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念观世音菩萨度众生

1971318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我们学一点就行一点,知道多少就作多少,把我们所知道的能作得到,这就是一个实行家。你要是知道了,不能去行去,那是没有用的。你也不要怕人比你好,人人比你好,那这个世界上就没有麻烦了。你也不要怕比人好,你不要自己以为比人好,你也不要说我不想比人好,“人比我好我就欢喜,我最不如人是最好”,那又错了!叫你不要看不起人,你就变成看不起自己了。你要说“叫他们都好,我不需要好,我是一个最坏的”,又错了!

那怎么办呢?你要往好的作,不要怕人好,不要不想自己好。你要往好的去作,你不想好也会好。你想比人不好,这也是不对的;你想比人好,这也是不对的,就要往自己好的作,怎么样好我就怎么样作。这就会人好我也好,世界上没有一个不好的,你说这个世界是不是就平安无事了呢?

世界平安无事了,那就没有麻烦;没有麻烦,就变成极乐世界。你到甚么地方去找极乐世界?没有麻烦,就是极乐世界了,就是在这个世界上甚么麻烦也没有,没有问题了。不要没有问题再要想找出个问题来,那就是没有麻烦又找出麻烦来。

如果你又有麻烦了,找出来麻烦了那又怎么办呢?不要忧愁,一定有办法,我再给你找个办法。甚么办法呢?这个办法你也知道,不过你就不会用。我再向你说一遍而已:就是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你有了麻烦,就念南无观世音菩萨,那个麻烦就跑了。麻烦就怕南无观世音菩萨,因为南无观世音菩萨能观那个麻烦的音,一看见这个麻烦音,麻烦音就跑了,所以这是一个最好的方法,也是一个最妙的方法。

我讲这个法,一讲出来,你说“我也知道念观世音菩萨”,但是到时候那麻烦来了你就不会用了,你就忘了。所以麻烦一来了,你就知道忧愁了,“喔,怎么办呢?”《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说得明明白白:“若人多欲”,你要多贪欲,多这种欲念,这个欲也就是个淫欲,你要是淫欲心太重,就要“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你情感太重了,麻烦一来了,不知道怎么好了?甚至于要发癫发狂的样子,你不要著急,你就慢慢等一等,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观世音菩萨”,不要大喊著念,要在你心里头念。你心里头有南无观世音菩萨的声,观世音菩萨的耳朵已经可以听见了;听见你心里的声,虽没有说出口来,他能知道,说:“这个可怜的孩子,情感这么重,没有法子控制情感,现在找我帮忙了。好了,我帮帮他的忙,把他情这种的麻烦给减去一点。”就轻了。

“若多瞋恚”,你要发脾气的时候,千万先等一等再发脾气,先念几声观世音菩萨,然后再发脾气。你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在心里念了几声,这个脾气就不知道跑到甚么地方去了?再找也找不著了,你说这是妙法不是妙法?但是妙法是妙法,你可是听这么多经还没有领会这个意思。现在我对你讲,你觉得很新鲜,“哦,这个有这么大的灵感?”岂止这么大的灵感,比这个还大呢!

“若多愚痴”,这个“愚痴”的病谁都有。你没有,就不需要念观世音菩萨;我们这些个人有的,就要念。谁没有谁就不要念,因为你认为自己的智慧够了,聪明也圆满了,那你就不需要念观世音菩萨。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要是觉得自己还不行,智慧还不够,就应该念观世音菩萨了。“若多愚痴,常念恭敬观世音菩萨,便得离痴”,《法华经》是释迦牟尼佛所说的,讚歎观世音菩萨。如果观世音菩萨没有这种的大威神力,佛怎么会讚歎他?佛怎么会随随便便说某一个菩萨有甚么功德、有甚么道业、有甚么本领?不会随便讲的。一定是有这种的本领、有这种的感应,所以佛才向所有的众生来介绍,就是告诉你:有甚么困难的问题不能解决了,给你找出来一个方法。

我今天对你们所讲的这个方法,以前讲过很多次了,不过没有讲得这么明显,没有讲得这么浅白,没有好像演电影似的,给你们画出来那个像叫你们看,说:“你看,那是观世音菩萨。那个人那儿发脾气了,你看他一念观世音菩萨就没有脾气了;那个人正被情感害得那么苦,一天到晚都眼泪流不断,念观世音菩萨就好了。”现在讲给你们听,你们可会用了。

有人这样讲:“我就欢喜贪欲,所以我不念观世音菩萨;我就欢喜发脾气,所以我也不欢喜念观音菩萨;我就欢喜愚痴,所以我也不欢喜念观音菩萨。”那你可以念念你自己,看看你自己是个甚么?你要能认识自己了,那也就会认识观世音菩萨了。你为甚么要念观世音菩萨?就因为你没有认识自己,所以要先念观世音菩萨。那么你自己有贪欲,也觉得不是麻烦;有瞋恨,也觉得不是麻烦;有愚痴,也觉得不是麻烦,所以不愿意念观世音菩萨。你不愿意念,这是个甚么?这就是个麻烦,就是你的麻烦。你因为有麻烦,所以就不愿意念观世音菩萨了。你就不愿意去除你的麻烦,所以你也不愿意念观世音菩萨。讲到这个地方,你要是不怕麻烦的话,那甚么也不要学。你要怕麻烦的话,就要学佛法,学佛法就要学念观世音菩萨。

所以你要不想认识自己,说:“我自己不是个人,所以我不需要念佛、念法、念僧。”那很快就会变鬼了,因为你不想作人。那么变鬼了,那时候你要想要念观世音菩萨还可以;并不是变鬼了,观世音菩萨就离你很远。变鬼也可以念观世音菩萨,只要你愿意念的话。甚至于你现在就是个鬼,鬼也可以念观世音菩萨;你现在是个畜生,畜生也可以念观世音菩萨。若说“我现在在地狱里呢”,在地狱里也可以念观世音菩萨。所有地狱、饿鬼、畜生在三恶道里的,还有人,都可以念观世音菩萨。你不要认为自己在三恶道里就没有法子了。为甚么叫“妙法”?观世音菩萨不可思议境界就是在这儿:你在三恶道里也可以念观世音菩萨,也可以离苦得乐。

我们每一个人会回到家里,去度一度你的地狱众生、度一度你饿鬼的众生、度一度你畜生的众生。你在家里边,能把自家里三恶道的众生度出来,那就是行菩萨道了。有人又问了,说:“我家里还有三恶道的众生?”你家里没有,你心里有:你有贪心、有瞋心、有痴心,这就是三恶道的众生嘛!说“这个我是有的”,那就是要度一度。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