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道,就在这个地方

1971320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人生的习气   

我们人生的这种习气,也不知道怎么样学习来的?就欢喜人赞叹不欢喜人家骂,谈到打上那更不要讲。骂,人人都怕骂;你要赞叹他,他就高兴得不得了;你要是骂他几句,他表面上虽然笑,但是肚里头就好像吃黄连那么难受,苦得不得了。表面上装老修行,说可以忍得了,里边就忍不了了。那么在家人是这样子不要讲了,出家人更是这样子。你要天天给他戴个高帽子,说:“喔,他什么都是第一的,修行也第一、道德也第一、实行也第一、智慧也第一、聪明更第一,简直没有一样第二的!”心里听见这么样子的话,就好像吃蜜糖似的,从心里都甜起来了,那真可以称得起一个甜心了。为什么?因为这习气没有脱,这种习气就是欢喜人赞叹,不欢喜人家骂。

你要是这样的人就要发觉悟心了,“啊,我为什么怕人家骂呢?骂又有什么问题?骂谁呀?哪个被人骂了?赞叹又是赞叹谁呀?那我不知道。”你连一个谁都不知道,那你为什么要这么颠倒呢?问你骂的是谁,你也不知道;问你赞叹的是谁,你也不知道。既然不知道,欢喜的是哪一个,不欢喜又是哪一个,什么道理就欢喜赞叹?什么道理就不欢喜挨骂?能把这个地方研究明白了,骂也没有问题,赞叹更没有问题,这根本都是虚妄的。赞叹我也是虚妄的,你骂我也是虚妄的。虚妄而生、虚妄而灭,你对生死的问题都没有弄清楚了,尽在虚妄里边生生死死,所以要赶快发觉悟心,你不欢喜的,要能欢喜。

‧看不见的偷

说:“法师你讲这个我作不到,为什么?不欢喜要能欢喜:我不欢喜偷东西,那我要再欢喜偷东西,你说这不是更颠倒了吗?”哎,讲得很有道理!你不欢喜偷东西,你怎么知道你不欢喜偷东西呢?你要不欢喜偷东西,根本没有一个偷东西的这个念头、这个想、这个心。为什么我现在讲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提出来说你不欢喜偷东西呢?你不欢喜偷东西,人看得见你不欢喜偷;看不见呢,恐怕最欢喜偷啊!那么说看不见,什么地方看不见?你那心里头天天打妄想,天天偷东西你不知道。心里边想这个、想那个,这也是等于偷东西一样的。所以,你要不懂得偷东西,根本就不会提出这个问题来了。

你以为这个问题提出,对这位法师来讲就是很有道理了,可以把这位法师辩论住。其实,你要是能辩论住这位法师,这位法师那就不可以称法师了,那就叫“师法”——以法为师了。那么法师、师法,这掉过来,“师法”就是以这个法为师;“法师”,是法中之师。那么法师就是人天师表,他会“狮子吼,无畏说,百兽闻之皆脑裂”。那么你为什么和法师辩论不住呢?因为你还不知道你心里天天偷东西,法师早就知道了;早就知道你心里天天偷东西,所以你说你不欢喜偷东西,这位法师就知道你最欢喜偷东西。人看得见的你不喜欢,你不偷;看不见的时候,你比谁都偷得多。偷一点不够、再偷一点,偷得越多越好。

这是我们人这个习气,你不欢喜的什么呢?不欢喜挨骂。这是我知道的,人人都不欢喜挨骂。你要是能欢喜挨骂了,说:“那我不变成一个软弱无能的人?”那么你不软弱,你又有什么能?说说看啊!软弱无能,你要能软弱无能,那就变成万能了!人,为什么不成佛呢?就因为自己太刚强,又怕打又怕骂,又怕人家譭谤;就因为这么多怕,所以总也不开悟。为什么你怕?因为你自私。为什么你怕?因为你自利。为什么你怕人骂?说“骂我没有面子了”,你这就是自私嘛!什么叫面子呢?面子多少钱一斤?真是,就是颠倒才这个假面具挂到面上,“喔,你看我,我是谁”,你是鬼!你要不是鬼怎么会有个你?说“那么有‘我’的都是鬼吗”,将来都有机会。所以只要你欢喜去作鬼,都有机会。那么你欢喜作佛呢?也有机会。所以你自己想想看,想要作什么都可以的:你要作鬼,就有个你;你要作佛,就要没有你。

我们现在在这儿学佛法的人呢,都有多少看得破了,还有多少没有看破;也有多少放得下了,还有一点点没有放下。所以你要把这个没有看破的也看破了,没有放下的也放下了,那时候就自在了,那时候是最快乐、最自由了。

‧学佛法,要先学不要怕骂

人学佛法,要先学不要怕骂,谁骂你,那就是你的善知识。说“师父骂我了”,师父爱护你才骂你呢;要不爱护你,不骂你的。说“那以后我希望师父多骂我一点”,你希望,那又是错了!所以佛法就是在这一点点上:你没有希望的,要得到了,那就是真的;你有希望,得到的,那又变成不是真的。你看,不可思议就是在这个地方!这个不可思议,就是你没有这么想,它就是这样的;你要这样想,它又不这样子--这就是不可思议。

那么,好像我没有骂人,他说我骂人了,这也是不可思议。我没有要杀人,他说我要杀人,甚至说我已经杀人了,这就是不可思议了。为什么人家说我骂人,就因为我骂人,所以才有人说我骂人;为什么有人说我杀人,就因为我杀人,所以才有人说我杀人。你们相信不相信这个道理?那么说是:“我们听说你没有骂人,人家说你骂人。你现在自己承认你骂人,人家才说你骂人。”不错,我说这个道理是“无有定法”的道理。

因为在往昔我骂过人,不要说往昔,就是今生来讲吧,我在十二岁以前专会骂人;谁都骂,没有一个人不骂的。你就是总统、皇帝,无论哪一个我都骂,好人、坏人一起骂。在十二岁以后才知道:“喔,我怎么尽骂人呢?这个是不对的,不要骂人了。”以后不骂人了。

但是我骂人的时候,没有人敢骂我;我不骂人的时候,很多人都骂我了。他骂我之后,就说我骂他了,就好像这一次,不是那个本人说我骂他的,旁边的人故意这么歪曲事实,说我骂人了。所以我刚刚一听,“这奇怪,怎么他会说我骂人呢?”等一等我也开悟了:就因为我骂人,所以人家才说我骂人嘛!你看,这虽然是很浅的一个道理,你们要能这样想什么问题也就没有了。人家骂你,你想:“哦,是因为我骂过他,所以现在他骂我来著。”那么你作徒弟的要叫师父骂一顿,那不算一回事的,不是很没有面子的一件事。所以呢,这个没有问题的。

那么杀人也是这个样子,为什么有人说我杀人呢?因为大约我前生或者杀过人;我不但前生杀过人,或者我今生……“喔,你今生也杀过人吗?”我没有杀过人,我杀过蚂蚁、杀过虫子,或者那个蚊子正咬我呢,我一巴掌把牠打死了;这个,小的时候这都很容易作的事情,这都是杀生。所以不一定要杀人,才受这种譭谤,你要杀过生,人家也会说你杀生。

因此,你这样要一想:“这没有问题的,他说我杀人就杀人囉!”这样一点问题都没有了!也不要说:“这个杀人是不好的事情,你说我杀过人,那是不行的!”不行又怎么办呢?那你就把他杀了嘛!又不可以的,是吗?不可以就算囉!所以就没有事了。“道”,就在这个地方:你能忍、能让、能吃亏,这都是本事。所以你们无论到什么地方,能被人骂一顿,那是我的好徒弟!能被人打一顿,那是我的好徒弟!能被人看不起你,那是我的好徒弟!和你师父一样那么没有出息!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