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棒喝──宣公上人答问录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金刚棒喝 ( 761 - 780 )

761.

问:信受佛法者,如何护持菩提心?

上人:谁叫你不护持来的。

762.

问:有人说要修行就不能结婚,要结婚就不能修行,结婚就真的不能修行吗?

上人:结婚有什么好?人最重要的就是精、气、神这三样宝贝,结婚就是在用这三样东西,用的越多,死的越快,结婚有什么好?

763.

问:古来的人都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如果不结婚,不是就不能传宗接代了吗?

上人:你要传什么宗?接什么代?这只是一般世俗人的看法。

764.

问:有时我们会遇到非常不讲理的人。

上人:不要与任何人结恶缘。要用慈、悲、喜、舍去对待每一个人,甚至把命赔上都无所谓。永远要宽恕别人,而不对人起瞋恨心、妒嫉心、障碍心,否则当这些坏的果报成熟时,是会很苦的。

765.

问:有很多的信徒来这里倾吐他们的郁闷和困扰。

上人:我不懂如何去教化人,所以每天都生出大惭愧心;如果我能懂得如何度人,你们早就都没有烦恼了。 

766.

问:过去为什么有些人还俗了?

上人:就是因为喜欢戴高帽。

767.

问:愿恩师万寿无疆,弘扬佛法,普济有情众生。

上人:我已经死了。

768.

问:佛家讲缘,佛不度无缘人。在此末法时代,大部份的无缘人是否只能随波逐流,迷失在六道轮回中呢?或只能自坊间善士的书中知其片段?

上人:这文章是写的什么文章?问问题是这样的,单刀直入,直截了当,不是写文章,不是“之乎者也矣焉哉,安排对了作秀才。”

769.

问:我信佛的年龄不深,所以常觉得很迷惘。常有同事带我去见许多师父,有的教我念经,有的教我念佛菩萨的名号。后来我就不知道应该念哪一部经才对?

上人:什么经也没念! 

770.

问:我的问题是关于禅。一般人说坐禅,就是所谓行住坐卧都可以,无非是禅,但只告诉我们要打坐,就没有说一些方法。行住坐卧如何修禅?只有坐禅,没有听说有行禅、住禅,还有卧禅。

上人:“行也禅,坐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纵遇锋刀常坦坦,假饶毒药也闲闲。”这不是说得很清楚吗?行也禅,坐也禅。譬如你参念佛是谁?行的时候也是念佛是谁,不是念钱是谁。坐的时候也是念佛是谁,不是念吃是谁。卧的时候也参念佛是谁。这念佛是谁就找这个谁字,并不是念字。

771.

问:如何克服好吃又好睡的习性?

上人:不吃饭!不吃饭就不睡觉了。你少吃就少睡;吃得多就睡得多。

772.

问:我曾经看过佛教分成数派,是吗?

上人:所有宗教,乃至万事万物,都是随众生的业感因缘而有,佛教与其他宗教也都不出这因缘的规律。所谓“一理通,百理明。”本来宗教是用来约束人们的行为,使人改恶向善。但是,当人生出了分别心,就会产生派系之见;有了派系,就有争执。

773.

问:我老是会去回想过去的事,对我常常变成一种干扰。

上人:当你回去上班的时候,不要惦念已经过去的事。当你正在处理某一件事的时候,当然你应该用你的智慧,使事情办得圆满;当事情已经完成了,就不要再去想它,把心静下来。不要把人生看得太认真,把它看作一场戏,那么忧累和烦恼减少,就会乐得自由自在。如果能于好坏不生分别,则无挂无碍;若是心随境转,是好是坏,妄生分别,则去道日远矣。

774.

问:请问心若灭时罪亦亡?

上人:你若能忘了,那罪也就没有了嘛!可是你忘不了,你造的罪业在心里头,总是不容易忘的。你真能忘得一乾二净,那还有什么?

775.

问:有一位出家人在一次闭关的时候出了差错,有阴气入身,神经不正常,失去理性,有东西控制他,使他忘了念佛,晚上有声音干扰,无法入睡一直很痛苦。

上人:这就是因为贪求神通来的。贪求神通,这也是贪瞋痴嘛!所以就痴了。

776.

问:请上人大发慈悲救救这位出家人,我不知如何处理。

上人:我也不是一个万能的。

777.

问:过去杀虫、蚯蚓,杀生超上万,持往生咒要持多少,才可以消灭如此多的杀业?

上人:你若断欲了,你持一句也灵得不得了;你若没有断欲,你持一万句也不灵的。

778.

问:如何消掉贪吃及贪美食的恶习?

上人:你不吃就消掉了嘛!

779.

问:什么是阿罗汉?什么是上人?

上人:小学生想要知道博士读的是什么书,没有法子知道的!

780.

问:外婆已经去世了七、八年,她是在某人的照顾下,去世于农历七月,根据中国习俗一般认为是不吉祥,而且对死者是不好的。应该怎么样帮助死去的外婆?否则他心中颇感不安,应该如何是好?

上人:真麻烦!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