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以先觉觉后觉

1971330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杀盗淫妄酒,前因后果

我们人,就好像虚空中一粒微尘一样。这粒微尘忽高忽低,它在虚空里边飘飘荡荡,没有一定的主宰。它自己作不了主,随风飘荡,东风来了它就向西跑,西风来了它就向东跑,自己没有法子说是“我不跟著风跑”。我们人也是这样子,在世间上随著业风飘荡,你造什么业就受什么果报,随业流转,随著业力来流转,所以就有生死;生了又死,死了又生,这也就和微尘在虚空里头忽上忽下是一样的。

我们今生所受的果报,就是前生所造的业因,所谓前因后果,我们作善事就得到善的果报,作恶事就得到恶的果报。这个因果,“因”,你种下什么因就结什么果,你种甜的因就结甜果,你种苦因就结苦果。什么是甜因?就是善。什么是苦因?就是恶。你作善事,这就等于你种甜的因;你作恶事,这就是种苦的因。那么你种什么就得什么,好像你种甘蔗,将来就得到很甜的甘蔗果;你要种那个苦果,将来也就结苦瓜、苦果。

所以我们人在今生的脾气若大,这前生作什么来的呢?前生杀业很重,你前生造、种了杀业、杀因、杀缘。这个杀的因缘,或者教人杀的方法,造成这个杀的业。因为你杀生杀得多,所以今生冤孽很重的,所以就很大脾气,又很刚强,还有杀性。

这个人很自私的,作什么事情都是自私自利,不愿意利益其他的人。这在前生也就种过偷的因,偷的人就是自私他才偷的;他要没有自私心、没有自利的心,不会去偷人去。那么前生尽偷人东西,今生就自私心太重,一定很自私的。

在前生,若造的淫业太重了,今生妒忌心很重、很厉害的;一举一动都生一种妒忌心,无论任何人他都是妒忌,这就因为造的淫业重。

这个妄语业,要是尽打妄语、说大话,种这种的因,今生这个人,谁说话他也不相信,没有信心。为什么他对人没有信心?就因为他尽打妄语来著,他自己本身在前生和前前生,无量劫以来就是打妄语。所以他认为自己打妄语,旁人也都会打妄语,旁人说什么他也不相信。因为他从这条路走过来的,所以他知道:“啊,我尽打妄语,欺骗人,所以你说的一定也是欺骗我!”那么没有信心。

这人前生种喝酒的因,今生就迷惑心很重。“迷惑心”,什么事情他也不明白,你教他,他也不懂。说一遍,他也不明白;说两遍,他也不记得。那么就好像今天新来的这位叫什么?你告诉他,他说睡觉了;这大约在前生喝酒喝得太多了,所以到今生,还像一个醉鬼的样子。虽然他没有喝酒,但是这个酒因在前生种的,今生还没有醒酒。这个因果就是这么厉害,你信也是这样子,不信还是这样子啊!

所以哪一个人是什么样子,一看就知道了,就知道这个人是怎么一回事。那么我教你们这个方法,你们可以留心看一看这个人。你看这个人,他要是妒忌心重,他前生就是淫业重;他要是脾气大,前生就杀业重;他要是自私心,就是前生好偷人东西,他太自私,就知道自私自利。生生世世尽打妄语,就其他人不论讲什么他也不相信,甚至于听法师说法,“嘿,法师讲经就是那么样子讲啊!其实,都不知道是不是那么样子。”他认为谁说话都是骗他的,为什么?就因为他自己原来就是这样来著。你戴绿色的眼镜,看人都是绿色的;你戴红色的眼镜,看人都变成红色的了;你戴蓝色的眼镜,你就看人都是蓝色的。你戴一个什么色的眼镜,就看其他人是什么色的。那么是不是其他人是什么色的呢?不是,是你那个眼镜的作用。你的眼睛要是戴一个墨镜,说是这叫太阳眼镜,可以看太阳那种眼镜,你看人呢,都是好像咖啡色那样子。为什么?就因为你戴那个眼镜的关係,你相信吗?

‧常常要有喜神在心里

你看这个天、那个月光,很光明的,也没有什么风。树木和草都好像很欢喜的样子。要是一颳风下雨,在没有颳风下雨以前,那小鸟都先哭起来;每逢要是下雨、颳大风,那么小鸟就先“唧唧唧”那么叫,好像哭似的,牠说:“有大风来了,大雨来了!”牠就先哭起来。所以我们人要学天地的样子,天地不可以颳大风、下大雨,这叫有一种和气;在人这个心里边,常常要有一个喜神在心里边。不要说没有事情要有喜神,就是有什么烦恼的问题发生了,也要应该自己常常欢喜,不要被这个烦恼来扰乱自己的心性。你要能以这样子,这就是“常乐我淨”那个涅槃的四德具足了。你要不能这样子,有的时候就欢喜了;欢喜没有五分钟,又发脾气来;发起脾气,没有五分钟又欢喜了,这叫变化无常。好像天本来很晴的,突然间就阴起来,这个云雾就升起来了;升云雾,它又不下雨,又晴了;晴了,它又阴;阴了,又晴。那么这样子,对这个气候、这个时间、对人也没有益处,对一切的万物也没有益处。

我们人,为什么就不能常常快乐?就因为我们作德行的事情作得少,所以遇到事情来,这个德行压不住了,冤孽就要跑出来,就要发脾气了。你常常快乐的样子,那就是有德行的人;你常常发脾气的人,那就是恶事作得很多的人。作恶事作多的人,脾气就大;作善事作多的人,就没有脾气。所以我们人人都应该作善功德的事情,不要造罪孽过的事情。你作善功德,立善立功立德,就可以生到三善道去;你要是尽造罪造孽,作这过错,就堕到三恶道里头去,所以说“善恶二条道,修的就修,造的就造”,这是随你自己,自便去。

我们学佛法的人,哪一个人都应该要自己管著自己,不要叫自己随随便便的就发脾气,也不要叫自己随随便便的,就不欢喜了,时时都要“常乐我淨”这样子。“常”,就是不改变;“乐”,就是快乐;“我”,就是我这个自性,自性的我;“淨”,就是清淨,清淨就是没有染污。你能以常常快乐就是清淨,常常能认识自己了,这也就是清淨。就是时时刻刻都要不起风浪,不要像大飓风似的,把人的房子也给颳倒了,把树也颳断了,造成很大的灾劫。为什么有狂风暴雨来,有大飓风?就因为我们人有脾气;人有脾气,在天地间这股脾气聚到一起了,就变成飓风了。这个脾气不是你自己一个人的,是所有有脾气的人这些脾气都跑到一起去了。跑到一起去,“哎,我们一个人的力量不够,一个人的脾气没有什么用,我们聚到一起去杀人去!”喔,到什么地方就一个飓风一颳,就死了很多人。这都是由众生这种杀性造成的。

‧善一伙,恶一群

天地间“善一伙、恶一群,什么人就找什么人”。作善的也有一帮,这“一伙”也就是一帮。作恶的“恶一群”,这“一群”也就是一帮。“什么人就找什么人”,好像我们现在到佛教讲堂来的人,和中美佛教会里的人,还有《金刚菩提海》的人,和外边的人迴然不同。“迴然不同”,就是不同的样子。有什么不同法呢?这个很难说的,总而言之是不同!好像Zen Center(禅修中心)那些人一来,你们怎么就认识,“喔,那是Zen Center的人”,因为他不同。我们这儿的人,在表面上看来,你不知道是佛教讲堂的人,它没有一个招牌,不像Zen Center那个地方的人有一个牌的样子,我们这儿没有样子。

我们的外边和人是一样的,到里边呢,和人不同了,怎么不同了呢?其他人脾气很大,随便他就发起来;我们最低限度知道“发脾气不好,不要发脾气”,有这一点自己迴光返照的工夫。那么也不会偷东西,也不会邪淫,也不会打妄语,也不会乱去饮酒;有的饮那是很少的,多数是很守规矩,所以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这儿知道守规矩了。

现在在这一个国家守规矩的人,那就是一万个里头也不一定有一个。你们想一想:万里无一啊,我们这儿有这几十人呢,这就是这个国家最好最好的人,再也没有比这个好的了!(笑声)真的,这不是自讚呢!你看我们这儿人人都是为佛教来建立道场,你看看其他地方有几个真正的,或者有造地方的,但是也不一定用它来作道场,来弘扬佛法,研究人生的真理,没有。所以我们这个可以说是世界最好的。世界上,不但这个国家,整个世界也都没有再比我们这儿好的了,这不是我自己说。“哦,你是我们的师父,你当然要讚歎我们了”,不是那样子,这可以说是空前未有,在西方从来就没有的,在东方也是很少的。在东方,你不要以为:“哦,我们这位师父是从中国来的,中国的佛法大约就是这样子!”不一定的。中国的佛法现在要真这样子的话,那佛法就一天比一天会发达,一天比一天会兴盛。所以各位都要知道,你们现在是与人不同的,与众不同的。

有的人就说:“哎,不一定吧!我们这儿这些个人你说又妒忌又障碍,这些个人又自私又自利,什么样的人都有,怎么会是世界第一的?”你说哪个人没有?你找找看,你找出一个人在世界上,他没有妒忌心、没有障碍心、没有自私心。所有的人和你们都一样?所以现在你们是先觉,先明白这个道理了;你们已先明白这个法门,就去令将来的一切人能明白。“以先觉来觉后觉”,你们这一切人先觉悟了,再觉悟后来的人。所以有脾气的人,也要把脾气小一点;有自私自利的人,也要它减去一点。一天减一点、一天减一点,就像磨刀石,天天磨一点它就没有了。你这个妒忌心、这个不信心都一天比一天地叫它少;这么样,这个信心一天比一天多,不妒忌心一天比一天多,不自私自利的心一天比一天多,没有脾气的心一天比一天多,那么多来多去,就成一个大觉了。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