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全体大用的佛教  

1971326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众生无边誓愿度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这四句偈颂是佛教最重要的四弘誓愿,就是行菩萨道的人必须发这四弘誓愿。

第一愿说“众生无边誓愿度”。“众生”,什么叫众生呢?众生是多种的生命和合而言名为众生,也就是所说的“众缘和合而生”,因为有种种的缘来和合而生,所以叫众生。这众生里边,往上说包括著菩萨,包括著声闻、缘觉、阿罗汉、天道、人道、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这九法界都叫众生。所以说“众生无边”,没有一个边际。总而言之,分出胎生、卵生、溼生、化生、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这种种的众生。这麽多种类的众生之中,每一类的众生又有无量无边这麽多的种类。

好像拿人来讲,人是众生之一。人,就有东方人、又有西方人;有英国人、有美国人、有澳洲人……;有欧洲人、有亚洲人、又有非洲黑人。人类有这麽多,有的作了白人,他不高兴,“我怎麽作了白人呢?我要作黄种人多好啊!”有的作黄种人,“我要作了个白人你说多好啊?我在美国作一条狗也比在黄种人作个人好得多;那狗吃的东西都最好的,很有钱的黄种人都吃不著那麽好东西。”“君子谋道不谋食”,他竟想吃狗吃的东西,还说“狗吃的东西都比他吃的好”。所以人没有一样的,没有说是满足的。作了白种人,他想黄种人好;作黄种人,想白种人好;作了黑人,他又想白人好。总而言之,他不满足本身的这种地位。

中国古人说过这麽一句话:“莫知其苗之硕,莫知其子之恶。”说人,都不知道自己种的庄稼长得大,这个“硕”就是个硕大。“莫知其子之恶”,自己的小孩子坏,他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呢?因为太溺爱了,溺爱不明,所以小孩子有坏处也不知道了,这叫作溺爱;“溺”就好像在水里头那麽溺,就是只知道爱,不知道教化。所以小孩子你一定要教化他,不要叫他这麽不听话,听著没有?

那麽这一句话就证明,人在自己的地位上,作这个就想那个好;好像贩卖股票的人就想:“股票现在生意不太好,如果要是作实业的经纪,大约不错的。”作实业的经纪就说:“代理燕梳(保险,粤语insurance的发音)很好。”总觉得自己地位不如人。

就因为有这种不知足的心理,在人类来讲,有百千万种不同众生的思想。那麽其他种类也是一样的,你看狗虽然是狗,牠也想争第一,在主人面前摇头摆尾、跳跳鑽鑽地跑来跑去的,逗著主人欢喜,就是希望主人不要再养其他的狗了,有牠已经够了。所以牠也想争第一,在主人的面前,想要特别讨好主人。狗是这样,其它种类的众生都是差不多的;你要养个雀鸟,给牠一点好东西吃,牠也一天到晚呜叫不已;有的雀鸟又会学说话,你说哈囉,牠也说哈囉;你说Yes(是),牠也说Yes;你说Guest coming(客人来了),牠说Guest coming, Guest coming,牠会学人说话。这些都是众生的种类,所以说“众生无边”。

那麽“无边众生”怎麽办呢?“誓愿度”,我们发誓愿要把这些众生都度出来,度出来到什么地方去呢?到觉悟的地方。为什么叫众生呢?方才说“众缘和合而生”;我再有一个解释就是“迷者众生”,你在迷昧不明白的时候,这就是众生。那麽要是不迷昧了呢?不迷昧就是觉悟。“觉悟”是什么呢?觉悟就是佛。所以我们把这些众生度到佛的地方去,度成佛。

‧心、佛、人、众生是一个

在佛教里头根本没有一个教,佛没有一个教,佛教就是人教,人教就是众生教,众生教又是心教。你们记得,佛教也就是人教,人教也就是众生教,众生教也是心教,心教也就是佛教。这心、佛、人、众生都是一个的,没有分别,所以由佛教来讲,无论你信佛教、不信佛教,都是佛教。你说:“那这太不讲道理了!信佛教也是佛教,不信佛教还是佛教,那麽他就不行是一个天主教?耶稣教?回教?喇嘛教?”无论你是什么教,是凡你是个人就是佛教,佛教就是人教、就是众生教。那麽众生无边,人也无边;人无边,佛教也无边;佛教无边,心也无边。所以佛教就是一个无边教,无边教就是一个整个宇宙的教,整个法界的教。

宗教,你信它,与你自性上也没有增加一点点;你不信它,与你自性上也没有减少一点点。信和不信,都会成佛的,你今天不信,明天信;明天不信,后天信;你这个月不信,那个月就信了。你说:“这个月、那个月我都不信。”那next year(明年)你就信了,等来年你就信了;来年你不信,再来年你就信了。又说:“我这一生都不信。”那最好了,你这一生不信,来生你会信的;来生你不信,再来生一定会信的。

为什么?你没有出去佛教的范围之外,你要想出去佛教范围之外,那是没有方法的。现在你有生有灭、有生有死、有来有去、有生住异灭;就算你没有生灭了、没有生死了、没有来去了,那也是在佛教里头呢!不要说你没有成佛,你跑不出去佛教以外;你成佛了之后,更是在佛教里边。因为佛教是一个大圆满觉,这个觉性比虚空还大;虚空在大觉性里边,就好像海里一个泡沫似的。这个虚空你看有多大?但是在佛教里头,它就好像一个泡沫那麽大,你想一想这个觉有多大?所以《楞严经》云“空生大觉中,如海一沤发”,就是说的这个道理。你没有看过佛经、没有学过佛法,就“哦,这是说的什么”,你要不知道,就要学佛法;你要知道了,更要学佛法。因为你知道仅仅那麽一点点也没有用,必须要来学佛法,才能真正明白佛教。

‧佛教没有党没有派

佛教是没有党没有派的,说是“我看佛教只有拜佛,不拜道教那个老子”。不错,因为道教老子也是在佛教之中,他和佛教是一部分,佛教是全体大用的,其他宗教是其中的一部分。好像一张桌子;一张桌子要是圆的就有八方,要是方的就有四个角落;这整个的面积或者圆的,或者方的,是全体大用的、是具体的。那麽其馀的宗教只是一个角落,是一隅;虽然是一隅,是在整个的面积分出来的。归纳起来,它还是在整个面积里头。所以在佛教,不论你信佛教、不信佛教,我都承认你是佛教徒,我都承认你有佛性。这个话不是我说的,是佛几千年以前就说了,“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但以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众生都可以作佛,因为有妄想、有所执著才不能成佛。你要想成佛吗?就把狂心歇,休息了。“狂心若歇,歇即菩提”,你狂心休息了就是菩提心,就是觉性。

你信佛和谤佛都是一样的;不过信佛你就会往上昇,谤佛你向下降。至于你向下降,不是佛叫你向下堕落,是你自己造业,跟著你自己的业堕落,所以不是说佛叫你去下地狱。佛是慈悲的,佛绝对没有叫人下地狱的心。不像其他某一个宗教,说:“你要信我,你造罪也可以来生到我的天国;你要不信我,你就作功德也要下地狱去。为什么呢?我叫你下的地狱。”你说这还有慈悲心没有?要有慈悲心,为什么人作好事你还叫人下地狱?所以由这一点,我们就应该知道哪一个宗教是广义的,哪一个宗教是狭义的。

‧应该发法界的心

我们信佛教的人,也不要想“我信佛,佛好保护著我”,不要有这麽个自私心。应该发这样的心:“我信佛,我希望佛保护著一切众生,不要仅仅保护著我自己。我自己好像一粒微尘,有什么轻重呢?保护著我、不保护著我都没有什么问题的。”你应该发法界的心、行法界的事、修法界观、度法界众生,应该发这种大菩萨心;不要自私、不要自利,不要有一种“摩诃萨不管他,弥陀佛各顾各”那种心,那一种心不对的。

我平时讲,果宁你不要以为那个就是对的。讥讽不发菩萨心的人,说:“菩萨不管他,摩诃萨不管他,弥陀佛各顾各”,这就是讽刺自了汉的罗汉。你不要听不明白这个意思,就说“Bodhisattva (菩萨) 不管他的”,不管他,那是什么Bodhisattva?Bodhisattva就是要帮助他人的,怎麽会不管他呢?弥陀佛也是接引众生的,他也不会各顾各,不会自己顾自己。不要因为我没有解释这个意思,你就以为“就是这样子”,把你们美国人都给教成了一个自了汉,没有人发菩萨心了,说:“菩萨‘摩诃萨不管他,弥陀佛各顾各’,这是我师父讲的,这对的!”你还加上一个肯定词,加上一个决定词,说:“是这样,对!”那可就错囉。

我告诉你们,我所说出来的都是错了;你们所听的,也都是错了,莫如不听也不说,那也没有是也没有非,也没有善也没有恶,在这个地方来用工夫。OK!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