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乐取于人以为善

1971318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弟子到普吉利(Berkeley)讲法,回来请示“晓以大义”的意思。
上人:这是有一点“即刻”的意思,不过中国说“晓以大义”,也就是虽然没有受过他的教化,已经知道了;有“已经”的意思,这“已经”也有一点“即刻”的意思。所以他欢喜那个,就用那个可以的。你说对他说:“我很欢喜这个意思。”的确这可用的,可用就可以了嘛。人不要故意作一个特别的样子,说:“哦,你那个不行!”不要这样子,要能接受人家。古来的圣人都是接受人的意见,不是用自己的意见的。我不是圣人,但是我也欢喜学一个圣人的样子,愿意学那个皮毛的样子。因为圣人的里边我不知道,他那个皮毛我是认识的。

不要说佛和菩萨,愿意接受其他人的意见。就是在中国,各位都知道中国有尧、舜;这位舜,本来智慧很大很大的,什么他都明白,但是无论作什么事情,他都接受其他人的建议。其他人说这个方法好,用这个方法来作这个事情,那他就接受这个方法。那么所作出来的事情,都是比其他的人好,这就叫“乐取于人以为善”。“乐取”,他不用他自己的idea(主意),而用旁人的主意,“你看怎么样办这个事情?”本来他自己知道怎么样办,他问旁人怎么样办:“你看怎么样办好啊?”

譬如种田吧,旁人说:“种田要等天气暖和了,没有雪了,把种子种到地里头,它就会长出来了。出来后再培一点土,然后再把它栽到另一个地方去;把草拿掉,不要草,那么它就长大了。”他就这样作,“你说这么办吗?好,我们就这么样作!”那么所得到的穀子就很丰收的。“象为之耕”,“象”就是elephant,用象鼻子去帮他把土都拱起来,帮他来种这个田。土暄了,暄起来就是浮鬆了;土鬆了,苗就长得好。土要是像石头那么硬,苗子就不长,因为不透风了,苗、穀也要有空气。人没有空气就死了,那种的东西也是没有空气就死了。好像你种穀种到石绵上、种concrete(混凝土)上,它怎么样也不生的。就因为它没有空气了,不够水份了。你把它弄暄起来了,穀就长大了,这是种田。

舜还烧窑,“烧窑”就烧砖、瓦、茶杯,这叫“陶”。那么他也问人:“这个要怎么样作啊?你可以告诉我这个方法吗?”旁人有懂的就告诉他了。本来他已经懂了,但是他要请教旁人,要知道更多一点,再加上他自己的意见这么合起来,作得就更好了。“渔”就是打鱼,就是钓鱼,fishing,他也问人,问那老渔翁说:“你们钓鱼用什么方法来钓?钓大鱼要用什么方法?钓小鱼要用什么方法?”渔翁说:“你要钓大鱼,就要用大的虫子、大的肉;要钓小鱼,蚯蚓就可以了。”他说:“试试看。”于是乎就去一试。

所以他作什么都作得非常之好,为什么?他就能取人家的长处来用。不是单单说:“我比你们都好,我的智慧比你们都高,我怎么可以要向你们来请教呢?”就是昨天我讲的,他就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不羞耻向他以下的人来问方法。讲到这儿,一个学生去问一位professor(教授)一些道理、书上的意思。他说:“某某professor,我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你说这个地方这一句怎么讲啊?”这位professor一听:“你认为你比我高了吗?你不耻下问吗?你认为我比你低,你才问我?”这个学生以为这个意思是很好的,其实说错了。

那么舜呢,就专门能不用自己的知见,能去用其他人的智慧、长处,来作自己的智慧,所以他贵为天子。以后作统治者,一般老百姓都特别地爱戴他,没有一个老百姓不爱他的,对他都是好像比自己的父母、自己最亲的人都好,就因为他能用其他人的好处。

我们学佛法的人,学来学去,也不能接受其他人的意见,还是贡高我慢,认为自己比谁都好;自己认为比谁都好,那正是比谁都不好。你自己架子很大,觉得人都不如你,那正是你不如人的地方。佛是个大觉者,但是他说我和众生是一样的。众生也有本来的觉性,他的觉性和我的觉性是没有分别的,那么就因为现在还没有认识自己的觉性,所以被迷情迷住了。如果能觉悟,就和佛一样了。所以我们学佛法的人,无论哪一个学佛法多少年,要是不能把自己的贡高我慢、忌妒障碍、自私自利这些个心去了,那学多少佛法也没有用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