冷冰冰的。 

808.

弟子:上人,我终于决定不再玩吉他,我要把它送给师父。

上人:你要真有决心不玩,为何把它留在身边?

809.

问:师父,禅坐时进入情况后,即不想起坐,此时应以何种心境来保持这种境界?若欲突破此一层次,应以何种方法才不会着魔?

上人:着相头头错,无为又落空。 《金刚经》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有什么境界可着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尽在皮毛上摸索,摸索到什么时候也都是在皮毛上。

810.

问:我在香港拿三个牌子受幽冥戒,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上人:你要认为可以就可以,不过我认为你拿多了是不恭敬的,也不诚心的,究竟你是超度哪一个呢?这要慎重其事的,必需要恭恭敬敬很慎重的。你拿那么多,如果你拿不动了怎么办?你别看是纸牌位,但是那个灵魂来了显个灵,你拿不动,你会觉得怎么样?

811.

问:有一个人平常不太发脾气,最近却常发脾气。

上人:业障来了要生病。

812.

问:为什么师父不穿好点的衣服,也不吃好的东西?

上人:我如果吃好穿好,我的徒弟也一样要吃好穿好,这样还能修行吗?

813.

问:请问念佛三昧及一心不乱,所谓一心不乱是不是在处理任何事情时,心中佛号自然涌出而不间断?

上人:一心不乱就是你念兹在兹,你用功用得上路了,所以这是念佛三昧。“三昧”这个名字是梵语,翻译过来叫正定正受,你能有正定正受了,一定会一心不乱,一定没有杂念了。

814.

问:家弟进出神经病院已好几次了,但仍旧是爱胡闹,晚上不睡觉,请问是否业障缠身?如何帮助他才会好?阿弥陀佛!

上人:这都是前因后果,不是那么容易就解决这个问题的。

815.

问:如何让六道众生都来学佛?

上人:你自己真学佛了,就是六道众生学佛;你自己尽向外去找,如何叫六道众生学佛?哪一道也没有学佛的。

816.

问:吃肉是一般人的习惯,现在应该怎么样可以革除这种习惯呢?

上人:“肉”字里边两个人,里面罩着外边人,众生还吃众生肉,仔细思量是人吃人。

817.

问:﹝1﹞如何开五眼具六神通?﹝2﹞如何确实实行菩萨道?

上人:开五眼干什么?要六神通干什么?行菩萨道干什么?你要知道为的什么,你自然会懂得怎么样去开五眼、得六神通,怎么样行菩萨道。你看那个小孩子生出来就知道吃奶,没有人教他,这是一种天然的性能。我们人只要断欲去爱,你真能把世间法放下了,出世法也自然就圆满了,不要说五眼六通,那时候是万德庄严,与佛无二无别,可惜你放不下,你想走捷径,找方便法,这是没有的。 

818.

问:为什么某某人的病,所有的人都治不好呢?

上人:因为犯贪心,到处受灌顶,许多神识混为一体无法分开,而时间又太久﹝几十年﹞。

819.

问:我带来一瓶开水,可否请上人慈悲加持,让饮用大悲水的人能解除病苦,早日康复,因为我的婆婆她想精进念佛顶礼,可是膝盖酸痛感到很遗憾。

上人:你叫我加持莫如叫你自己加持加持。你念会大悲咒,你自己把它念灵了加持那更好,比求外援好得多,不要借外援。人应该自己站起来,不要依赖其他人,自己要有志气,你依赖我,不是究竟法。你若诚心念大悲咒,它自然就有一种灵感。

820.

问:皈依后拜一万拜时,应以何种心态来拜及忏悔?

上人:要无心,没有心态,什么也不要想。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