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不要跟著魔跑    

197144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魔时时刻刻都要障碍修道的人,我们所有学佛法的人都要时时刻刻存一种正念,存一种精进的心,不要被魔跑到你心里去。

果某以前被魔叫他跑,跑跑跑,现在在外边知道有魔了,又想要回来;回来,头先这个魔又把他拉跑了。魔怕我们这个地方,所以他来就害怕得不得了。到这儿害怕的人,到这儿一来就吓得不得了,这个一定就有魔鬼跟著他,才到这儿就害怕;要没有魔鬼跟著他,不会有这个情形。

在道场住了有的三年、有的两年,都有点功德了,魔王就说:“不行,他们那地方要修行,一定要叫他们不要修行了。”有些人就发脾气了,有的时候又觉得very confused(很迷惑),就是颠颠倒倒的,这就是有魔来扰他那个心,令他没有定力。

释迦牟尼佛在雪山坐了六年,道业没成就,没有正式开悟;也是开一点小悟,没有开大悟。所以就走到菩提树下,发愿说:“我在这儿打坐,如果不成佛我就不起坐。”他发这个愿,等将要成佛这一刹那,将要开悟这个时候,魔王就知道了;魔王知道,说:“这位瞿昙在世界上就要成佛了,这是不行的。瞿昙要成佛了,我魔王的眷属就一天比一天少了。”所以就派人去魔佛。魔王派一切的天魔来魔释迦牟尼佛;派魔子魔孙去魔佛。用种种方法想扰乱佛的心性,就是叫佛打妄想,想叫佛定力没有了。那么虽然他有种种方法来魔佛,佛是如如不动的,不为他所动,结果就把这魔的关头闯过去了,然后成佛。如果闯不过去这魔的关头呢,也就会变成魔的眷属。

为什么魔就专门要破坏修道人?就因为多一个修道的人,魔王就少一个眷属。所以我们人修行,你要没诚心,魔慢慢地找;你要是有诚心,魔就想来破坏你,不让你修行,不叫你学习佛法,叫你天天看所有的境界不如意。你自己就应该赶快觉悟,说:“这是有魔障。”你不要顺著魔来跑,不要跟著魔跑;你不著魔跑,你有定力,那魔就没法子了。

好像果某在一个半月以前,也就是魔叫他离开这个道场。他自己没有定力,就跟著魔跑;那么现在又想回来,这个魔还不同意,是怕我们这个地方。他回来,就害怕得不得了,所以今天有这种境界。你觉得这是开玩笑,要知道世界上的事情,很多事情都是由开玩笑就“弄假成真”了;本来是假的,又变成真的。那么我们所有修道的人、学佛法的人,时时刻刻都要生出定力来。魔所怕的就怕定力,你有定力,他用什么方法来扰乱你,你也不为所摇动,那么他就没法子了。

我们道场现在将要造成了;道场造成了,也会有点魔障。这魔障不知从什么地方来的,从四面八方都想来,这魔是很厉害的。所以果容的车在这儿,晚间也被打烂一块玻璃,这是一个小魔障;果宗的手袋,今天在office(办公室)里边,被人家给偷去了。凡是从外面来的生人,office里有人,一定要问问他干什么。你不要紧,这个让他偷去了,他还想偷那个,他时时刻刻都要来偷的。在门口这个地方,人很複杂的,到这儿来的人,没有进来之前你必须要问清楚,不随便叫他进门口。我们前边那个门总要关著,不要开开。你们这些个人不懂事情,把门开著,所以贼偷方便;你开开门,他就很方便进来了,进来就拿东西。警察也不管事,看见人偷东西也不管。昨天晚间两、三点时候,我看见几个警察抓住几个大约是小偷,放在警车里头,就车(载)走了。

那么道场要成就,魔也想来破坏我们这个道场。现在很多人又怕了,说是三藩市四月十八号还是十四号会地震,会震得很厉害。或者可能因为我们这个道场造成了,魔要给送到海里去。

这个道,就要有点魔;没有魔是试验不出来你的真假。你要是真的,什么魔也不怕;你要是假的,就随魔跑了。所以不要被魔的境界所转了,这就是有点工夫了。所谓“魔”,不是单单一种,种种是凡令你没有定力,令你摇动的这都叫魔。你遇著这种境界了,心就摇摇荡荡地,没有定力,没有法子控制住自己,那就是魔了。

我们有这么多魔,警察应该管一点閒事的,现在警察不管閒事;警察要是发出一点威风来,这个魔就会都跑了。这个有老鼠也是警察的毛病,因为警察不管卫生;有贼也是警察的毛病,警察不抓贼。所以我希望警察多辛苦一点,管一管閒事。

佛所以成佛,是谁帮助他成佛的呢?就是魔帮助的。魔本来是想破坏佛,但正是相反,正是帮助佛。我们人修道说是:“要是诚心就有魔,那我也不要诚心,我也不要修道了,那么就没有魔了吧?”你不修道本来就是魔,本来就和魔没有分别,因为你作的一些颠倒的事情,就和佛法相违背了。那么和佛法相违背,所以魔也不管你,因为你已经就成他的眷属了,他对你就不怎么样注意了。那么现在你想不作魔王的眷属,想作佛的眷属,所以他就要来给你一点麻烦。这个麻烦你要能受了、能不动,就没有麻烦,并且你道业还会有进步。所以学佛法的人切记要觉悟,不被魔的境界所转。今天我们也不说太多了,都特别小心一点,不要跟著魔跑。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