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熊擗苞米 

1971316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孔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说(ㄩㄝˋ)(音悦)乎”。“学”就是求学,所谓“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说这个好学的人,不羞耻向在他以下的人来请问道理,这叫“敏而好学”。“敏”就是敏捷,就是快的意思。“好学”,就是好求学,什么都欢喜学。虽然这个人比他没有知识,没有他这么高的知识,他也向这个人来请教道理,这叫“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所以孔子说“学而时习之”,我们求学的人要时时刻刻地来温习它,不要把所学的都忘了。就好像熊bear在苞米地里擗苞米似的,苞米就是corn(玉米)。熊擗苞米一个夹到胳肢窝(腋下)这个地方,又用手掌又去擗下来一个,放到这个地方夹上了,把这个夹上,那个又丢了。这整个几英亩的苞米牠都把它拿下来了,结果最后就剩了一个,其馀的都丢了。这就为什么呢?就因为牠太愚痴了。牠不知道要照顾已经得到的那个,就知道想去拿新的,但是把旧的就都丢了。

你们学习佛法也是这样子,不要像熊那个样子,把这一句学会了,把以前那一个就忘了。听了《法华经》之后,《楞严经》完全都忘了;听了《金刚经》,又把《法华经》给忘了;听了《地藏经》,把《金刚经》又忘了,这叫“随得随失”。为什么?就因为你没能“学而时习之”,你没能时时温习你旧的,以前学的那个。“温习”,就把它读一遍又一遍,over and over again, study over again study over again,以前所学的那些个;那么这叫“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不也很快乐吗?不也很喜悦吗?这个“说”是喜悦的意思。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说我有很好的朋友从很远的地方来看我,看我这儿学习,“不亦乐乎”,这不也是很快乐的一件事吗?好像,大家在这儿学佛法,果省(音)从这么远来看你们,这叫“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不也很快乐吗?还有果前和果先,有个朋友说也要来看你们,这都是值得很快乐的。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人不知道我、他不明白我,“而不愠”,我也不恼怒他。不是“哎,我这么有学问,你都不认识我!”“我这么有道德,你怎么不恭敬我?”“我这么懂佛法,你怎么不来向我请教?请求我给你讲讲开示。”“人不知”,人不知道自己,就是不知道你有什么。“而不愠”,不会恼怒的,这个“愠”是愠怒。“不亦君子乎”,这不也就是一个为学的君子吗?这才是一个为学的君子。

你看有的人,在这儿学佛法学得真了一点,就会有所感动。好像,果宁就把一个弟弟感动得要出家,又发愿生生世世都要出家。他这个弟弟,我告诉你们,原来和土匪差不多的那么一个人,他贩毒,什么都干的,现在居然要出家!你看这都是一种感应,都是有点实在的情形。你看果宁,虽然有的时候给自己作辩护律师,但是他还是有点真的地方,有点不错的地方。

人,要知道他什么地方是好的,什么地方是不好的。一般好吃东西这一点,就比好学佛法多一点;那么要是好学佛法多一点就更好了。不过人不能十全十美,不能样样都好,所以你看人要在各方面来看。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