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真正的老者安之  

197145日开示于三藩市犹太安老院 

今天来到这个安老院,见著这么多长寿的人,世间上长寿的人是最尊贵的。最尊贵的人不是自己尊贵自己,是受到一般人的尊重;因为受到一般人的尊重,就有一些发慈善心的人,把所有长寿的人请到一起,作一个长寿的大家庭,共聚一堂,欢欢乐乐。这欢欢乐乐,就因为平安的关係,所以大家都非常欢乐、非常高兴。

“老者安之”,这是在中国,孔子所主张的一种理论,可是我现在希望各位不要这个“老者安之”,要怎么样呢?要“老者少之”,年老了就要变成年轻一点,不要叫“安”到老的这种境界上,越老越应该强壮,所谓老当益壮,越老越要强壮。强壮,怎么样呢?在有生的时候,要作一点对世界有益的事情;能作一点什么工作就作一点,我们作这个工作,就是贡献于世界人类。

我们人,老和年轻本来没有什么分别,老也是这个人,年轻也是这个人;不过你在世间时间久了,就认为自己老了。其实,你心里若不老,到什么时候都是年轻的。所以说,我希望各位不要安到这个老的位置上,说:“喔,我老了!”要认为我很年轻的:“啊,我没有老!”你要心里不老,那个老也就跑了,它没有办法你!

所以说在佛教讲一切唯心造,为什么你觉得老?就因为你觉得在世间这么长的时间了。其实,你就在世界上或者七十年、八十年、九十年、一百年,这也不过是一转眼,很短很短的时候。在这个短的时候,你觉得它很长,所以就觉得老了;因此你若觉得它很短,就不会觉得老了。那么我希望各位把你们这个心都变成年轻一点,所谓返老还童,在这个老的时候,回来到小孩子的生活里边去,不要自己以为自己老了,那么这样子更有希望。这个意思就是老的时候应该安到少的时代。

方才说要我们儘量地工作,来帮助这个世界,自己问自己的的确确是不能工作了,“我想要作工,这个手也不帮忙了;我想要行路,这个腿也不帮忙了;我想要看东西,这个眼睛也不帮忙了;我想要听东西,耳朵也不帮忙了;想要吃一点好的东西,这个牙也不帮忙了。那么这么多的条件都不帮助我了,我也没有法子帮助这个世界了!”你说的很有道理,不过我还有一个方法,令你帮助这个世界——你虽然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有五根都不愿意工作了,但是你这意根还很强壮的。你这意是没有老,没有少,无始无终,它随时都可以工作的。所以现在我给你一点工作,什么工作呢?这个工作一点力也不费,你无论信哪一个宗教,不必改变你本来的宗教去祈祷,你是哪一个宗教,就用你本来的宗教那种方式,去祈祷世界和平。

这个世界为什么不和平呢?就因为人人都不希望这个世界好,不祈祷这个世界和平。你们这些长寿的人,现在正可以作这种的工作,来祈祷世界和平,令世界上没有战争,没有互相残杀的,这个工作比任何的工作都重要。你要是信佛教的,就以念佛来祈祷世界和平,或者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或者念南无阿弥陀佛,求阿弥陀佛和观世音菩萨帮助世界和平,没有战争。你要是信天主教的,你要祈祷天主说:“上帝耶和华!你令这个世界没有战争了,不要杀那么多人,也没有天灾,也没有人祸,也没有地震,也没有山崩海啸!”如这种种的,你是信天主教的,就天天这样祈祷。你要信耶稣教,你就求耶稣,说:“耶稣你上帝的真子,我知道你能帮助世界,你是有大神通的人,你是世界万能的,现在这个世界这么多战争,你叫它没有战争了。”你这样来求。你要是信回教的,你就求穆罕默德,要清真认主。你要是信犹太教的呢,你们各人都明白本身的教,你也有一个祈祷的方法,怎样念你们的祈祷文。

天天作这个工作,你不要管它有感应、没有感应,你就这样作,这个世界就会好!功德无量无边,不单帮助这个世界;你能以这样子,简直地直接地帮助你自己的子子孙孙,你的家庭眷属,为什么?你一祈祷世界和平,这个世界就没有战争了;没有战争,你的儿子也不会被枪打死,也不会被炮砰死了,也不会被化学战争那个毒瓦斯毒死了,所以你的儿子受到这个好处。那么永远都没有战争了,你的孙子也受到这个好处了,你孙子乃至于你曾孙子都受到这个好处了。所以你首先是帮助世界,你帮助世界,这是大公无私,然后你私人也得到直接的好处了,所以子子孙孙都平安无事--那真是老者安之。你老者把这个世界也安了,家庭也安了,人人都平安了,这真是真正的“老者安之”。

所以,你能作这个工作,那是老者安之;你要是不会作这个工作,那就谈不到安之了。你没有令世界平安,你没有令家庭平安,你没有令你子孙万代平安,那怎么叫老者安之呢?“老者安之”这就有一个不安的意思在里头;要是根本就安,又何必说安呢?因为他不安了,所以要说老者安之:你们要平安,平安这个世界、平安家庭、平安国、平安每一个地方、平安每一个乡村。我希望世界每一个国家,作一个大的安老院,把这个国家的老人,几千人几万人几万万的老人聚会到一起,大家都像兄弟姊妹这样亲亲热热在一起生活,你说这多好!有一个大的安老院,那么每一个小的城市又有一个小的安老院,令这个世界的老人都能平安世界。世界的老人来平安世界,那才是真正老者安之!

有一位老人,现在就很不高兴,为什么他不高兴呢?他说:“这个工作我绝对不作的,为什么?我也没有儿子,我也没有孙子,也没有女孩子,也没有男孩子,我不须需要叫这个世界平安;它不平安我也不管它,我现在活一天就算一天,这个世界平安、不平安与我毫无关係。”你这样是错的,你是这个世界一份子,不管你有没有子女,你都应该令这个世界平安。你现在没有子女,那么将来或者到来生,你就会有子女。你现在叫世界预先平安,等将来你的子女到世界来根本就平安啦!你在以前就把平安的种子种下,所以将来你再有子女就会享受平安快乐!所以现在你不要这么自私,不要尽看眼前,要往将来看一看。所以你打这种妄想,我希望赶快把这种妄想改变了,赶快依照我所说的这个道理去作,在有生的时候就来实行这种工作。

还有几位有子女的老人,也不高兴了,为什么不高兴呢?啊,很奇怪的!他说:“你讲这个为子女来祈祷世界和平,这是不错;可是我不能为我子女也来祈祷世界和平,为什么?因为我的子女对我根本不孝顺,拿我不当一个父母来看,所以就把我送到安老院去了,一个月、一年、两年都不看我一次,真是坏透了!所以,我不帮他们祈祷。我祈祷令他们好,那他们对我都不孝顺,我为他们祈祷作什么?”你要知道,你自己的子女虽然不孝顺,现在世界有很多孝顺的子女来孝顺你,所以建一个安老院请你到这来住。请你到这儿,早晨帮助你起身,晚间帮助你睡觉,白天又帮助你冲凉、大小便,这比自己的子女还好得多啊!所以,你不为自己的子女来祈祷,也应该为世界的子女来祈祷,令世界和平啊!

再者又应该这么样想:“为什么我的子女不孝顺我呢?喔,原来我对我的父母也没有孝顺过,所以我的子女也不孝顺我!现在我要生大惭愧心,我的子女对我不好,我对他们一定要好;不但对我自己的子女好,对世界一切的子女都好。我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是个老人,我就尊重一切老人,我用爱我子女这种爱心爱世界一切的子女。”要是这样子,这个世界很快就和平啦!世界为什么不和平?就因为人人都太自私了,人人贪心也很大,瞋心也不小,痴心那更比什么都多,所以搞得世界不平安了。

现在这种神圣的工作,这种最高尚的工作,我交给你们去作。你们无论欢喜的也要工作,不欢喜的还要工作,欢喜不欢喜同时进行这种的工作,希望这个世界明天就没有战争,明天就平安无事,也没有地震,也没有风灾、水灾、火灾,什么都没有;地水火风这些灾都降伏了,叫这个世界都平安了。这一平安,大家都平安了,连我现在也都平安了。那么我们共同平安,你说这是不是应该最欢喜的一件事呢?各位长寿的人,我希望你们都活到三千岁、五千岁、一万岁那么长,帮助这个世界常常平安。今天你们宝贵的时间,我给用了很多,你们大约听得很高兴的,这个身体大约有多少疲倦了,因为坐的时间也不少,所以我现在也不想对不起你们各位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