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小小的方便法

197145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从犹太安老院讲法回来后,师徒讨论相关事宜。

上人:讲法,是不能令每一个人都同意你那个讲法,一定有人欢喜,有人反对。不过欢喜,也是被这个境界转了;反对,也是被这个境界转了。有人问“怎么样可以活那么大年纪”,叫他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是无量寿,你念你也可以无量寿,所以不止一万岁,或者十万岁都可以的,只要你念得好。那么他念,念到往生了,那更是得长寿了!你把这个暂时的生命放下来,得到永远的生命了。 

弟子:如果明白其他宗教的道理,要不要用所知道的道理和他们讲?

上人:当然要明白它的道理。你明白它道理,你讲出他才佩服你;你要不懂他的,他认为你是不懂、没有知识的人。我以前《圣经》都可以背得出来的,不要《圣经》的本子都可以讲得出来,不过现在都忘了。我看几遍,看两遍就都记住了。还有问题吗?

弟子们默不出声。

上人:没有问题,我给你们提出一个问题来。

这次讲演的时候,我叫他们每一个人依照自己本有的宗教来祈祷,不必改变他的宗教方式。这个也是一种方便法,本来他应该改变的,但是你就这么偶然一次,到那儿给他们讲一个lecture(演讲),就叫他们改变,那是绝对不可能;不单不可能,而且他一定反对的。那么现在叫他还用他自己的宗教方式去作,他绝对不会反对的,说:“这个样子,我是相信的。”所以这是一种方便法,因为其他宗教祈祷,那个力量也有一点;你要是用佛教念佛,这有求必应,什么事情都会成功的,只要你心诚就会有灵感的。

我以为你们听著,一定会有人提出来问这个问题,但是我知道大家都不太注意,或者听著都沉沉欲睡,所以把有问题的地方,也都变成想不起来问题了,所以现在我告诉你们这么一个小小的方便法。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